用青春和汗水澆鑄高鐵夢——記自貢高鐵建設中的國投人
2021-06-17 20:43:56來源:自貢網編輯:唐浩博責編:胡曉萌

  荒野建大樓,鐵路連南北。在各種機器的“伴奏”聲中,每天近3000名工人揮汗如雨,為自貢早日邁入“高鐵時代”加緊施工。他們之中有一個充滿活力的群體,每天頭戴安全帽穿梭在站房下、廣場上,每個人都要負責監督上百名工人的施工及協調工作,以確保高鐵自貢站配套設施項目順利推進。他們,就是自貢國投的青年建設者。

(轉載)用青春和汗水澆鑄高鐵夢——記自貢高鐵建設中的國投人

  勇擔重任

  一心撲在項目上

  “今年我還沒回過家,連春節都是在工地上過的。”吳濤是高鐵自貢站配套設施項目負責人,也是最早進駐項目的年輕幹部。從2019年7月起,他獨自承擔起了自貢站配套設施項目的立項、審批、施工設計、招標等一系列前期工作,一直到2020年6月項目正式開工,他才迎來工作團隊,輔助他推進項目建設和監督協調工作。隨著人手增加,吳濤依據各人的專業特長,給每個人定崗定責,對項目部進行了職責分工、精細管理,讓項目得以化整為零、穩步推進。

  “要把項目建成優質工程,就應做到精細管理、精益求精,尤其要抓好項目工程設計這一源頭工作。”吳濤認真研究設計圖紙,與設計人員積極溝通協調,儘量做到項目施工圖設計完善、週到,便於後期施工作業。吳濤率先帶頭進行每週、每月、每季安全檢查,做到安全無死角,嚴把工程品質管理關,確保把項目建成一座讓自貢人民放心、經得起歷史檢驗的標杆工程。

(轉載)用青春和汗水澆鑄高鐵夢——記自貢高鐵建設中的國投人

(轉載)用青春和汗水澆鑄高鐵夢——記自貢高鐵建設中的國投人

(轉載)用青春和汗水澆鑄高鐵夢——記自貢高鐵建設中的國投人

  搶抓工期

  跑出建設加速度

  在施工階段,吳濤與同事們協同作戰,各個分項目有序推進。然而,2021年春節,一個消息讓吳濤倍感壓力:新定的工期比此前預定的時間足足提前半年,這讓此前定下的施工進度計劃全部作廢,所有程式步驟都要提前。

  為了按新要求完成任務,吳濤利用晚上、週末等時間與同事及相關責任單位一起認真倒排工期、挂圖作戰,確保工程在保質、保量、保安全的情況下順利完成。

  “這是我畢業以來強度最大的一項工作。”吳濤的同事吳航是一名90後青年黨員,也是國投集團團委委員,他在今年1月從另一個項目抽調過來,主抓室外工程、園林及雨污水管的安裝監督工作,最多時要與四五百名工人打交道。28歲的他勇擔責任,發揚艱苦奮鬥的精神,主動放棄休假,只為高鐵早日開通。

  33歲的劉祥在項目中負責信息化建設工作,主要包括弱電、亮化工程以及信息屏的安裝監督工作。作為一名入黨積極分子,他與手下一百多名工人同吃同住同加班,切實踐行了單位和自己對於做好支部“堡壘”、樹好黨員“旗幟”的承諾。

  僅一年時間,高鐵自貢站配套設施項目便完成了站前高架橋全面貫通、旅客集散中心主體結構完成、下穿隧道主體形成,四條道路路基全面形成等任務。今年4月,因成績顯著,自貢高鐵站配套設施項目部入選第3屆“自貢青年五四獎章集體”。(記者 張翠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