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陽羅江:實施“三大行動” 推動基層治理見實效
2021-06-17 20:43:0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唐浩博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四川報道:近日,一場名為羅江區公益創投的簽約儀式在德陽市羅江區萬安鎮奎星閣社區黨群服務中心舉行。經過近兩個月的調研、路演、評審等環節,來自全省的21家社會組織正式與該區城鄉社區創新發展支持中心簽約,標誌著該區2021年首批發佈的社會工作項目正式啟動。

  引導社會組織參與基層治理,滿足個性化需求,提升群眾組織化程度,是羅江區在推進城市治理工作中的一項重要實踐。近年來,羅江區針對城市黨建不強、服務品質不高、治理成效不好等問題,通過實施強基、提質和壯骨“三大行動”,推動城市社區由“行政末端”向“治理樞紐”轉變。

  “強基行動”讓社區權責更明晰

  社區一頭連著政府,一頭連著群眾,既是工作的執行者,也是工作的組織者,如何讓社區從各類事務性工作中“解放”出來,回歸抓黨建、抓治理、抓服務的本職,一直是羅江區思考的重點。該區圍繞做強社區“動力主軸”,通過建立社區事項準入制度,依法統一制定14項依法自治事項清單、57項依法協助政府事項清單和10項負面事項清單的“三張清單”,進一步厘清社區居委會與上級政府的權責邊界,確保社區有精力管事。

  一段時間以來,居民小區內部廣告亂貼、噪音擾民等亂象在該區時有發生,儘管轄區居民經常向社區反映,但苦於沒有執法權,致使一些問題長期反復。羅江區創新推行“城社共治”基層治理模式,組建社區城管中隊,由區綜合執法局選派黨員執法人員挂任社區黨組織副書記,社區選派幹部擔任城管中隊副隊長,實現了“社區幹部+城管幹部”雙重身份,逐步構建了“城管派駐、社區助力、群眾參與”的“城社共治”新格局。

  “自從組建社區城管中隊以來,居民小區的治理亂象在城管中隊的巡邏中就得到處理,社區接到的反映越來越少。”説起“城社共治”工作,萬安鎮翰林社區黨委書記楊雅潔讚不絕口。

  社區的華麗轉型,讓服務更貼近、更便捷、更溫馨,使群眾的收穫感、幸福感、滿意度越來越高。

  “提質行動”讓社區服務更貼心

  羅江區聚焦提升社區服務能力,通過優化服務平臺、健全服務機制、提升服務能力,推動社區有精力、有能力服務群眾。

  優化服務平臺。該區開展“滿門是牌”“滿檣是牌”專項整治,明確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只懸挂黨組織、居委會、監委會3塊標牌;大力推進社區黨群服務中心親民化改造,實行“兩拆三去三服務”,高標準建成5個功能優化、服務貼心、群眾歡迎的黨群之家,示範帶動18個城市社區規範黨群服務中心空間佈局。

  健全服務機制。該區持續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編制完成19項社區便民服務室能直接辦理事項和106項代辦事項清單目錄。2021年,該區被列入第二批鎮村便民服務標準化規範化便利化建設,計劃在社區增設高拍儀、自助服務終端等便民服務設施,建立區級部門下沉社區開展便民服務機制,打造“家門口”的政務大廳。

  提升社區服務能力的關鍵在於擁有一支高素質的社區幹部隊伍。羅江區依託區內優質的高校教育教學資源,成立城鄉基層治理學院,研發新時代社區幹部讀本等教材,每年對社區常職幹部進行全覆蓋輪訓;實施社工培養“星火計劃”,區人才發展專項資金每年單列資金開展社工資格證考前培訓,僅2020年的社工考試該區社區幹部獲得資格證的人數就實現了翻番。

  “壯骨行動”讓治理協作更有力

  日前,萬安鎮金雁社區舉行2021年度社區第二次大黨委會,作為社區大黨委委員的四川工業科技學院黨委書記張繼華在會上就學生安全問題提出自己的建議。“小區內人流物流量大,為確保學生安全,建議將小區內的道路規劃為單向行駛。”張繼華説。

  與張繼華一道參會的還有該區綜合執法局、萬安鎮政府等相關部門負責人。在會上,社區大黨委會不僅就校園周邊安全,還就小區環境整治、志願服務活動等工作進行了討論。

  羅江區在推進城市治理中,注重打破條塊分割、各自為戰的局面,加強各領域黨組織互聯互動機制建設,整合各方力量參與城市治理,不斷提升城市基層治理工作整體效應。

  全面推行社區“大黨委”工作機制。羅江區在中心城區8個社區建立區域綜合黨委,與45個轄區企事業單位簽訂共建協議,建立資源項目清單與雙向認領機制。社區黨組織根據居民需求列出服務菜單,駐區單位發揮組織優勢“照單配菜”,推動區域資源共享、優勢互補。

  城市治理不是“一元化”的主導,而是社會多元參與的綜合體。羅江區注重引導群眾提升自治能力,推動實現自我教育、自我管理。一方面,該區成立“社工總站”,累計投入資金300余萬元,以項目化運作方式引進26余家社會組織近100名社工駐點開展兒童關愛、老舊小區治理等類別的服務活動。一方面,該區以“支部領導、定向代表、議行合一”為核心,全面推行“定向議事代表會議制度”,通過定向産生議事代表、定向收集意見建議、定向反饋議事結果,引導社區居民通過定向議事代表會議提訴求、調糾紛、增共識。

  據統計,截至目前,在城市治理領域方面,羅江區共承擔便民服務型社區、“三社聯動”創新機制等省市試點示範項目近10個。(文 梁靜 馬安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