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仰烈士 關愛烈屬”主流媒體集中採訪活動在巴中啟動
2021-06-25 15:34:3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四川消息:為弘揚英烈精神,展現巴中“紅色”底蘊,6月24日,由巴中市委宣傳部和巴中市退役軍人事務局聯合主辦的“敬仰烈士 關愛烈屬”主流媒體集中採訪活動正式啟動。

  6月24日上午,採訪團一行到巴中市通江縣沙溪鎮川陜蘇區王坪旅遊景區川陜革命根據地紅軍烈士陵園採訪。據川陜蘇區紀念館講解員賈艷介紹,陵園緬懷區是該景區的核心區域,包括鐵血丹心廣場、韆鞦大道、守陵石、牌坊、英勇烈士紀念碑、烈士集墓和無名烈士紀念園、英烈墻。陵園共安葬2.5萬餘名紅軍將士,是全國唯一由紅軍為犧牲戰友修建的烈士陵園,是全國最大、安葬烈士最多的紅軍烈士陵園,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全國重點烈士紀念建築物保護單位、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全國紅色旅遊經典景區。

“敬仰烈士 關愛烈屬”海外華文媒體集中採訪活動在巴中啟動_fororder_王建剛為烈士墓清理雜草-攝影-雷艷

王建剛清理雜草 攝影 雷艷

  在紅軍烈士陵園,採訪團一行見到了一位白髮蒼蒼的老人,他雖然腿腳不便,卻仍要爬上高高的臺階掃墓、除草、擦拭墓碑。這位老人名叫王建剛,今年69歲,是王坪村村民,他們一家三代常年義務守護著這裡的先烈們。

“敬仰烈士 關愛烈屬”海外華文媒體集中採訪活動在巴中啟動_fororder_王建剛為瞻仰烈士的黨員講紅軍故事-攝影-雷艷

王建剛為瞻仰烈士的黨員講紅軍故事 攝影 雷艷

  據王建剛講,他的父親王成現當年也是一名紅軍。1935年4月,因被組織派往外地送信,錯過了紅軍的戰略轉移,從此就一直自發守護著這片陵園。1994年秋,王建剛正式接過父親手中的掃帚,成為紅軍烈士陵園第二代義務守墓人。最近幾年,隨著年紀越來越大,本就身有殘疾的王建剛連走路都有些吃力。他的小兒子接替他,成為紅軍烈士陵園第三代守墓人。“我們永遠不會忘記紅軍的恩情,我們要一代一代把紅軍精神傳承下去,發揚光大。”王建剛説道。

“敬仰烈士 關愛烈屬”海外華文媒體集中採訪活動在巴中啟動_fororder_張善明(右二)老人正在講述故事-攝影-雷艷

張善明(右二)老人講述故事 攝影 雷艷

  6月24日下午,採訪團一行來到巴中市巴州區平梁鎮桂花樹村,看望紅軍烈屬張善明。據張善明講,父親張作善參加紅軍時,他才3個月。“1933年,父親參加紅軍。1935年6月,紅軍由雲南轉入四川。當時正值暑熱的夏天,戰士們都穿著單衣。在翻越高海拔的夾金山時,他的父親和部分戰士來不及補充衣服,犧牲在夾金山上。”提及父親的經歷,這位88歲的老人,眼裏隱隱泛起淚光。

  父親的英勇事跡一直鼓勵著張善明。從1956年至1982年,張善明在擔任桂花樹村村支部書記期間,帶領村民開辦了村辦企業,包括榨油廠、木工組、縫紉組等,為村民開闢增收致富渠道;成立改土專業隊,改土造田120余畝;修建村小學2所、村辦幼兒園1所;自籌經費修建村通鄉公路1.6公里……2018年,桂花樹村成功脫貧摘帽。

  如今,紅軍精神在張善明家有了更直接的延續。1996年,張善明的二兒子張澤在從西安科技大學畢業後進入空軍裝備研究院工作,如今已是一名大校。雖身在千里之外,張澤也常對父親承諾:“我一定會繼承爺爺的遺志,發揚紅軍精神,為空軍建設做出自己的貢獻。”現在,張善明的孫子也進入了大學學習。“如果有機會,我也會鼓勵他積極參軍,把紅軍精神繼續傳承下去。”張善明説。

  據悉,日本關西華文時報、泰國中華網、澳中傳媒通訊社、加拿大紅楓林傳媒集團等海外華文媒體將對本次活動進行報道。(文 徐琴 雷艷 張琬沁)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