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烈士羅曉勤一家:烈士精神光芒永駐 平凡崗位建功立業
2021-06-29 10:22:5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四川消息:“我兒子是一個很有才華的人,不僅寫得一手好字,而且參軍期間還自己學習俄語……”6月25日,巴中烈士羅曉勤89歲的父親羅家甫一邊用毛巾擦拭著兒子羅曉勤的照片,一邊回憶著兒子生前的故事。

  羅曉勤出生於巴中市恩陽區文治街道長嶺寨村,1974年,19歲的他選擇參軍入伍,服役于新疆邊防十團,1979年執行任務過程中不幸犧牲。羅家甫回憶道:“兒子犧牲之後,我的大腦瞬間空白了。但是我是一名黨員幹部,不能一直悲傷下去,要化悲憤為力量,把自己的事情做好,為人民服務。”

  於是,羅家甫在處理好兒子的後事之後,將精力都投入到生産中,勤勤懇懇,任勞任怨,在地方興修水利、修路的時候事事衝鋒在前,這讓大家對他讚不絕口。“羅家甫同志是名老黨員,擔任生産隊長30餘年,時刻以一名合格黨員的標準要求自己,保持共産黨員的先進品質,在各個方面都起到了先鋒模範作用,多次被上級黨委、政府授予‘優秀共産黨員’、‘先進個人’等榮譽稱號。”恩陽區文治街道長嶺寨村村支部書記羅之地介紹説。

  羅曉勤的犧牲也影響了當時年僅11歲的弟弟羅曉。“最後一次見到哥哥的時候,他告訴我,萬一他出事,家裏就交給我來照顧。他讓我不要悲傷,要化悲傷為力量,為國家做更多的貢獻。”羅曉説,他始終記著哥哥的教誨。

  1991年,羅曉高中畢業後,到恩陽區石城小學代課,2006年通過公招進入石城小學教小學數學。在這個教書育人的崗位上,他始終如一,牢記哥哥和父親的教誨,以哥哥為榜樣,努力做好每一項工作,用實際行動踐行兄長遺志,在平凡的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跡,先後被評為恩陽區“優秀教師”“教育教學工作先進個人”。羅曉説:“我以前叫羅進益,後來改名為羅曉,就是為了紀念哥哥,完成哥哥想要完成的事業,在平凡的崗位上為國家做出自己的貢獻。”

  據了解,在羅曉勤犧牲後的幾十年裏,黨和國家一直沒有忘記他的家人。據恩陽區退役軍人事務局黨組成員、工會主席茍中相介紹,該局通過低保、烈屬補助、高齡補助、困境兒童補助,一年補助有4萬餘元。(文 徐琴 雷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