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烈士遺屬張善明:繼承父親遺志 傳承紅軍精神
2021-06-29 18:44:1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胡曉萌

巴中烈士遺屬張善明:繼承父親遺志 將紅軍精神延續_fororder_烈屬張善明介紹自己在工作中如何傳承紅軍精神

張善明介紹自己在工作中如何傳承紅軍精神 攝影 雷艷

  國際在線四川消息:“我一輩子都沒見過父親……”6月24日下午,在巴中市巴州區平梁鎮桂花樹村張善明家中,他輕輕撫摸著一張被完整裝裱在相框內的烈士證明書説。證書上面清楚地記載著“張作善同志···被評定為烈士”。

  張作善正是張善明的父親。張作善參加紅軍時,張善明才3個月,父親的多數事跡,張善明都是聽同鄉轉述的。“1933年,父親參加紅軍。1935年6月,紅軍由雲南轉入四川。當時正值暑熱的夏天,戰士們都穿著單衣。在翻越高海拔的夾金山時,我的父親和部分戰士來不及補充衣服,犧牲在夾金山上。”提及父親的經歷,這位88歲的老人眼裏隱隱泛起淚光。

  父親的英勇事跡一直鼓勵著張善明。1955年,張善明考入巴中中學,但因家庭貧困,只能輟學。“那時能唸書識字的人不多,因此有許多人推薦我到外地工作。”張善明説,“但家裏有老人,更有眾多鄉親們。”

  “父親為了人民群眾的幸福生活而犧牲,我也要為了群眾的幸福生活而奮鬥。”這個信念支撐著張善明。1956年,他毅然選擇回到桂花樹村任村支部書記。在他任村支部書記期間,桂花樹村流傳著不少他的“傻事”。“有一年大旱,他自行購買了9台抽水機和1300米水管,解決了全村的飲水灌溉問題。”平梁鎮副鎮長向長華説道。

  在張善明身上,這樣的事還有很多,在任村支部書記期間,他帶領村民開辦了村辦企業,包括榨油廠、木工組、縫紉組等,為村民開闢增收致富渠道;成立改土專業隊,改土造田120余畝;修建村小學2所,村辦幼兒園1所;自籌經費修建村通鄉公路1.6公里……

  據了解,從1956年至1982年,張善明連續26年擔任桂花樹村村支部書記。2018年,桂花樹村成功脫貧摘帽。雖然已退休多年,但張善明仍然心情激動:“看到鄉親們生活越來越好,越來越幸福,也算是完成父親的遺志。”

  如今,紅軍精神在張善明家有了更直接的延續。1996年,張善明二兒子張澤從西安科技大學畢業後進入空軍裝備研究院工作,如今已是一名大校。雖身在千里之外,張澤常對父親承諾:“我一定會發揚紅軍精神,為空軍建設做出自己的貢獻。”現在,張善明的孫子也進入大學學習。“如果有機會,我也會鼓勵他積極參軍,把紅軍精神繼續傳承下去。”張善明説。

  據巴中市巴州區退役軍人事務局思想政治與褒揚紀念股股長黎旭介紹,自關愛烈屬工作開展以來,已對轄區內烈士遺屬進行了全覆蓋走訪、慰問,將各級黨委、政府和社會各界人士的關懷送到他們身邊。今後,巴中市巴州區也將進一步加大對這一群體的關心、關注力度,切實做好服務工作,力爭讓他們生活幸福、安康。(文 徐琴 雷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