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巴中:抓實關愛烈屬工作 大力弘揚英烈精神
2021-06-30 14:23:5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四川消息:四川巴中是一片富有光榮革命傳統的紅色土地,現有烈屬904戶1206名。

  2021年5月,巴中市委成立由市委書記何平任組長,巴中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協有關領導任副組長,市級相關部門主要負責人為成員的巴中市關愛烈屬工作領導小組,各縣區同步成立,統籌關愛烈屬工作。

四川巴中:抓實關愛烈屬工作 大力弘揚英烈精神_fororder_巴中市退役軍人事務局黨組成員、副局長白復蘇介紹協會相關情況

巴中市退役軍人事務局黨組成員、副局長白復蘇(左一)介紹相關情況 攝影 雷艷

  近年來,巴中市將關愛烈屬工作作為弘揚英烈精神、傳承紅色基因、汲取奮發力量的創新舉措。“讓烈屬擁有更多獲得感和尊崇感,既是告慰先烈應有之義,也是我們最好的銘記。”巴中市退役軍人事務局黨組成員、副局長白復蘇説道。

  2020年11月,巴中市退役軍人服務中心、巴中市軍隊離退休幹部休養管理所等7家單位,發起並籌備成立“巴中市烈屬關愛協會”。同年12月,巴中市創建了“烈屬關愛協會”。

四川巴中:抓實關愛烈屬工作 大力弘揚英烈精神_fororder_巴中市烈屬關愛協會副會長白煜查看接待烈屬求助情況

巴中市烈屬關愛協會副會長白煜查看接待烈屬求助情況 攝影 雷艷

  巴中市烈屬關愛協會副會長白煜介紹説,該協會主要開展關愛幫扶、扶貧濟困、安老撫孤、恤病助殘等公益慈善救助活動,集中財力、物力、人力,為困難烈屬解決實際問題,開展各類慈善活動、烈屬走訪慰問和志願服務等活動。

  巴中市退役軍人事務局、共青團巴中市委牽頭,依託青年志願者協會、關愛烈屬協會組建了一支300人的關愛烈屬“紅色志願者”服務隊伍。按照“一人一檔”原則,市、縣(區)同時為904戶1206名烈屬建立關愛幫扶臺賬,實行數據庫管理,建立一份烈屬檔案、一個專門賬戶、一套服務體系、一組關愛辦法、一次監督評議挂聯關心關愛機制。

  為解決烈屬的實際困難,巴中市全面實施撫恤優待標準城鄉一體化政策,按月足額發放烈屬定期撫恤金2565元/月,烈士子女定期生活補助金540元/月;在社會保障方面,按普惠加優待原則,將生活困難烈屬納入低保範圍,提供臨時困難救濟;出臺《優撫對象醫療保障辦法實施細則(試行)》,對烈屬因病住院自付部分按70%予以補助,剩餘自付部分,根據烈屬家庭情況,在關愛幫扶專項資金中予以解決。

四川巴中:抓實關愛烈屬工作 大力弘揚英烈精神_fororder_巴中市烈屬一戶一檔管理櫃一角

巴中市烈屬一戶一檔管理櫃一角 攝影 雷艷

  目前,巴中市委宣傳部、市退役軍人事務局等部門已分別印發《巴中市“敬仰烈士·關愛烈屬”活動宣傳方案》《關於開展緬懷英烈主題教育活動的通知》《關於在“七一”前全覆蓋走訪慰問烈屬的通知》等文件。巴州區專題組織70名烈屬在界牌烈士陵園開展緬懷活動,走訪慰問烈屬15人;恩陽區召開專題會審定實施方案,免費健康體檢活動準備就緒;通江縣走訪慰問烈屬115人、發放慰問金5.75萬元;南江縣組織慰問烈屬80人,發放慰問金13.4萬元;平昌縣印發《關於加強關愛烈屬工作的意見》等相關文件,對全縣烈屬再次進行摸排確認;巴中經開區開展“我為烈屬獻愛心”捐贈活動,捐贈資金1.12萬元。

  2021年以來,全市為78名烈屬和烈士子女解決醫療補助資金17.4萬元,為45名烈屬和烈士子女解決困難幫扶資金7.8萬元。巴中市關愛烈屬協會成立半年來,已分三批次共走訪烈屬74戶、老紅軍6名,發送慰問金27.37萬元。

  巴中市退役軍人事務局局長袁勇説:“關愛烈屬工作意義重大、任重道遠,下一步,我們將繼續圍繞‘率先為全國關愛烈屬工作提供樣板示範’的目標,細化工作舉措,健全常態關愛機制,積累一批可借鑒、可複製的寶貴經驗,傳承紅色基因,在全社會營造崇尚英雄、關愛烈屬的濃厚氛圍。”(文 徐琴 雷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