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粧”歸來當“典型” 九寨溝火花海亮相世界遺産大會
2021-07-19 10:37:46來源:成都商報編輯:唐浩博責編:胡曉萌

  原標題:“補粧”歸來當“典型” 作為保護與修復的成功案例,九寨溝火花海亮相世界遺産大會

(轉載)作為保護與修復的成功案例 九寨溝火花海亮相世界遺産大會

震後火花海主要裂縫分佈

(轉載)作為保護與修復的成功案例 九寨溝火花海亮相世界遺産大會

恢復後的火花海群湖

  受災情況

  2017年“8·8”九寨溝7.0級地震後,火花海堤壩潰決,形成長40米、寬12米、深15米的決口,湖泊乾涸;湖區發育裂縫100余條,5米以上的就有23條

  湖群鈣華堤壩迅速沙化、風化,持續垮塌。受強降雨影響,湖群決堤風險陡增

  修復方案

  以糯米灰漿傳統材料對地震中垮塌的塊石、鈣華土及火花海湖群坍塌堤壩缺口與裂縫進行修復;

  還原火花海潰壩前地下水滲流、地表水溢流、生態水供給、大氣降水調控,維持鈣華沉積平衡,恢復震前生態系統。

  修復技術

  振衝碎石固基、糯米灰漿築壩、竹錨加筋護坡、生態材料堵縫、分形景觀設計、本土植物綠化。

  7月16日,第44屆世界遺産大會在福州開幕。這是時隔17年後中國第二次承辦世界遺産大會,也是中國在世界遺産保護領域承辦的最高規格的國際會議。會議現場以圖文展板方式介紹了中國世界遺産地的保護管理與創新發展。九寨溝火花海作為世界遺産自然生態環境的保護與修復成功案例亮相本次展覽。

  “8·8”九寨溝7.0級地震後

  火花海湖區産生裂縫100余條

  2017年“8·8”九寨溝7.0級地震導致火花海堤壩潰決,形成長40米、寬12米、深15米的決口,湖泊乾涸;湖區發育裂縫100余條,5米以上的就有23條。震後一年,由於失去水分涵養,火花海湖群鈣華堤壩迅速沙化、風化,持續垮塌。受強降雨影響,湖群決堤風險陡增,嚴重威脅下游生命財産和景觀景點的安全。

  傳統材料引領技術體系

  實現鈣華沉積平衡和生態恢復

  震後,九寨溝管理局多次邀請專家現場勘查,通過科學論證和方案比選,確定了以糯米灰漿傳統材料對地震中垮塌的塊石以及鈣華土等進行修復,恢復火花海湖群坍塌堤壩缺口與裂縫的技術方案,得到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的肯定和支持;聯合成都理工大學等單位創制了“振衝碎石固基、糯米灰漿築壩、竹錨加筋護坡、生態材料堵縫、分形景觀設計、本土植物綠化”的技術體系,還原了火花海潰壩前地下水滲流、地表水溢流、生態水供給、大氣降水調控,維持了鈣華沉積平衡,恢復了震前生態系統。

  通過洪災“大考”

  創建自然遺産地災後修復新模式

  2020年8月,九寨溝縣發生百年一遇的洪澇災害。火花海修復壩體保持穩定,有效發揮了減災調控作用。同濟大學徐祖信等院士專家認為,火花海“圓滿完成了修復任務,實現了各項考核指標,創新建立了自然遺産地災後修復與保護新模式,研究成果達到國際先進水準,部分成果達到國際領先”。

  近日,隨著氣溫攀升,避暑遊也隨之升溫,童話世界九寨溝成為四川最火景區之一。最近幾天,入園人數每天在1.5萬人左右,火花海也成為遊客遊覽九寨必去的打卡景點。(記者 王明平 九寨溝景區管理局供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