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陽樂至警方抓實“一村一輔警” 打通基層社會治理“末梢神經”
2021-07-20 17:34:5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周經韜

  國際在線四川消息:“趙大姐,這是你的身份證,請收好。”近日,資陽市樂至縣陳毅故里景區派出所的駐村輔警陳淋將剛辦好的身份證及時送到勞動鎮舊居村村民趙大姐手中。

  2021年來,樂至縣公安局為進一步加強基層基礎工作,推進農村地區社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在實踐中實行“警務+服務”前移,充分發揮本地人知本地事的先天優勢,在陳毅故里景區派出所試點推行“一村一輔警”,全力打造群眾家門口的派出所。“一村一輔警”的試點模式,使警情第一時間得到處置、矛盾糾紛第一時間得到化解、求助第一時間得到解決,為農村治安築起又一道新防線,使轄區群眾的安全感和滿意度不斷攀升,實現“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鎮、矛盾不上交、服務不缺位”的目標。

  據了解,樂至縣公安局在試點村配備一名專職駐村輔警,其工作是在當地派出所的領導下,依託當地村黨組織和村委員會展開具體的業務,主要承擔信息採集、矛盾化解、預防打擊違法犯罪、組織重點防控、開展平安創建、服務轄區群眾等任務。駐村輔警從本地人中招聘,最大程度發揮其人熟、地熟、情況熟的優勢。

  樂至縣公安局陳毅故里景區派出所教導員介紹説,全鎮共有13個村3個社區,總人口3.5萬餘人。目前,派出所已經在舊居村等村試點配備一名專職駐村輔警。駐村輔警負責管理自己轄區的群眾,方便群眾業務諮詢,還和村紅袖套隊員一起進村入戶開展法治教育、預防電詐、夜間巡邏等,實現警務前移,讓群眾在家門口就能看見警察,在家門口就能感受到公安的熱情服務。

  從2021年3月“一村一輔警”開展以來,樂至縣已累計服務居民300余人次,化解矛盾糾紛10余起,為群眾上門辦證送證50余件。樂至縣公安局治安大隊負責人説,他們還立足自身實際,積極協調幫助轄區學校、單位解決遇到的一些實際困難,指導幫助多家學校進行保安培訓,提升學校應對突發事件的應急處突能力。(文 張琬沁)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