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挖掘特色資源 馬鹿寨村民吃上“旅遊飯”
2021-08-19 09:54:15來源:四川日報編輯:鄧超責編:胡曉萌

挖掘特色資源 拓寬增收渠道

馬鹿寨村民吃上“旅遊飯”

(中首)攀枝花:挖掘特色資源 馬鹿寨村民吃上“旅遊飯”

花叢中的馬鹿寨村露營基地。劉家成 攝

  盛夏時節,米易縣得石鎮馬鹿寨村的馬鹿寨自然風景區又熱鬧起來了。

  8月5日,馬鹿寨景區綿延草地上,一群攝影愛好者手持“長槍短炮”,捕捉最美的風景,成都遊客賀惠英也在其中,“好看好耍,氣候還涼爽舒適,不虛此行。”讓她欣喜的是,景區內手機信號穩定,可第一時間通過網絡分享美景。

  原來,為給遊客帶來更好的遊覽體驗,馬鹿寨自然風景區加快推進通信基礎設施建設,於今年7月底實現4G網絡全覆蓋。

  發展鄉村旅遊 村民入股集體經濟

  馬鹿寨村集體經濟經營的露營基地裏,基地的工作人員都是村民。

  “我們要打造出攀枝花的‘空中花園’,不僅能發展鄉村旅遊産業,還能拓寬村民增收渠道。”馬鹿寨村黨支部副書記何明發説,馬鹿寨村臨近二灘國家森林公園,轄4個村民小組,其中,海拔最高的馬鹿寨村民小組,正是馬鹿寨自然風景區所在地。景區內的萬畝高山草甸、攀西裂谷第一古洞蠻王洞、馬鹿寨原始森林,每年都會吸引不少遊客前往遊玩“打卡”。

  過去,馬鹿寨村經濟依靠發展種植與養殖,如今,村民將目光瞄準家門口獨具特色的自然風景區,成立起馬鹿寨農旅合作社發展集體經濟,村民吃上了“旅遊飯”。“去年村集體收入60萬元,按照佔股20%,純收入達16萬餘元,剩下的按照股份大小分配給村民,最多的村民收入1000余元。”何明發説。

  村民楊小草,就是合作社的股東之一。他還將自家院子改建成為農家樂,購來10余頂帳篷,在院後的果林裏為遊客提供住宿服務。而自家養殖的土雞、跑山豬、綿羊等牲畜,則成為待客的特色菜肴。“今年7月下旬開業,帳篷幾乎每天都訂滿。平均每天收入上千元。”楊小草説。

  完善基礎設施 推動農旅産業融合

  “遊客可實時分享景區風光到社交網絡,同時也為下一步打造智慧旅遊平臺奠定基礎。”馬鹿寨村駐村第一書記蔣明明説,由於海拔較高,手機信號不穩一直是制約馬鹿寨自然風景區發展的一大難題,駐村工作隊多方爭取,網絡終於在景區“鋪開”。

  為做足“山水、陽光、鄉村、休閒”文章,結合當地特色資源,馬鹿寨村以“一山覽風光”為切入點,“梯字形”發展精品旅遊線路。其中,海拔1200—1700米地段,發展“品河鮮”“品鮮果”旅遊點;海拔1700米以上地段,發展“覽高山草甸、賞高峽平湖、品彝家風味、品生態農家菜”旅遊點。“到2025年,旅遊總收入要突破200萬元,旅遊人數達到1萬人次以上。”何明發説。

  為實現這一目標,馬鹿寨村正加快推進配套基礎設施建設。據介紹,從放羊坪停車場至景區近1000米的道路整治,雨季結束後即將施工,計劃將道路拓寬至3.5米,改造成為泥結石路面,同時,配備觀光旅遊車,方便遊客出行。

  此外,村裏還將爭取資金,打通紅岩子至放羊坪8.83公里的旅遊環線,串連村內多個村民小組,並硬化剩餘的13公里環湖路主幹道,打通馬鹿寨村至二灘庫區環線通道,為村裏大力發展晚熟芒果、青花椒、核桃等支柱産業,完善立體式農業産業體系提供支撐。彭莉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唐子晴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