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公安楷模|吳洋:堅守崗位是最好的良藥
2021-08-25 15:24:3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胡曉萌

四川公安楷模|吳洋:堅守崗位是最好的良藥_fororder_4

吳洋(右二)在進行特警專項處置演練 供圖 四川省公安廳

  國際在線四川消息(廖宇):他業精技強,是警務技能的行家裏手,曾獲得全省治安系統一級崗位能手稱號、全省狙擊步槍精度射擊冠軍;他敢於亮劍,參與偵辦多起刑事案件,快速處置數起突發事件,先後榮立個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他勇鬥病魔,病情穩定後主動請纓返崗抗“疫”,被公安部表彰為“全國公安系統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2021年7月,他被表彰為“全國公安系統二級英雄模範”……他就是遂寧市公安局安居區分局特警大隊大隊長吳洋。

四川公安楷模|吳洋:堅守崗位是最好的良藥_fororder_2013年全省公安機關特巡警練兵比武活動獲得狙擊步槍精度射擊個人冠軍獲獎現場

吳洋獲得狙擊步槍精度射擊個人冠軍 供圖 四川省公安廳

  從軍人到警察 忠誠是他不變的誓言

  從軍時,吳洋服役第一年獲得優秀士兵稱號。第二年,吳洋便被任命為班長,多次受到表彰獎勵,獲得全團百名優秀老戰士稱號。2001年,吳洋光榮退役。

  轉業後,吳洋成為一名人民警察。作為民警,吳洋植根基層,在觀音派出所成功創建“警營留守兒童之家”,並獲得四川省關愛留守兒童先進集體和優秀陣地稱號。在西眉派出所,吳洋既當排頭兵,又當掌舵人,曾隻身擒賊,受到轄區群眾高度讚賞,連續3年零投訴,期間獲贈錦旗無數。

  在特警大隊工作期間,吳洋組建街面反盜搶專業隊,通過長期蹲點守候,打掉長期盤踞在安居的盜竊機動車團夥,抓獲犯罪嫌疑人3人,追回被盜機動車輛15台,挽回經濟損失17萬餘元。他組建機動反扒隊,成功打掉2個扒竊團夥,特別是為一名市民成功追回住院費、治療費,失主付某爭贈予“公安精英 破案神速”錦旗。

四川公安楷模|吳洋:堅守崗位是最好的良藥_fororder_2020年5月脫貧攻堅深入攔江鎮五瑯壩村與幫扶對象李定相座談宣傳脫貧政策

吳洋向幫扶對象宣傳脫貧政策 供圖 四川省公安廳

  挺身在前 他只為守護一方平安

  2020年春節,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剛做完結腸癌手術的吳洋毅然返回崗位,組建特警大隊抗“疫”黨員突擊隊,常態落實隔離點秩序維護,配合衛生防疫部門開展人員核查和流調。經過艱苦努力,安居區疫情防控形勢不斷向好,守住“零感染”的防線,實現保駕復工復産和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雙勝利。

  作為基層特警大隊長,吳洋帶領特警大隊,持續深化“警燈閃爍工程”,不斷強化街面屯警和社會面巡邏防控,常態落實重點學校高峰護學、突發事件快反處置,轄區大大小小的活動,都有他的身影,各類安全保衛現場都能聽到他的聲音。

  從警多年,吳洋辦理的各類案件,大大小小的抓捕不計其數,幾乎每次抓捕行動他都是衝在第一位,他總説:“我的身體壯一點、寬實一點,我甘願用胸膛當作兄弟們的盾牌,把安全留給身後的弟兄。”他帶領特警大隊全體民輔警,積極配合業務警種,打擊突出違法犯罪,先後協助偵破部督、廳督涉毒案件各1件,破獲“4·13”農網改造工程電纜被盜案 、“4·17”閆某某貨物被詐騙案、“5·8”飛車搶奪案、“5·23”入室盜竊案,追回被騙錳鋼7.28噸,為群眾挽回經濟損失數十萬元。

  業精技強 他是警務技能的行家裏手

  吳洋的警務技能精湛,還是遂寧市公安局的警務教官。

  無論是涉毒案件,還是涉槍案件,每次急難險重任務中,吳洋既當指揮員又當戰鬥員,迎著刀鋒,他能一招制敵,全身而退,面對槍口,他不退縮,勇者無畏。他充分發揮服役優勢,切實履行兼任戰訓大隊長職責,帶領全局實戰教官送教下鄉,把課堂搬到一線,並以公交車反劫持為課題,開展專項處置演練,受到省廳、市委領導高度認可。

  人們常説,認真工作的人是美麗的,在吳洋身上,忘我工作折射出的不僅僅是美麗,更是一份無堅不摧的力量。他常説:“千萬別讓我閒著,如果閒久了,腦子和思維也不行了,那樣我會更加憋屈和難受,工作才是最好的良藥。”

  沒有轟轟烈烈的精彩,只有細水長流的堅持,吳洋每天忙裏忙外,他的堅強來自對生命的豁達,來自對工作的滿腔熱忱,他用一點一滴、一言一行演繹和詮釋一名基層公安民警的奉獻與堅強、責任與擔當。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