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減災四川在行動|遂寧已平安應對5次強降雨
2021-08-27 17:27:3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唐浩博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四川消息:2021年以來,遂寧立足於防大汛、抗大災、搶大險,紮實做好汛期應急救援準備工作,努力確保安全度汛。遂寧市委績效辦結合2021年上半年全市重點工作督查,對汛期應急準備等工作進行重點督導。應急、水利、自然資源和規劃等部門相繼派出工作組,深入一線督導工作落實情況,以上率下、層層示範推動任務落地落實。

  為切實做好防汛減災工作,6月25日,遂寧召開全市應急系統防汛減災救災電視電話會議。會議要求堅持統籌推進,不斷完善防汛抗旱新體制運行機制。各級應急管理部門要細化措施,整合力量資源,強化協調聯動,嚴格履行防辦工作職責,進一步強化應急應對準備,進一步推動人員轉移避險,進一步壓緊壓實各方責任,堅決打贏2021年全省安全度汛這場硬仗。

  目前,遂寧市防汛指揮辦對全市237處地災點、143處山洪危險區、18個河心洲壩、11處城市內澇點等風險隱患進行再梳理、再排查,彙編成《遂寧市自然災害風險隱患防範責任清單》,對汛期各類自然災害隱患點位的防控責任和備災情況摸清家底,對落實防控措施和應急準備進行再壓實、再明確,確保重點部門不發生任何問題。全市應急系統成立7個縣級領導帶隊的綜合督導組,採取“四不兩直”的方式,對各縣(市、區)和市直園區防汛體制機制調整情況、防汛責任落實情況以及防汛減災應對準備工作情況開展常態化、循環式督導檢查,確保各項應對準備工作落實。

  遂寧市應急管理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遂寧現有各類應急救援隊伍共75支2210人,配備應急救援工程機械(車輛、船艇)208台,消防救援裝備1250件(套),搶險救援裝備664件(套),專業防化服220件。全市共建物資儲備庫(點)104個,出臺相關制度規範和明確救災物資採購、發放、回收、報廢、調撥使用等環節流程。按照中共遂寧市委辦公室《關於進一步加強緊急信息報告工作的通知》(市委辦〔2020〕8號)要求,遂寧各級各部門嚴格落實領導幹部在崗值班、值班人員24小時值班和信息報送制度,並加強對下屬單位和行業部門的調度,確保各項工作正常運轉;在重點地區、關鍵部位、薄弱環節前置消防救援力量,加強與潼南、綿陽的應急聯動協作,進一步強化涪江、瓊江流域上下游防汛減災聯防聯控,形成“上下聯動、部門聯動、軍地聯動、社會聯動”格局,確保響應迅速,最大限度減少人員傷亡。

  遂寧市水利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遂寧歷來高度重視防汛減災工作,始終把“兩個堅持、三個轉變”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貫徹落實在防汛減災各項工作中,已實現連續7年“零死亡”,特別是2021年已經成功應對5次強降雨天氣和1次涪江超警洪水過程,無1人因災死亡和失蹤,無1船隻失控跑船。

  目前,遂寧市水利局已派出6個抽查組開展防汛隱患抽查工作,累計對59座小型水庫進行暗訪督查,發現問題91個,督促限期完成整改。該局還總結近年涪江洪水應對經驗,繪製涪江幹流遂寧段河心洲壩洪水風險圖,確定5年、10年、20年、50年、100年5種不同頻率洪水淹沒範圍,為相關縣(市、區)、園區組織群眾提前、精準轉移避險提供有力支撐。遂寧主動對接上游綿陽市和下游重慶市潼南區,與綿陽市水利局聯合製發《關於建立涪江流域聯防聯控工作機制的通知》,與下游重慶市潼南區水利局簽訂《水文情報預報及監測網絡技術指導協議》,與綿陽市和潼南區在汛期信息共享、重要信息傳遞、定期會商交流等方面開展務實合作,實現涪江流域防汛減災聯防聯控。(文 柯雲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