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若爾蓋縣:生態保護持續發力 守護草原上的明珠
2021-08-30 17:51:3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四川消息:發源於青海省的黃河,流經素有“中國最美的高寒濕地草原”“川西北高原的綠洲”之稱的四川省若爾蓋縣,縣內流經長度達148.7千米,在廣袤無垠的原野蜿蜒環繞,形成壯美的“九曲黃河第一灣”,被譽為黃河四川段最美的自然景觀。而母親河要保持“美貌容顏”,離不開當地對自然生態的治理。

四川若爾蓋縣:生態保護持續發力 守護草原上的明珠_fororder_黃河第一灣

九曲黃河第一灣

  若爾蓋縣處於川西高原向青藏高原過度地帶,地理氣候複雜,生態環境脆弱,水土流失嚴重,洪澇災害易發頻發,黃河河道自然生態容易遭到破壞。為此,若爾蓋縣全面實施天然林保護、退牧還草、草原退化、沙化治理、防沙治沙、濕地保護恢復和水土流失治理等生態工程,2011年水土流失面積為2168.4平方公里,2020年水土流失面積為912.88平方公里,較2011年水土流失面積減少57.9%。

四川若爾蓋縣:生態保護持續發力 守護草原上的明珠_fororder_花湖濕地公園1

花湖濕地公園

  花湖生態旅遊區是黃河(若爾蓋段)的重要水源涵養地,湖水主要來源於哈丘湖、措拉堅湖以及周邊的沼澤濕地,當前庫容量為54萬立方米。若爾蓋濕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科研科科長索郎奪爾基介紹,自保護工作開展以來,花湖自然水位提高30釐米,濕地湖泊面積從原來的215公頃擴大到650公頃,恢復湖泊周邊半沼澤和幹沼澤892公頃,這裡已成為“高原精靈”黑頸鶴、大天鵝、斑頭雁等候鳥繁育後代的樂園,候鳥棲息的數量也在逐年遞增。

四川若爾蓋縣:生態保護持續發力 守護草原上的明珠_fororder_花湖濕地公園

花湖濕地公園

  “近年來,若爾蓋縣累計投資2.3億元,新建堤防工程28.8公里,綜合治理河長43公里,大力提高了黃河流域的防汛度汛能力。”若爾蓋縣水務局副局長彭志強表示,若爾蓋縣深入踐行“兩山理念”,以建設生態文明示範區、築牢黃河上游生態安全屏障為重要抓手,堅持保護與治理、發展同向發力。(文/圖 黃秀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