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江:五年磨礪 成渝發展主軸崛起創新開放活力之城
2021-09-01 17:31:2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唐浩博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四川消息:成渝高鐵內江北站動車呼嘯,來往的乘客步履匆匆,從這一站點奔赴成都、重慶等地。信息流、人流也從各地奔向內江。五年磨礪,內江市第七次黨代會以來,開放進取、創新發展、厚植民生成為靚麗底色,成渝發展主軸上的活力之城正在崛起。

(勿簽)內江:五年磨礪 成渝發展主軸崛起創新開放活力之城_fororder_1美麗內江

美麗內江

(勿簽)內江:五年磨礪 成渝發展主軸崛起創新開放活力之城_fororder_2內江保稅物流中心

內江保稅物流中心

  點線面縱深推進 立體全面開放態勢加快構建

  8月26日,內江國際物流港內,內江保稅物流中心(B型)巍然矗立。內江蓉歐投資開發有限公司投資運營相關負責人介紹,現在,中心只待批准運行。內江保稅物流中心(B型)85%的倉儲面積早已被預訂。

  預訂這些倉儲面積的,是內江國際物流港重點引進的外貿企業。以建設對外開放合作平臺為主線,內江國際物流港、內江保稅物流中心(B型)、臺商工業園等平臺全力推動轉型升級和産業鏈聚集。

  將這些重要落子串聯起來的,是內江越來越密集的交通線。成渝高鐵、綿瀘高鐵內自瀘段相繼通車,內江邁入“雙高鐵時代”,將成為全省首個實現“縣縣通高鐵”的市州;隆黃鐵路啟動建設,內江搭乘西部陸海新通道快車,成為南向開放大動脈的重要城市。

  內江正推進直達欽州港聯通東南亞的“蓉歐+”東盟國際班列在內江常態化開行。內江國際物流港相關負責人表示,憑藉這一開放動脈,內江國際物流港正加快建設港區內的“蓉歐+”東盟物流中心,讓“內江造”出口到歐洲和東南亞國家,讓更多的外貿企業走出去。

  點線交織推動“擴面”,內江開放合作範圍進一步擴大,吸引眾多巨頭。5月28日,“2021內江市投資合作推介會暨項目簽約儀式”舉行。會上,一張PPT佈滿了近年來20多個來內江投資的知名企業LOGO,展示了這片開放熱土的“品牌引力”。

  更具國際范的內江也在向世人招手。在威遠連界鎮,中國·連界法蘭克福國際足球學校正在為2021年秋季正式招生做準備。據介紹,開設該學校有利於內江開闊發展視野,提升開放水準。內江將在市場拓展、産業佈局等方面持續加深合作,打造中德足球交流合作標杆。

(勿簽)內江:五年磨礪 成渝發展主軸崛起創新開放活力之城_fororder_3內江高新産業園區

內江高新産業園區

  秉承創新基因 老工業城市産業更新跨越式發展

  2020年3月,川威牽手阿裏雲打造的智慧軋鋼系統全面投用。“川威實現工業領域的自動燒爐和能耗控制,一年可節省上千萬元成本,讓傳統製造企業走向數字化。”川威集團總工程師謝建國評價。

  截至2021年7月,內江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累計“上雲”達248戶,工業互聯網生態體系逐步完善。

  地處成都、重慶兩個特大城市的幾何中點,作為四川省老工業基地,內江在全省經濟版圖中佔有重要地位。四川省委、省政府對內江的振興發展寄予厚望。內江市第七次黨代會以來,內江成功入圍全省首批省級創新型城市,科研投入年均增長11.22%,國家高新技術企業達97家、居全省第5位,不少企業成為行業翹楚。8月,內江新醫藥産業發展結出碩果,兩家領軍企業閃耀資本市場。梓橦宮在8月13日登陸新三板精選層,四川匯宇制藥股份有限公司已在科創板IPO註冊生效,即將登陸科創板。

  新經濟形態也在內江這片沃土上成長。世界500強貝塔斯曼集團旗下的邁睿中國西南區總部落戶內江,打造數字呼叫服務基地。“我們已經簽下頭部互聯網、手機製造、旅遊業等多個訂單,還與多家行業領軍企業在洽談。”邁睿中國西南區總部負責人孫振宇表示。

(勿簽)內江:五年磨礪 成渝發展主軸崛起創新開放活力之城_fororder_4宜居公園城市

宜居公園城市

  書寫民生大塊文章 甜蜜內江帶來更多幸福感

  得益於內江城市建設的推進,鄧家壩片區、謝家河片區、城南新區、椑木新城等進一步提質擴面。主城區面積擴大、常住人口增加,2020年底,內江邁入“雙百”城市,達到中大型城市的標準。

  城市能級持續提升,也對內江的城市宜居水準建設提出更高要求。以濱水宜居公園城市為目標,一批重點民生項目相繼實施,為內江人的生活帶來更多的甜蜜感。

  8月8日,內江市體育中心試運營,開放足球場、籃球場等健身場所。從更大視野來看,內江市體育中心將與謝家河濕地景觀連成一片,共同構成完整的生態體育運動公園,助推內江市全民健身活動向縱深發展。

  在尚騰新村,村民家門口擺放著帶有專屬二維碼的垃圾桶。垃圾回收能給村民賬戶帶來積分,可用於兌換獎勵。“垃圾分類帶來了便利,我們的生活環境變得更乾淨。”村民尤碧英錶示。

  隨著“五清行動”“廁所革命”等行動的大力實施,村民的居住環境有了質的飛躍。截至目前,內江已建成“美麗內江·宜居鄉村”達標村595個。

  織密民生服務大網絡,內江還紮實推進鄉鎮管理體制改革,在全市建設標準化便民服務大廳70個、便民服務站37個,讓群眾家門口就能辦事。

  不止於此,城鎮新增就業24.53萬人、社會保障卡“一卡通”陽光惠民、新(改、擴)建學校648所……五年來,一件又一件民生實事在內江落地,內江人也收穫更多幸福感。(文/圖 鄭志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