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陽代胭脂 卓達山雪孕英雄——記全國公安系統二級英雄模範巴德志馬
2021-09-06 16:37:37來源:中國警察網編輯:鄧超責編:胡曉萌

  巴德志馬,四川省甘孜州甘孜縣公安局情指中心主任,入警十三年,她先後在指揮中心、刑警大隊、色西底派出所等部門工作,基層工作經歷豐富,熟悉多警種業務工作。

烈陽代胭脂 卓達山雪孕英雄——記全國公安系統二級英雄模範巴德志馬

烈陽代胭脂 卓達山雪孕英雄——記全國公安系統二級英雄模範巴德志馬

  作為土生土長的甘孜縣人,她擁懷著對這片土地的深厚情感,憑藉大學裏電子信息工程的專業知識以及日常積累、深學精通的藏語文與康巴、安多、拉薩三門藏語,成為了公安信息化建設隊伍中的中堅力量。 

  “我從小就對警察這份職業有著深深的崇拜和嚮往,警察就像藏族人心中的格薩爾王一樣,守護著一方安寧!”從警以來,巴德志馬被授予“四川省優秀人民警察”、州公安局“十大雪域衛士”等稱號,榮立個人“二等獎”1次、“三等功”2次,獲得嘉獎4次,多次獲得“優秀公務員”稱號。 

烈陽代胭脂 卓達山雪孕英雄——記全國公安系統二級英雄模範巴德志馬

  罪與惡 善與正 引弓藏劍護一城 

  2012年8月,甘孜縣發生一起涉案價值千萬元的盜竊案,省公安廳掛牌督辦要求限時破案。案發後,甘孜警方立即成立專案組。擁有豐富經驗和精湛能力的巴德志馬加入專案組。面對強大的社會壓力和破案過程中的種種難題,她感到責任重大。作為專案組唯一的女民警,她充分運用所學知識,專門負責研判分析工作。 

  經專案組初步偵查,該案件係團夥作案,但所獲信息少之又少。要一一確定具體人員,猶如大海撈針。巴德志馬與專案組民警協同作戰,全身心投入緊張的信息偵查工作,不厭其煩,反復比對,不斷縮小範圍,全力找尋幾名涉案疑犯的蹤跡。為了完成這一棘手任務,她全然忘卻了自身病痛,在電腦前一坐就是一整天,甘孜淩晨的冷夜中、晨起的朝陽下,都有她的身影。長時間使用電腦,視線變得模糊,她用涼水沖洗酸疼的眼睛,然後繼續戰鬥。 

  功夫不負有心人!案發後15天,專案組民警初步鎖定涉案嫌犯,她緊密配合專案組,通力合作成功告破了案件。除了這起大案,她還曾參與多起重特大案件的偵破工作。 

烈陽代胭脂 卓達山雪孕英雄——記全國公安系統二級英雄模範巴德志馬

  代更迭 足不停 冰心不改立身行 

  2016年,甘孜縣公安局以開展依法常態化治理建設為契機,進一步探索“信息建警、科技強警”的路子。曾到成都學習信息化建設的巴德志馬主動請纓,擔當重責,帶領民警翻閱大量資料,了解各類擬建硬軟體的參數指標,結合本地公安工作實際,反復推敲、認真打磨,全力以赴鋪開了甘孜縣公安局信息化建設工作。 

  自甘孜縣公安局信息化辦公室成立以來,巴德志馬想方設法提升公安信息化意識,千方百計讓基層民警感受到公安信息化帶來的處警便利與效率提升,通過她的努力,全局掀起了一股信息化建設和應用高潮。 

  通過信息化建設,減輕了基層派出所壓力,降低了辦案部門破案成本,提高了破案時效。她的辛勤付出使得全局信息化水準有了很大提高,破案率大幅提升,群眾認可度也呈前所未有的良好態勢。 

  甘孜縣公安局信息化建設進步明顯,多項工作得到四川省委政法委高度肯定,並列為標兵示範工程進行推廣。

烈陽代胭脂 卓達山雪孕英雄——記全國公安系統二級英雄模範巴德志馬

  身亦堅 心至誠 雪嶺巾幗請長纓 

  由於長期處於高壓、高強度的工作狀態,2010年,巴德志馬被查出患導管癌。經過一年的放射治療後,在身體仍然十分虛弱的情況下,她回到工作崗位上,堅持邊吃藥治療邊工作,並向領導申請對她一視同仁,不要特殊照顧。2019年12月初,得知單位的幫扶小分隊要到距縣城路途最遠、海拔最高的大德鄉開展幫扶工作,巴德志馬主動請纓,並第一時間給幫扶家庭採購了生活必需品。 

  冬天是高原地區氧氣最稀缺的季節,巴德志馬在途中發生嚴重高反,同事們建議她返回。但她卻堅持懷抱氧氣瓶同戰友們一同前往,4個多小時的行車後到達大德鄉,巴德志馬在下車時暈倒在地,同事們趕緊背著她到鄉衛生院搶救。甦醒後戰友們告訴她這樣嚴重的高反會影響肺部器官,要求她立即返回甘孜縣城,巴德志馬用虛弱但堅定的聲音回答:“我既然來了,就一定要去看看我的結對幫扶家庭的情況。”大德鄉的群眾得知她高反暈厥的消息,紛紛前來看望。 

  巴德志馬説:“作為一名警察,需要付出很多,作為一名女民警,需付出得更多。對工作,我全情投入、毫無保留,但我卻愧對家人,因為在父母生病臥床時,在孩子需要母愛時,我都在忙工作。我無愧於身穿的警服,無愧於頭頂的警徽,無愧於組織和群眾的信任!” 

烈陽代胭脂 卓達山雪孕英雄——記全國公安系統二級英雄模範巴德志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