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産業看達州之概況篇:川東門戶 水墨達州
2021-09-06 18:41:3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唐浩博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四川消息:達州地處四川東部,至今已有1900多年的建城史,是人口大市、資源富市、工業重鎮、交通樞紐和革命老區,享有“巴人故里、紅色達州、中國氣都”之美稱。

  達州現轄通川區、達縣、宣漢、開江、大竹、渠縣5個縣和代管萬源市,全市面積16591平方公里。全市屬亞熱帶季風氣候,地形雄奇逶迤,有彝族、藏族、羌族、苗族、回族、土家族、傈僳族、滿族、侗族、瑤族、納西族、布依族、白族、壯族、傣族等民族分佈。

  達州區位獨特,交通便捷,是四川對外開放的東大門和通江達海的東通道,歷為秦巴地區物資集散地和商貿中心。達州是全國公路運輸179個主樞紐城市和四川12個次級綜合交通樞紐之一,是國家連南貫北承東啟西“十字”鐵路公路交通網的節點城市。達州火車站是西南第四大火車站,達州機場直航北上廣深等大城市,渠江航運經重慶可直達上海,立體交通體系全面構建。

  達州資源富集,物産豐饒。達州是全國三大氣田之一和川氣東送工程的起點,是國家重要的能源資源戰略基地。境內已探明可開發利用礦産資源28種,其中,天然氣資源總量3.8萬億立方米,探明儲量7000億立方米,年外輸天然氣100億立方米以上,天然氣凈化附産硫磺400萬噸。達州是國家商品糧生産基地、生豬調出大市和國家農業綜合開發的重點地區,是中國苧麻之鄉、中國黃花之鄉、中國烏梅之鄉、中國糯米之鄉、中國油橄欖之都、中國富硒茶之都、中國醪糟之都。

  達州産業完備,發展迅速。達州曾是國家“三線”建設的重點地區,已形成能源、化工、冶金、建材、機電、食品、醫藥、紡織、商貿、物流等為主體的産業體系。全市“1+7”産業園區加速發展,達州農産品加工集中區獲全國農産品加工基地稱號,宣漢、大竹被列為全省首批14個工業強縣示範縣。

  達州山川秀美,生態宜人。達州是中國南北氣候的分界線,境內森林覆蓋率44.34%,年均降雨量1200毫米左右,空氣品質優良天數年均300天以上。達州自然、人文景觀異彩紛呈,現有國家4A級旅遊景區3個,國家級自然保護區1個,國家級地質公園1個,國家級森林公園3個。近年來,達州大力實施城市拓展、交通暢通和環境治理三大工程,人居環境顯著改善,先後榮獲省級衛生城市、省級環保模範城市、省級園林城市、省級森林城市和省級旅遊標準化示範市等榮譽稱號。

  達州未來發展,前景廣闊。達州先後被納入成渝經濟區區域規劃,受惠于秦巴山片區連片扶貧攻堅規劃和川陜革命老區發展規劃,迎來加快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在同步全面小康的新征程中,達州市委、市政府嚴格按照四川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全面踐行“通達開放、誠義創新”的城市精神,紮實推進“三大總體戰略工程”,加快建設四川東出北上綜合交通樞紐和川渝陜結合部區域中心城市。(文 大軒)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