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陽中江堅定實施“工業強縣”戰略 推動工業經濟高品質發展
2021-09-06 18:34:52來源:四川在線編輯:唐浩博責編:胡曉萌

  五年不斷奮進,五年不斷追趕,五年不斷超越。德陽市中江縣第十三次黨代會以來,中江面對錯綜複雜的宏觀形勢和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嚴重衝擊,緊緊圍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堅持發展第一要務,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工業強縣”戰略,聚焦聚力工業經濟,搶抓機遇,積極作為,鞏固和擴大了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的良好態勢。

(轉載)德陽中江堅定實施“工業強縣”戰略 推動工業經濟高品質發展

四川亞度傢具有限公司智慧製造生産線

  堅持工業強縣 綜合實力明顯躍升

  這五年,中江承壓奮進、苦幹實幹,縣域綜合實力持續增強。經濟發展邁上新臺階。工業轉型勢頭強勁,實現凱州新城和中江高新區雙引擎驅動,培育産值過20億元企業2家、高新技術企業16家、省級企業技術中心6家,省級科技進步一等獎實現零突破。

  2020年地區生産總值、財政總收入分別是2015年的1.6倍、2.8倍,工業經濟逐年提速。2020年全縣實現地區生産總值391.27億元。先後獲得全省縣城經濟發展先進縣、全省服務業發展工作先進縣、全省三農工作先進縣等榮譽。

  綜合實力的明顯躍升,得益於中江縣緊緊扭住工業發展這個“牛鼻子”,不斷做大工業經濟。

  五年來,中江縣緊緊圍繞“工業強縣”戰略,全力推進工業提質增效工程,保持經濟高速運行。2021年上半年,全縣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11.1%,高於全國(8.3%)2.8個百分點,高於全省(9.1%)2個百分點,高於全市(9.4%)1.7個百分點,排名全市第一位;1至6月,全縣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12.6%,高於全省(12.1%)0.5個百分點。

  五年來,中江縣著力推進工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改造提升傳統産業,集聚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大力發展高新技術企業,工業轉型升級取得重大進展。戰略性新興企業産值、高新技術産業增加值佔規模以上工業比重均實現大幅提升。2021年上半年,全縣規上工業企業實現總産值195.4億元,同比增長20.9%。其中電子信息、醫藥食品、裝備製造行業增速較高,分別同比增長29.4%、25.1%、21.1%。

(轉載)德陽中江堅定實施“工業強縣”戰略 推動工業經濟高品質發展

光大城鄉再生能源(中江)有限公司廠區全景圖

  中江縣著力優化産業空間佈局,打造特色工業園區,提升集群發展水準,推進園區建設升級,加快轉型趕超步伐。建成區面積12.2平方公里,比2015年凈增1.2平方公里;“十三五”期間累計開工建設項目35個,竣工投産28個,完成投資40.5億元;2020年工業企業實現稅收1.7億元,是2015年的1.5倍。園區先後被列為“長江經濟帶電子信息産業集群轉移的主要載體”“四川省第一批農産品加工示範園區”。

  産業特色初步顯現。醫藥産業形成以逢春制藥、天府神龍為龍頭的特色中藥材種植、中藥飲片、中成藥、國家級新藥的道地中藥深精加工産業鏈,具有年加工中藥材4.5萬噸、年産中成藥3萬噸的能力;食品産業形成以雄健實業、年豐食品為龍頭的小麥、食用油精深加工産業鏈,具有年産麵粉30萬噸、麵條22萬噸、壓榨菜籽油3萬噸的能力;電子信息産業形成以宏發電聲、湧德電子為龍頭的電子材料、電子元器件、電子組件、電子終端産品的電子産業鏈,具有年産電子元(器)件15億隻、繼電器6億隻、繼電器精密零部件40億隻、連接器2億隻、貴重金屬合金材料4萬噸、磁性材料1200噸的生産能力。2020年,三大産業實現工業總産值128.8億元,佔園區工業總量的60.2%,主導産業集群發展態勢初步形成。

  企業培育初見成效。擁有規上企業129家,其中省專精特新中小企業17家,擁有省高成長性企業1家,産值規模過20億元的企業1家,積極構建“龍頭企業+關聯配套企業+研發機構”的産業發展新模式。

  堅持創新驅動 內生動力持續增強

  企業要進步,科技需先行。今年以來,中江工業企業不斷提升設施設備的科技含量,加快轉型升級,提高了生産效率和産品品質。

  在四川銳騰電子有限公司的生産車間內,最新從國外引進的全自動電鍍設備正在抓緊作業,嶄新的操作臺上,僅需一個工人就可完成全部生産流程。“企業引進新型設備,優化了生産流程,提高了生産效率,企業對我們進行了相應的操作培訓,如今我上手很快。”電鍍工彭發林説。

  四川銳騰電子有限公司主要從事電子元件、金屬表面處理及熱處理加工等業務,本次引進的全自動電鍍設備,採用智慧化操控系統,對繼電器鐵芯、銜鐵等産品進行鍍銅、鍍鎳加工,工人的工作從全流程跟進到零件換取,可以利用自動、手動兩種方式獨立完成,其生産效率在原有的基礎上提高了4到6倍。

  公司經理助理宋麗介紹,這條生産線的投入,不僅擴大和豐富了産品門類,還優化了産業結構,提升了公司的核心競爭力。

  今年以來,四川銳騰電子有限公司機械投資4200萬元,同比去年增長60%,完成銷售收入2.1億元,預計今年銷售收入達4億元,同比去年增長50%。

  “目前公司在中江投資3.5億元,五年內,公司計劃將再投資2億元,進行産能擴建及新門類的開發。”宋麗表示。

(轉載)德陽中江堅定實施“工業強縣”戰略 推動工業經濟高品質發展

四川宏發電聲有限公司

  五年來,中江縣圍繞“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通過加快創新平臺建設、鼓勵企業開展創新活動、促進産學研用合作,企業創新能力不斷提升。截至2020年底,擁有高新技術企業11家,省技術創新示範企業1家,四川省企業技術中心8家,省級工程實驗室1家,省級工業設計中心1家;擁有德陽市企業技術中心14家;市級重點實驗室和工程技術研究中心4家,市級專家院士工作站8家。宏發電聲、銳騰電子、年豐食品入選2020年四川省企業技術創新發展能力100強,逢春制藥“川産道地藥材品質保障關鍵技術與産業化應用”項目榮獲2020年度省級科技進步一等獎。

  堅持招商帶動 蓄足經濟發展後勁

  項目建設是縣域經濟發展的主要支撐和載體,沒有大項目就沒有快發展。2021年全縣計劃實施總投資2000萬元以上的工業項目55個,計劃總投資214.7億元,2021年全年計劃投資35.2億元,1至6月累計完成投資19.3億元,佔年度計劃的51.8%。

  近年來,中江不斷優化發展環境,大力開展招商引資,先後吸引了一批影響力大、帶動性強、示範作用顯著的重大項目,形成了加快推進一批,竣工投産一批,開工啟動一批的良性發展局面,項目建設取得了突破性的進展。

  2016年以來,中江縣組建招商專班,參與重大項目洽談、督辦解決項目推進難題,做招商引資的“強大後盾”和“定音之錘”。瞄準長三角、京津冀、成渝等發達地區,圍繞優勢産業延鏈、補鏈,新經濟新業態建鏈,加大仲介招商、網絡招商、駐點招商,著力引進一批投資規模大、綜合效益好、帶動能力強的重大項目。

(轉載)德陽中江堅定實施“工業強縣”戰略 推動工業經濟高品質發展

加快轉型升級,大力發展工業經濟。圖為凱達門業生産車間

  今年3月,招商專班赴山東省、江蘇省考察,並與山東青雲國際冷鏈智慧物流有限公司達成投資意向。該公司計劃在中江縣建設冷鏈物流園及農批市場項目,佔地約500畝,總投資約11億元,建築面積36萬平方米,打造涵蓋農副産品交易、海鮮交易、現代冷鏈物流倉儲、日雜百貨交易等功能的採購體驗中心。項目建成後,預計年交易額達到50億元以上,解決就業6000余人。

  五年來,中江縣共累計引進國內市外到位資金402.06億元,其中省外資金251.65億元(含凱州新城)。累計引進重點招商引資項目70余個,投資總額451億元,重點引進了投資20億元的廈門宏發電聲(德陽)宏發西部智慧製造産業園項目、投資30.6億元的溫氏食品(中江)禽畜高效養殖及精深加工項目等項目。

  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當前的中江,正面臨著新一輪西部大開發、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成德眉資同城化發展等重大戰略機遇交匯疊加,中江縣將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品質發展,自覺把中央和省市委各項部署要求和中江發展實際結合起來,以強烈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認真抓好中江“十四五”規劃實施,向著全省縣域經濟發展先進縣前進。(肖開豐 顧朝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