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水、藍天、凈土 綠色生態中江邁步新征程
2021-09-07 19:21:19來源:四川新聞網編輯:唐浩博責編:胡曉萌

(轉載)碧水、藍天、凈土 綠色生態中江邁步新征程

  “工作中,我們始終堅持戰略引領、重點突破、全面提升的思路,多措並舉、精準施策,全力以赴抓好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空氣品質優良率較2016年提升5.3個百分點,PM2.5平均濃度較2016年下降13.3%。2018年以來,凱江、郪江出境斷面水質平均達Ⅲ類。”9月6日,説起中江縣的生態環境保護工作,該縣主要負責人擲地有聲地列出了綠色生態中江的幾個關鍵“大數據”。

  近年來,中江縣始終把加強生態環境保護、推動綠色發展作為重要政治任務、重大民生工程,深入踐行綠色發展理念,狠抓生態環境保護,堅決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環境品質穩步提升,生態中江躍然呈現。 

(轉載)碧水、藍天、凈土 綠色生態中江邁步新征程

  打好碧水攻堅戰

  全面實施河(湖)長制,完成23條主要河流及水庫的河湖管理範圍劃定工作,規範設置河(湖)長公示牌;15條主要河流和5座中型水庫均由縣級領導擔任河(湖)長。編制《一河(湖)一策管理保護(2021-2025)》《凱江、郪江河岸線保護與利用規劃》,啟動凱江和黃鹿水庫河湖健康評價。

  2018年以來,投入資金3367萬元,完成積金、馮店、廣福、會龍等小流域水土流失綜合治理;投資49.6萬元,對雙河口水庫、黃鹿水庫進行保護;投入資金4500萬元,改造升級治污設施,加強畜禽養殖污染綜合治理及資源化利用,對300個禁養區內已關停的畜禽養殖場適時開展“回頭看”行動。

  加強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以紮實推進“四大革命”為抓手,三年共計完成衛生廁所改造33.92萬戶,2019年、2020年共計投入各類資金2636萬元,全面完成79個農村“廁所革命”整村推進示範村建設、66個村“千村示範”工程任務。

(轉載)碧水、藍天、凈土 綠色生態中江邁步新征程

  打好藍天保衛戰

  對全縣20個鄉鎮94戶“散亂污”企業進行分類整治,取締41戶、停産治理53戶;對全縣59家磚瓦企業分四類進行整治,關閉22家,37家已按要求整改完畢,其中2戶輪窯進行了産業置換,3戶已全部停産;排查55家廢舊加工企業,對其中35家未辦理環保相關手續的責令限期補辦。

  加強建築工地揚塵和攪拌站揚塵治理,對280余個企業開展揚塵治理專項巡查1600余次。目前,9家有資質的攪拌站企業中已有2家通過綠色攪拌站評價;受理城區道路揚塵案件49件,糾正49件,處罰1件,處罰金額2000元。

  加強油煙治理。建設露天燒烤一條街,禁止使用碳烤設備,統一改為電烤、氣烤;露天燒烤污染排查受理48件,糾正48件;城區餐飲企業新安裝油煙凈化裝置43戶,餐飲油煙排查受理40件,糾正39件,1件停業整頓,行政立案處罰3件;社會生活噪音污染排查受理733件,糾正733件。

(轉載)碧水、藍天、凈土 綠色生態中江邁步新征程

  打好凈土防禦戰

  2018年,完成24個農村環境綜合整治,全面開展土壤污染調查,完成危險廢物申報登記工作,共申報工業企業8家,汽修行業28家,醫院70家,對21家工業企業、57家汽修廠完成危廢轉移審批。

  2019年,委託第三方對5家企業周邊土壤污染進行監督性監測,加強固廢管理,對10家重點企業和5家非重點企業開展危險廢物規範化考核,全面推進危險廢物轉移電子聯單制度。

  2020年,開展了廢塑加工及再生資源回收行業污染防治專項整治;完成中江縣耕地土壤環境品質類別劃分,成果顯示全縣耕地全為優先保護類安全利用類;大力開展化肥、農藥減量行動,化肥使用量連續8年負增長,農藥使用量連續4年負增長。

(轉載)碧水、藍天、凈土 綠色生態中江邁步新征程

  昂首邁步新征程

  “下一步,我們將攻堅克難,全力打好生態環境保護攻堅戰,堅持以綠色發展為主線,持之以恒抓好環保工作,蹄疾步穩推動問題整改,加快形成綠色生産生活方式,為推動建設低碳、健康、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中江而繼續努力。”面對記者的鏡頭,中江縣生態環境局負責人堅定地表示。

  據介紹,接下來,中江縣將突出重點,繼續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統籌推進系統治理,提升水生態環境品質。全面落實“河長制”,大力實施嚴重污染水體整治、良好水體保護、水污染防治設施建設、飲用水環境安全保障“四大工程”,嚴格落實“長江十年禁漁”,加強黑臭水體整治。持續優化産業結構,加快能源結構調整,加大揚塵治理力度,強化大氣聯防聯控與重污染天氣應對。制定《中江縣土壤污染防治行動計劃》年度實施計劃,對重點行業企業用地加強監督性監測,強化固廢管理,用好中江縣耕地土壤環境類別劃分成果,開展土壤污染風險管控與修復,順利完成“土十條”收官之戰。

  攻克難點,全力改善生態環境品質。加快推進環保基礎設施建設,完善鄉鎮污水處理配套管網建設、擴大覆蓋面,有序推進雨污分流改造,加強運維管理,確保全縣83個城鄉污水處理廠站正常營運,穩定達標排放。加快推進郪江流域綜合治理,按照郪江河治理工作方案,推進郪江沿線污染物處理能力建設和外源性污染控制,加強與樂至、三台兩縣的對接,把好郪江流域源頭關,實施“聯防共治”。加快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以“千村示範工程”為抓手開展農村聚居區生活污水治理,深化“廁所革命”加強農村散戶生活污水治理。

  同時,加快推進農村面源污染治理,繼續強化秸稈禁燒和綜合利用,深入開展化肥減量增效、農藥減量控害行動,加強秸稈覆蓋栽培、地膜回收、生物可降解地膜等關鍵技術推廣應用;嚴把並聯預審關口,嚴格以土地消納面積確定養殖規模,實施種養結合、循環利用。加強養殖污染整治,規範管理畜禽養殖,督促養殖場(戶)完善糞污處理設施,禁止糞污外排,全面落實河道禁養,對禁養區已關停畜禽養殖場(戶)開展“回頭看”,確保整治工作取得實效。(中江縣委宣傳部提供圖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