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公安楷模|最美基層民警李鵬飛:刑事技術警察 見義勇為勇士
2021-09-08 10:43:19來源:中國警察網編輯:鄧超責編:胡曉萌

  四川瀘州刑警李鵬飛,2015年3月參加公安工作,現任四川省古藺縣公安局刑事偵查大隊刑事科學技術室主任。李鵬飛就讀四川警察學院期間,因瀘州“11·30”特大公交車火災事故勇救乘客,在瀘州“7·23”特大洪災中參與搶險救援,在交通事故中勇救傷者,李鵬飛受到幹部群眾一致好評,被授予了“瀘州市見義勇為勇士”、“四川省優秀共青團員”等榮譽稱號,2013年被四川省公安廳授記個人一等功。  

四川公安楷模|最美基層民警:刑事技術警察 見義勇為勇士

  2018年被省政府部門聯合授予“全省優秀人民警察”榮譽稱號,並獲“酒城警星”、“十佳刑警”等榮譽稱號,榮立個人“三等功”3次,多次被授予“優秀共産黨員”和“優秀公務員”,2021年被省委宣傳部、省公安廳評為“最美基層民警”。

四川公安楷模|最美基層民警:刑事技術警察 見義勇為勇士

  勘驗現場 挽回經濟損失200余萬元 

  李鵬飛工作認真細緻,勘驗現場時埋頭就是幾個小時,從警六年來,李鵬飛共主勘各類案件現場1200余個,提取了數以萬計的痕跡物證,串並破案400余件,為人民群眾挽回直接經濟損失200余萬元。 

  2017年在全國“指紋會戰”專項行動中破案45件,並成功串並破獲竇某等人跨省、跨區縣系列戴手套技術開鎖入室盜竊案30余起。2019年串並破獲王某等人跨省盜竊案16件,同年破獲鑒定價值50余萬元的敘大鐵路通訊電纜線被盜案。 

  李鵬飛並非技術專業出身,為了增加現場物證破案率,他創新總結、積極探索,通過查找資料、學習法醫DNA鑒定知識,最終找到了一種生物試劑——生物磁珠。他大膽試驗、積極求證,通過多次科學實驗論證,成功創新發明瞭新的工作方法——磁珠用於顯現手印痕跡轉移提取DNA鑒定法。 

四川公安楷模|最美基層民警:刑事技術警察 見義勇為勇士

  為救群眾 毫無猶豫創造奇跡 

  2011年,李鵬飛在瀘州“11·30”特大公交車火災事故中臨危不懼,和其他人一起不怕犧牲、勇救被困群眾,創造了33名乘客無一人死亡的奇跡,被各大主流媒體報道,向全國人民展現了大智、大勇、大愛的四川公安精神;2012年底的一天,李鵬飛路遇一起交通事故,一輛越野車撞擊山體漏油,車內4名群眾被困。因汽油噴灑路面無人敢上前,李鵬飛冒著危險將4人救出,送上救護車……他的事跡受到了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和高度讚揚。

  文化建設 創立“李鵬飛工作室” 

  為傳遞公安文化正能量,李鵬飛不僅專注于刑事破案,而且熱愛公安文化工作建設,先後多次參加全國、省、市級書畫等文化活動並獲得多項獎勵,李鵬飛已被錄入省廳公安文化人才庫,同時被市局警察協會聘為公安藝術創研員。 

  2019年,李鵬飛參與建設了縣局集業務工作和警營文化相融合的工作室“李鵬飛工作室”,于2021年被市局正式下文授牌,並開通官方微信公眾號對外發表作品,充分展示了刑事技術警察專業、奉獻的職業風采,成為了全市公安的一塊形象品牌。2020年,李鵬飛受邀到四川警察學院開展“校慶70週年專家校友講座”活動,2021年受邀到古藺縣藺陽中學開展“烏蒙追夢課堂”的勵志講座,與在校師生分享他青春勵志成長的故事,深受廣大師生的熱愛和好評。 

四川公安楷模|最美基層民警:刑事技術警察 見義勇為勇士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