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仁壽教師鐘敏:三尺講臺育桃李 一支粉筆譜春秋
2021-09-09 19:15:5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唐浩博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四川消息:從教十三載,一支粉筆、兩袖清風、三尺講臺、四季耕耘,從生疏到熟練、從模倣到創新、從教學“菜鳥”到教學骨幹,無不見證他孜孜以求的匠心精神。他用最樸實的行動、用點滴的感動書寫著一名職業教師的大愛。他就是眉山市仁壽縣龍正高中語文教師鐘敏。

眉山仁壽教師鐘敏:三尺講臺育桃李 一支粉筆譜春秋_fororder_鐘敏正在備課-攝影-方秦-(1)

備課中的鐘敏 攝影 方秦

  初出茅廬 嶄露頭角

  作為一名“80後”年輕教師,講臺上的鐘敏充滿活力,思維活躍,眉宇間透著超越年齡的幹練和剛毅。2009年,完成一年的“三支一扶”支教工作後,鐘敏到眉山市仁壽縣任教。初到高中任教,鐘敏也曾受到同行、學生的質疑,但不服輸的鐘敏沒有言棄,而是迎頭直上,用行動改變他人的“質疑”。

  鐘敏通過與學生私下交流、溝通,讓學生大膽評價自己的課堂教學,發現並解決教學中存在的問題,提高教學的效果,最終實現學生“親其師,信其道”;同時虛心求教,通過多聽、多問,不斷在經驗豐富的教師身上找到如何持續提高的答案。就這樣一路堅持下來,鐘敏的教學越來越順手,教學品質也日漸提高。十多年來,鐘敏所在的龍正中學的教學品質在眉山市農村高中當中始終排在前面。

  用情感化 潤物無聲

  鐘敏説:“作為教師,能夠將正確的價值觀傳給學生,讓學生變得更陽光、自信,只要他們能學有所成、學有所獲,做對社會有用的人,這就是最大的成就感,所以教師這個職業我是越幹越喜歡。”

  對於學生,鐘敏和他們亦師亦友。鐘敏坦言:“在陪伴他們的同時,我也在成長,攜手同行才能走得更遠,是學生讓我實現了自己的價值。”

  針對個別學生學習不努力的問題,鐘敏除了耐心勸導溝通,更多的還是關愛,幫他們解“心結”,督促他們“奔跑”。而針對個別學生家庭貧困的情況,鐘敏則是積極為學生聯繫資助,減輕他們的壓力。他説:“每接觸一屆新生,都會通過私下交流了解學生的基本情況,讓他們感受到老師對他們的期望與關注,讓學生知道高中是最關鍵的階段,也是一個人一生的一個轉捩點,要認真學習。”

  創新教學 匠心築夢

  為提高學習效率,鐘敏在“緊盯”中傳授知識的同時,摸索課堂教學創新,不求“整齊劃一”,選擇激發學生的潛能,讓學生主動“動手”,選用各自最輕鬆、最有效果的方式去識記知識點、解題,形成屬於自己的學習方法。

  課堂創新的同時,鐘敏認為作文分數也很重要,所以他將課外閱讀引入到日常教學中,時常將可用作作文素材的新聞、熱點事件與學生分享,讓他們在“一心讀聖賢書”的同時盡可能地“多曉國事、天下事”,既引起了學生的興趣,又緩了解課堂的氣氛,更增加了學生的作文素材。不知不覺中,分享會成為學生們最快樂也是收穫最大的時刻。

  鐘敏説,要做好教學工作,實現自己的“育人夢”,不僅要“埋頭犁地”,更要學會把握正確方法,開闢新路。而作為一名合格的教師,必須不斷學習、不斷實踐、不斷總結,才能不斷進步。而做教師,學生、學校的進步才是最好的肯定,才是最好的回贈。

  讓學生幸福、快樂地學習,讓每一節課都能帶給他們成長與信心,讓他們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考上理想的大學並最終成為服務社會大眾的有用之才,這就是鐘敏身上的“匠心精神”。(文 張琬沁)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