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青神學道街小學校長歐建:是“燃燈校長”更是共産黨員
2021-09-10 14:34:1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唐浩博責編:胡曉萌

  他初心如磐、行而不輟。他從教21年來,一直秉承著“做精進教師,育和樂學生”的理念,從一名數學老師成長為一名光榮的共産黨員、學道街小學黨支部書記、校長,在教育之路上篤行致遠。他就是眉山市青神縣知名校長歐建。

眉山青神學道街小學校長歐建:是“燃燈校長” 更是共産黨員_fororder_歐建-攝影-方秦

眉山青神學道街小學校長歐建 攝影 方秦

  用精進守護初心

  從2000年師範畢業到現在,歐建一直從事著數學教學工作。他認真鑽研小學數學教育,多次在國家、省級、市級賽課當中獲獎,多次受邀到全國各地講課、講座。他的課堂幽默風趣,閃爍著智慧的光芒。

  他並不局限于只做一位普通的教師,而是努力做一名科研型教師。他積極開展課題研究,主持3項課題、主研5項課題分獲省市一等獎。4篇論文在全國小學數學教育重點期刊發表,另有多篇文章在省級以上公開發行的刊物發表或交流。

  “不管孩子們將來從事什麼工作,他們頭腦中的數學思想、數學方法和數學精神,會令他們終身受益。因此,數學教學要變知識傳授為素養積澱。”這是歐建一直堅持的教育理念,他用精進精神守護初心,在數學教育的道路上一路前行。

眉山青神學道街小學校長歐建:是“燃燈校長” 更是共産黨員_fororder_歐建和他的學生們-攝影-方秦

歐建和他的學生們 攝影 方秦

  用引領呵護初心

  作為青神縣學道街小學黨支部書記,他緊密團結學校班子成員和黨員教師,學黨史、頌黨恩、跟黨走,用先鋒行動引導教師們在精益求精中提升。

  每一位剛分到青神縣學道街小學的年輕教師都不會因初來乍到或經驗不足而感到手足無措。因為歐建會精心為他們挑選師父、結對子,讓優秀前輩親自帶動年輕教師,為教師們打通成長之路。他注重團隊精神,引導教師們團結協作。在他的帶動下,學道街小學團隊師德高尚、業務精良、凝心聚力。

  他創新五育融合的路徑,以建高品質學校為目標,打造藝術、勞動、科創等特色活動,促進學校高品質發展。一學年來,學校榮獲市級以上榮譽9項,成功創建全國青少年校園籃球特色學校、四川省美育實踐基地、四川省勞動教育示範校、眉山市防震減災示範校、眉山市研學實踐教育示範校、眉山市經典誦讀優秀學校。繪畫和管樂社團分別被評為省市優秀學生藝術社團。

  用輻射養護初心

  要推進教育均衡,就要付出異於常人的努力。2019年,他組建“歐建眉州名師工作室”,工作室聚集了來自四個區縣的一大批優秀的數學教師。歐建立志將工作室打造為“研修的平臺,成長的階梯,輻射的中心,師生的益友”。每學期,工作室至少開展線下活動4次,線上活動10余次。歐建始終堅守著自己的木鐸之心,為眉山市小學數學教育的改革和發展貢獻著自己的微薄之力。

  2020年,青神縣學道街小學與7所鄉村小學成立辦學共同體。作為校園共同體負責人,歐建帶領8所學校管理共商、資源共享、師資共用、課題共研、活動聯動。一年來,學校教師互派50余人次,請進專家、名師30余人次,開展全員培訓6場、學科培訓15場,讓“共同體”教師互學互助,真正做到“共融共進”。

  教育之路,道阻且長,歐建始終堅守著自己的木鐸之心,行而不輟。(文 張琬沁 陳夢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