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陽羅江:延伸特色農業産業鏈 讓增收致富渠道更寬廣
2021-09-10 17:43:03來源:四川新聞網編輯:唐浩博責編:胡曉萌

  八月中下旬,羅江貴妃棗逐漸成熟,一排排棗樹整齊排列、鬱鬱蔥蔥,一顆顆飽滿的貴妃棗挂在枝蔓上,密密匝匝、長勢喜人。在四川省德陽市羅江區白馬關鎮,前來觀光采摘的遊客絡繹不絕,當地棗農以及開辦農家樂的村民們忙的熱火朝天。

  “咱們貴妃棗口感好,加上平時管護到位,棗子産量高,老百姓的腰包越來越鼓了。”白馬關鎮寶峰村棗子專合社理事長張瑞青正忙著給顧客打包,額頭汗津津,臉上笑盈盈。

  近年來,白馬關鎮通過政府引導、政策牽動、試點帶動、指導服務,培育一批實力強、潛力大、活力旺的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延伸青花椒、貴妃棗等特色産業鏈,有力帶動農民增收,推進鄉村振興。

  “農聯”試點 走上脫貧致富快車道

  為了實現小農戶與現代農業發展有機銜接,2017年,羅江區按照“農有、農治、農享”原則,以市場為導向,服務為核心,服務小農戶為重點,啟動新型農民合作聯合社試點。

  “我們這以前也在種植青花椒,但是不成規模,而且銷售渠道有限,無法快速有效對接市場,青花椒産業發展不起來。現在青花椒已經成了我們鎮的特色産業了,大概12000余畝。”農聯理事長李景華表示,“農聯”試點啟動後,下設生産服務部、行銷策劃部、信用合作部、生活服務部,著力於抓技術物資服務,全面開展基地標準化技術服務,提升種植技術、農資使用、田間管理的標準化水準;抓市場銷售,破解産品賣難困境;抓産品開拓,開發貴妃棗果酒生産等價值,延伸農業利潤鏈條;抓品牌建設,建立農産品品質檢測室,確保農産品上市的品質標準,並以優質優價的訂單方式引導社員標準化生産,提升産品市場競爭力。

  “以前我擔心青花椒賣不出去,所以不敢多種,自從農聯統一收購,再也不愁賣了。我現在種植了15畝,不僅自己脫貧了,還帶動周圍村民在家門口務工,大家一起把日子越過越紅火。”寶峰村脫貧戶張開秀高興的説。

  近兩年“農聯”組織還實現了從“仲介收購服務”到“社企購銷直達”的銷售模式轉變,發揮農聯規模議價能力,穩定了社員的種植積極性,保障了大家的合理收益。同時,還延伸産業鏈,開發貴妃棗果酒、青花椒油等。

  家庭農場新模式,鄉村振興活力足

  走進白馬關鎮八零後家庭農場,工人們正在苗圃裏栽種草莓苗。

  “我們農場種植結構是一個四季果園,這兩天開始育草莓的苗子,馬上柑橘也要開始投産,這樣可以進一步保證我們的客戶粘性。”八零後農場生産技術負責人何駿説到。

  八零後家庭農場佔地175畝,種植有胭脂脆桃、柑橘、櫻桃、草莓等多種特色水果,主要産品胭脂脆桃已通過農業部無公害農産品認證和綠色食品認證,農場每年實現數百萬元銷售收入,栽種期和收穫期直接帶動當地上百人就業,真正實現荒山變“金山”。

  新型經營主體的蓬勃發展,讓白馬關鎮變得生機盎然。截至目前,白馬關鎮已培育246個家庭農場(其中省級示範5個、市級示範12個)、27家農民專業合作社(其中國家級示範1個、省級示範1個、市級示範3個)。

  下一步,白馬關鎮將進一步完善産業幫扶政策舉措,推進特色産業不斷發展壯大、提檔升級,提高品質效益和競爭力,鞏固拓展脫貧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實現更多群眾增收致富。(鐘佳妮 熊姣 記者 周鴻)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