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首條“航空+”西部陸海新通道發佈
2021-09-13 09:43:15來源:華西都市報編輯:鄧超責編:胡曉萌

  原標題:通江達海 連結全球 國內首條“航空+”西部陸海新通道發佈

  世界的距離,能否重新丈量?

  成都(雙流)空鐵國際聯運港開啟新的嘗試:當公鐵路網得到藍天的助力,一個“通江達海、連結全球”的空港之夢正在變成現實。

  9月9日,“2021年中國航空經濟之都——成都·雙流走進東盟博覽會主題推介會”在廣西召開。推介會上,國內首條“航空+”西部陸海新通道——成都(雙流)空鐵國際聯運港正式亮相。

  多式聯運示範工程 9月底將首次正式運行

  作為國家第二批多式聯運示範工程、四川省5個重要鐵路多式聯運示範節點之一,成都(雙流)空鐵國際聯運港位於雙流綜合保稅區園區鐵路專用線。9月8日,鐵路部門發佈該專線的開通電報,標誌著專線具備了運行能力。

  “9月底,我們將開行至東盟的西部陸海新通道和至歐洲的國際直達班列。”相關負責人表示,綜保鐵路專用線是四川唯一緊鄰國際機場的鐵路場站。9月底將開行的班列一列向南到東盟,一列向西至歐洲。這是該專線開通後的首次正式運行。

  從區位來看,聯運港距離全國第四大國際機場——成都雙流國際機場20分鐘車程,距離天府國際機場30分鐘車程,距離國家高速路網G5京昆高速5分鐘車程,與成渝線、寶成線、成昆線及川藏線轉換連接,快速融入國家鐵路網絡體系。

  首次亮相三條通道 致力成為國際物流集散樞紐

  這是一條什麼樣的通道?據悉,此次推介會上亮相的多式聯運組合産品包含三條通道。

  一是經磨憨口岸,空鐵聯動、公式聯運。從成都空鐵國際聯運港出發,途經昆明王家營西、磨憨、老撾萬象抵達泰國曼谷,里程2900公里,歷時5-7天。中老鐵路開通後,常態化開行經磨憨口岸直達萬象再輻射東南亞的空鐵聯運通道,計劃開行頻次每週往返各3列;

  二是經欽州港口岸,換船出海、通達全球。從成都空鐵國際聯運港出發,途經欽州港,最終抵達目的港,鐵路段運輸里程1669公里,歷時3天,海運段運輸時效根據目的港不同為4-20天,計劃開行頻次每週1列;

  三是經憑祥口岸,跨越洲際、連結世界。從越南河內出發,途經憑祥、成都空鐵國際聯運港、阿拉山口抵達荷蘭鹿特丹,全程運輸里程12846公里,歷時20天左右,計劃開行頻次每週1-2列。

  成都市雙流區空港發展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易勁松表示,未來,成都(雙流)空鐵國際聯運港向南輻射泛亞地區、向北直達俄羅斯、向東連結日韓、向西深入歐洲腹地,年度國際班列通道總量不低於500列,東盟海外倉不少於3-5個,致力成為全球供應鏈服務重要節點和國際物流集散樞紐。

  聚焦東盟資源集成轉化 貿易合作中心明年底投運

  中國(四川)—東盟自由貿易合作中心進行了現場推介。雙流航空經濟區管委會副主任李蔚然表示,2022年底該項目全面投運,初步搭建面向東盟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對外合作平臺;到2025年,實現項目與綜合保稅區、周邊配套區域聯動協同發展,成為全國對東盟的對外開放新旗艦,拉動成都對東盟進出口交易額新增100億元;到2030年,力爭拉動成都進出口交易額新增200億元,打造成為成都建設西部對外交往中心、四川建設內陸開放型經濟新高地的重要支點。

  東盟之於成都具有什麼樣的意義?一組數據可以説明:今年上半年,成都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3679.5億元,其中對東盟進出口735.8億元,佔比20%。東盟已成為成都第三大貿易夥伴,僅次於美國與歐盟。

  在成都南向開放的戰略機遇下,東盟的合作潛能巨大,雙流進行了搶先重大佈局。

  2020年6月,成都市雙流區與上海東航資産管理有限公司、成都漲沃公司簽訂合作協議,將借鑒其上海東航濱江中心、上海虹橋友樂綜合中心成功案例,利用東航資管公司擅長保稅港區、空港區域等航空上下游資産管理經驗及沿海優質企業資源,共同打造中國(四川)—東盟自由貿易合作中心。

  李蔚然表示,該中心將打造為與東盟各國在經濟、文化、旅遊、教育等方面全方位交流合作的戰略大平臺,以及東盟資源集成轉化新高地,助力成都、四川乃至西部地區開放型經濟發展。(華西都市報-封面新聞記者劉秋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