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州市公安局朝陽派出所:“紅色領航”謀實事 “一核三治”繪“楓警”
2021-09-13 11:43:03來源:中國警察網編輯:唐浩博責編:胡曉萌

  川東明珠,將軍故里。四川省達州市通川區是一片紅色文化底蘊深厚的熱土。達州市公安局通川分局朝陽派出所傳承紅色血脈,忠實踐行新時代“楓橋經驗”,用忠誠擔當守護著集政企商學站為一體的全市政治經濟文化中心。轄區面積15.2平方公里、實有人口25萬餘人,朝陽派出所素有“川東北第一所”之稱。一路載譽前行,朝陽派出所先後榮立集體三等功2次,成為首批省級“楓橋式公安派出所”。

  近年來,朝陽派出所大步走出了基層治理現代化“朝陽大道”。轄區刑事治安案件發案率大幅下降,百姓辦事更便捷高效、鄰裡關係更和諧,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顯增強……這些可喜變化,源於朝陽派出所堅持“人民至上”理念,推行“一核三治”工作法(“一核”是建強“紅色堡壘”,發揮黨建引領的核心作用;“三治”是以“平安之治”打造川東名片,以“多元之治”構建和諧社會,以“初心善治”踐行為民宗旨),不斷繪就新時代新“楓警”。

  黨建引領,建強紅色堡壘

  “我的一生,時時刻刻沐浴著黨的關懷……”每年,朝陽派出所都會邀請全國優秀共産黨員、“七一勳章”獲得者周永開來所為全體民警輔警講專題黨課。在他的熏陶下,“黨是我一生的追隨”成了派出所每位黨員民警輔警的座右銘。

  心中有信仰,腳下有力量。“我是共産黨員,跟我來,我先上。”在今年抗洪搶險中,58歲的黨員民警胡剛雖身患多種疾病,但依然多日堅守抗洪一線;黨員民警何長均毫不猶豫跳河勇救輕生婦女……

  堅定信念跟黨走,這是朝陽派出所全體民警輔警奉守的信條。近年來,朝陽派出所致力於打造一支對黨忠誠、服務人民、執法公正、紀律嚴明的基層公安隊伍,多次榮獲“優秀基層黨組織”稱號,2018年被評為全省公安機關“最強黨支部”。

  紅色,是朝陽派出所的政治底色。通川區是張愛萍將軍的故里,紅色精神在此薪火相傳。派出所通過與張愛萍故居黨支部聯建,推出“紅色黨課鑄警魂”“愛萍故居宣誓詞”等特色黨建工作,將紅色基因根植警魂、代代傳承。

  群防群治,構建立體防控網

  “七點半準時在樓下集合。”每天吃過晚飯,金南社區的王大媽開始在微信群裏“呼朋喚友”。原來,身穿紅色志願者服、臂戴紅色袖章的王大媽和街坊鄰居們組成社區防控巡邏隊,穿行在背街小巷,守護著社區平安……這是朝陽派出所創新“231”綜治、“三隊一所”和“三網六聯”三項機制的一個縮影。

  人口多、人員流動大的達州火車站、西客站,均在朝陽派出所轄區。如何用有限警力資源保證轄區平安?近年來,朝陽派出所挖掘發動群防群治力量參與到平安朝陽工作中來,充分依託“231”信息平臺和手機App,暢通黨員雙報到、志願者服務兩種途徑參與社會治理,在社區成立治保委員會,充分發揮群防群治組織在維護社會治安中的作用。

  “晚上燈火通明,隨處可見警車、警察、平安志願者,很有安全感。”談及近年來轄區的治安狀況,團包梁社區居民張大爺豎起了大拇指。轄區群眾的認可,是朝陽派出所深化“三網六聯”、打造圈層防控新格局的成效體現。

  為構建立體化社會治安防控網,朝陽派出所統籌轄區機關、街道、社會組織等多方力量,建立聯勤、聯防、聯管、聯控、聯打、聯宣的“六聯”工作機制,打造天上有監控、地面有巡邏、路口有卡點、社區有聯動、單位有設施、場所有探頭的圈層防控格局,實現了治安防控工作24小時“不打烊”。

  數據是最好的證明。朝陽街道連續5年被評為全市平安街道,成功創建7個平安社區,轄區發案連續3年下降,群眾安全感連續5年提升。

  創新調解,矛盾糾紛就地解決

  提起民警老趙,轄區群眾無人不知。民警趙新德深耕基層30年,對於如何當好“中間人”、讓情、理、法都不缺位,有著豐富的工作經驗。為此,朝陽派出所成立了以他名字命名的“新德調解室”。

  2010年,轄區群眾李某、陳某因債務糾紛打架,經調解達成一致。然而,李某反悔將陳某告上法庭,法院將陳某列為失信被執行人,引發陳某上訪。2020年9月,趙新德組織雙方開展調解,經過不懈努力,最終李某獲得賠償並到法院撤訴,雙方握手言和。一起長達10年的矛盾糾紛得到了圓滿化解。

  這樣的故事在朝陽派出所並不鮮見,得益於派出所善打矛盾糾紛化解“組合拳”。“矛盾糾紛極易由小變大,我們堅持早介入、早調解。”朝陽派出所所長熊強介紹,派出所設置街路巷長,邀請沿街商戶、熱心居民、退休幹部等擔任街長、巷長,實行路段承包制,確保矛盾糾紛現場發現、現場介入、現場化解。

  同時,朝陽派出所創新推出小區-社區-街道(派出所)“三級調解”和派出所、司法所、律師事務所“三所聯調”工作機制,聯合綜治網格員、法律顧問、鄉賢人士等多方力量,形成糾紛化解群策群治工作合力,實現將簡單糾紛化解在小區、社區,疑難糾紛化解在街道(派出所)。

  “對於當事雙方面和心不和的矛盾糾紛,我們還有一招。”熊強告訴記者,朝陽派出所常態化開展矛盾糾紛回頭看,對存在不穩定因素的疑難矛盾糾紛隨時關注、定期回訪、及時發現問題,對調解協議履行不到位的實行二次調解,真正做到矛盾不上交、糾紛不反彈。今年以來,轄區矛盾糾紛調結率達96.8%,為矛盾糾紛多元化解提供了成功經驗。

  貼心服務,築牢警民連心橋

  “感謝警察幫我們找到親人。”去年,一場認親儀式在朝陽派出所進行,10名群眾從阿壩跨越近千里,和失散半個多世紀的親人團圓。

  事件的主人公叫鄧全章,本是達州人,早年參加紅軍輾轉各地。當部隊到達阿壩時,鄧全章在戰鬥中受傷,留在了當地老鄉家中養傷。為躲避敵人的迫害,鄧全章隱姓埋名長居阿壩。上世紀90年代,鄧全章離世前交代子女到達州尋根祭祖。遠在阿壩的鄧全章後人,通過網絡向達州公安求助。

  民有所呼,警有所應。朝陽派出所民警積極開展走訪調查,經過20多天尋找,在轄區找到了鄧全章在達州的親屬。這個感人故事,是朝陽派出所深化警民魚水情、築牢警民連心橋的生動縮影。

  為民辦實事,朝陽派出所用實幹回應群眾期盼。朝陽派出所實行挂包聯繫、包片走訪企業制度,推出“兩培一檢”安全服務,定期開展反恐防爆、防範電信詐騙培訓,常態化開展安全檢查,並堅持社區警務專職化,實施“微+”警務,以微笑面對群眾,利用微信、微博開展微諮詢、微互動、微服務。

  針對位於川渝接合部的特點,朝陽派出所開通戶籍業務“川渝一站式”辦結業務,打通川渝兩地戶籍業務辦理屏障,並推動“智慧戶籍室”建設,開設“一窗通辦”窗口,建立微信導辦客服,設置資料預審崗位,避免群眾多跑路、跑冤枉路。

  近年來,“警務圍著民意轉,民警圍著群眾轉”已成為朝陽派出所全體民警的自覺行動。以“初心善治”踐行為民宗旨,每一名民警輔警用貼心、舒心、省心服務換來群眾真心,群眾滿意度連續三年位居全市第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