喚醒沉睡千年的石刻瑰寶 探尋“川渝秘境”系列報道啟動
2021-09-13 09:39:23來源:華西都市報編輯:鄧超責編:胡曉萌

(中首)喚醒沉睡千年的石刻瑰寶 探尋“川渝秘境”系列報道啟動

廣元千佛崖

(中首)喚醒沉睡千年的石刻瑰寶 探尋“川渝秘境”系列報道啟動

重慶大足石刻

  從中唐至兩宋,川渝石窟漸成中國晚期石窟造像的代表。目前,川渝兩地已知的古代石窟寺和摩崖造像有數千處。即日起,華西都市報、封面新聞推出“你不知道的川渝秘境”系列報道,尋訪四川、重慶兩地的石窟石刻等古跡,挖掘這些名勝背後的“秘境”故事。

  去年4月,成渝兩地簽訂《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文物保護利用戰略合作協議》,其中提出將川渝石窟作為一個整體進行保護研究,讓巴蜀懸崖峭壁上的石刻煥發熠熠光芒。在這個大背景下,“你不知道的川渝秘境”系列報道順勢推出,為廣大歷史愛好者、石刻發燒友和驢友提供一場文旅盛宴。

  自貢市榮縣大佛石窟、成都龍泉驛北周文王碑及摩崖造像、瀘州市瀘縣玉蟾山石窟、廣元千佛崖、成都新津觀音寺壁畫、遂寧市寶梵寺壁畫、重慶南岸彈子石大佛、資陽市安岳縣臥佛院及茗山寺摩崖造像、眉山市冒水村摩崖造像、宜賓市高縣南廣河崖墓群、成都邛崍市石窟寺、資陽市安岳縣毗盧洞紫竹觀音、重慶合川釣魚城摩崖造像、成都大邑縣藥師岩、成都蒲江石窟……目前,川渝兩地已知的古代石窟寺和摩崖造像有數千處,是中國石窟分佈最廣、數量最多的地區。它們如星點般灑落在川渝兩地的山間河谷,散發出地域特色和時代特徵。

  位於大渡河、青衣江和岷江三江匯流處的樂山大佛,通高71米,是中國最大的一尊摩崖石刻造像,也是世界文化與自然雙重遺産峨眉山-樂山大佛的組成部分。

  安岳縣是目前已知的中國古代佛教造像遺址最集中的縣,有造像10萬餘尊,尤以唐代造像的宏偉和兩宋造像的精美著稱於世,具有上承龍門、下啟大足石刻的地位。2000年9月,安岳被命名為“中國民間藝術之鄉(石刻藝術)”。

  廣元石窟千佛崖也值得大書特書,它位於嘉陵江東岸大梁山麓,現存窟龕四百餘個、佛像數萬尊,有南北朝、隋、唐、宋、元、明、清的作品,但以唐代居多。其中千佛洞有造像七百三十二軀,神態莊嚴、體軀雄健。

  而在重慶方面,大足石刻是當之無愧的璀璨明珠。談起中國的石窟藝術,過去人們習慣於把敦煌莫高窟、洛陽龍門石窟和大同石窟稱為“中國三大石窟”。其實,大足石刻完全可以與這三大石窟相提並論。大足有石刻40多處,造像達5萬多尊,其中最著名、規模最大的有兩處,一處叫寶頂山,一處叫北山,這兩處都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而位於重慶潼南的潼南大佛也是石刻造像中罕見的珍品,過去被稱為“蜀中四大佛”之一。2006年5月25日,潼南大佛寺摩崖造像被國務院批准列入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名單。這裡的崖壁上留有歷代騷人墨客書鐫的題記、詩咏、碑碣等83則,龕窟104個,佛像700余軀。

  巴蜀千載情,川渝一家親。自古以來,川渝歷史同脈、文化同源、地理同域、經濟同體、人緣相親。近年來,川渝CP頻頻互動,在文化旅遊領域簽訂合作協議,搭建了會商會研機制,在共同打造文旅新地標及精品線路、開通旅遊直通車、文旅聯動推介等方面不斷探索。

  “你不知道的川渝秘境”系列報道啟動後,將進一步提升川渝石刻的知名度和影響力,吸引遊客前來打卡。我們還會連線採訪文博專家,探討如何建立具有中國特色兼具廣泛應用價值的石窟寺及摩崖石刻遺産保護理論與技術體系,讓這些歷經了千年歲月的文化瑰寶在新時代煥發新的生命力。

  華西都市報-封面新聞記者楊帆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