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州全市法院院長座談會召開 人民法庭建設是基層法院“一把手”工程
2021-09-14 17:38:06來源:四川在線編輯:唐浩博責編:胡曉萌

  原標題:踐行為民宗旨·夯實基層基礎①|達州全市法院院長座談會召開 人民法庭建設作為基層法院“一把手”工程

  9月9日,達州全市法院院長座談會召開,會議總結了2021年上半年達州全市法院的成績,研究部署了下階段的具體工作。

  會上,達州中院代理院長徐新忠作了題為《踐行為民宗旨,夯實基層基礎,為紮實推進“三個服務”貢獻司法力量》的發言,表示將持續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司法服務理念,將人民法庭建設作為各基層法院“一把手”工程來抓,深度融入基層治理,提升達州全市人民法庭的建設水準,為打造宜居、宜業、宜商、宜遊的達州,提供司法審判護航服務。

(轉載)達州全市法院院長座談會召開 人民法庭建設作為基層法院“一把手”工程

  達州法院審結各類案件8401件

  近年來,達州全市法院踐行司法為民理念,融入基層社會治理,滿足群眾多元化司法需求,優化人民法庭佈局,基層人民法庭的建設水準,以及司法服務能力得到穩步提升,服務效能也不斷增強,人民法庭隊伍面貌煥然一新。2021年1至7月,達州全市人民法庭共受理各類案件9597件,審執結8401件,佔基層法院民商事案件結案數41%,結收比達87.53%。

  “強化訴源治理,推進糾紛多元化解共治,最大限度把矛盾糾紛化解在萌芽狀態,化解在基層。”徐新忠在會上表示,達州全市法院已建起由各級黨委領導、人民法庭與派出所、司法所、網格員協同,聯動服務的基層治理新格局。在今年上半年裏,達州全市人民法庭共調撤案件5388件,調撤率達64.13%。委派調解糾紛和委託調解案件882件,司法確認案件219件。

(轉載)達州全市法院院長座談會召開 人民法庭建設作為基層法院“一把手”工程

  達州全市人民法庭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充分發揮人民法庭服務基層治理的前沿陣地作用,積極參與基層社會治理,推動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滿足基層群眾的不同司法需求,優化調整人民法庭佈局。

  針對不同區域,不同服務需求,達州全市法院已在宣漢縣普光鎮,依託宣漢法院普光法庭資源,成立普光經濟開發區人民法庭,服務宣漢普光經開區經濟發展;萬源法院打造旅遊環保法庭,用法治呵護綠水青山;大竹法院東柳人民法庭加挂家事審判法庭牌子,集中調處家事糾紛、促進社會和諧;達州市通川區法院復興人民法庭,打造家事審判專業審判庭。

  減少基層群眾的訴訟負累

  徐新忠説,人民法庭可貼近群眾、熟悉群眾,也便利群眾訴訟,加強民生保障。因此應該做到人民群眾的司法需求在哪,人民法庭工作就跟進到哪。

  在鄉村地區,達州不斷增強人民法庭的服務效能,拓展人民法庭“一站式訴訟服務”功能,在偏遠地區用巡迴法庭審判點“補位”。達州全市已有257個鄉鎮、村社都設立了訴訟服務站(點),積極推廣“車載法庭”“院壩法庭”等巡迴審判方式,已形成了“點線面”全覆蓋的司法服務網。

  對於部分無法到現場應訴的人群,達州全市法院利用互聯網等手段,積極推廣網上立案、在線調解、在線庭審等“非接觸式”訴訟服務,方便群眾訴訟。同時,達州各級法院大力推廣“駐村(社)法官”“法官工作站”,向所在鄉鎮黨政部門發出司法建議,在糾紛發生地,當事人所在地開展巡迴審理典型案件,增強鄉村治理效能。

  徐新忠説,基層人民法庭直面群眾的司法需求,在服務鄉村産業、生態宜居、鄉風文明建設等方面有優勢。他表示,今後達州全市人民法庭將積極推進鄉村振興,用法治護航鄉村,加強鄉村法治宣傳教育,滿足老百姓對更高水準公平正義的嚮往。

  “人民法庭應積極回應群眾的新要求、新期待,將服務群眾、解決糾紛作為第一要務,有效發揮群眾與法院間的橋梁和窗口作用。”徐新忠説,達州全市人民法庭將拓展農村基層法庭的各類服務功能,滿足群眾的高品質生活需要。

  接下來,達州全市人民法庭將深入實施“百日攻堅”行動,總結提升黨史學習教育和隊伍教育整頓成效,推進“基層黨組織組織力提升工程”。同時,還將開展新時代示範人民法庭創建活動,探索建立新入職人員派駐法庭、新任法官和法院後備幹部下派到人民法庭挂職鍛鍊、幹警定期輪崗交流等機制,確保司法人員“下得去”“幹得好”“留得住”。(趙權軍 攝影報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