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陽什邡:“聯查快處”機制加速換屆信訪處置
2021-09-15 17:48:5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唐浩博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四川消息:2021年6月初,一封反映換屆期間某鎮幹部問題的實名舉報件送至什邡市紀委監委。經核實,這名幹部確有行為不當的問題,但信訪反映的其他違紀違法問題並不屬實。最終,什邡市紀委監委對此信訪件作初核了結,因該幹部行為不當造成一定負面影響,決定對該幹部進行談話提醒。整個核查僅用時一天。

  “像這樣的信訪舉報件,按照一般程式進行處置,需要一個月以上。”什邡市監委委員李林蔚説,依託聯查快處機制,違反換屆紀律信訪舉報得以快速處理,既防止了因把關不嚴出現“帶病提名”“帶病提拔”,也降低了對廉潔、實幹、擔當幹部選拔任用的影響。

  換屆工作以來,什邡市紀委監委聚焦監督首責,堅持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建立聯查快處機制,聯合市委組織部、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市信訪局組成換屆信訪舉報聯查快處工作組,每月和換屆各關鍵點定期召開聯席會議,盤點信訪舉報風險點、通報有關信訪舉報接收和查核情況、協調解決重點信訪舉報查核工作、會商研究有關重大問題、安排下階段工作,堵住違紀違法幹部僥倖提拔的漏洞。

  在這一機制下,工作組收到信訪舉報件後,實行立項專辦,視情況會同相關部門進行研判提出處理建議,並填報《什邡市換屆信訪舉報辦理審批表》,按程式進行分類登記建檔和呈報簽批,于當日審批後轉交相關單位辦理,並要求相關單位在接到轉辦件後快查快處,及時組建查核組、明確查核時限,認真調查核實信訪舉報問題。同時,工作組要求對實名舉報的,按照“誰承辦、誰答覆”的原則,以適當方式將調查處理結果反饋給舉報人,並聽取其意見。截至目前,工作組共收到涉及換屆選舉的信訪舉報13件,均按快查快辦機制及時組織核查後予以了結。

  此外,什邡市紀委監委加大對“12380”“12388”等舉報平臺的宣傳力度,暢通來電、來信、來訪和網絡“四位一體”舉報受理平臺,安排專人負責此項工作事項。什邡市紀委監委要求全市各單位(部門)落實首問責任制,負責受理換屆相關信訪舉報,受理信訪舉報後,要當日匯總、當日報告。什邡市紀委監委通過暢通舉報渠道、加大宣傳力度、按時受理舉報等方式,及時掌握換屆紀律問題線索,為聯查聯辦和快查快結違規違紀問題提供支撐。

  下一步,什邡市紀委監委將在換屆工作中加大對違反換屆紀律案件的通報力度,對經查屬實的違反換屆紀律問題,查處一起、通報一起,對典型案例點名道姓曝光,對受到誣告、陷害的黨員幹部及時澄清正名,為基層換屆選舉保駕護航,充分發揮警示、震懾、教育作用。(文 劉龍成)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