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現代化成都都市圈科創增長極 眉山閃耀亮相西博會
2021-09-17 10:17:3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四川消息:9月16日,以“中國新時代 西部新機遇”為主題的第十八屆中國西部國際博覽會(以下簡稱:西博會)在成都開幕。

  今年,眉山市以“共享西部機遇·共建創新眉山”為主題,以四川全省唯一的“雙館”姿態亮相,並積極參加一系列經貿交流活動,向世界亮出“開放”“創新”的名片。

(唯一、最 附連結)建設現代化成都都市圈科創增長極 眉山閃耀亮相西博會_fororder_西博會眉山館5--攝影--方秦

西博會眉山館展出的文創産品 攝影 方秦

  “雙館”亮相 到眉山館看三大亮點

  全省市州唯一“雙館”展示。本次西博會,眉山市設置綜合形象館和國際合作館兩個場館,是全省市州中唯一進行“雙館”展示的。其中,眉山綜合形象館位於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合作館(3號館),展區分為“眉山印象、文化城、公園城、活力城”四個板塊,重點圍繞“現代化成都都市圈科創增長極”,全方位展示眉山形象。國際合作館位於“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館(4號館),展區分為成眉同城、國際合作、外資外貿、友城交往、外賓來訪、國際性展會活動六個部分,突出眉山在“一帶一路”合作和全球競爭格局中的影響力、輻射力和聚集力,全面展示開放合作成績。

  展陳面積歷屆之最。本次西博會,眉山綜合形象館展陳面積達到1375平方米,國際合作館為200平方米,兩個展館展陳總面積是上屆西博會展陳面積的兩倍,為歷屆西博會布展之最。在場館設計上,眉山場館整體架構採用卷軸造型,向觀眾徐徐展開三蘇祠、江口沉銀、“網紅”水街、瓦屋山等人文風貌、煙火景態;呈現模式採用園林一步一景方式凸顯眉山特有元素。為了增強互動體驗和趣味性,眉山場館還嵌入“少年蘇東坡虛擬主持、虛擬漫遊、360全息”等國內一流聲光電設備,觀眾能與中法農業科技園、眉山信利高端顯示項目、樂高樂園等眉山優質創新産業項目親密接觸,全方位了解眉山文化、生態、産業等。

  科技支撐“三城”亮相。本次西博會,“文化城”“公園城”“活力城”是眉山展示的重點之一。為了讓“三城”展示更加形象生動、可觀可感,科技的支撐與古典現代的結合必不可少。在文化城展示區,三蘇祠、遠景樓、江口沉銀文物等眉山文化“地標”通過3D幻影成像技術被原滋原味“搬”到展區,即使沒有到過眉山,也有“身臨其境”之感。在活力城展示區,眉山圍繞“現代化成都都市圈科創增長極”目標,緊扣“一體一帶一城一區一市”,運用多媒體、燈箱、産品實物等多種展示方式“虛實結合”,重點展示眉山科技創新、開放合作、産業體系、營商環境等,讓人感受眉山産業發展和經濟躍升的強烈脈動。公園城展示區重點展示瓦屋山、彭祖山等自然景觀資源,突出眉山良好的生態資源,該區域還設置虛擬景觀步道,觀眾可沉浸式體驗眉山自然之美。

(唯一、最 附連結)建設現代化成都都市圈科創增長極 眉山閃耀亮相西博會_fororder_西博會眉山館6--攝影--方秦

西博會眉山館展品 攝影 方秦

  搶抓機遇用好平臺 “開放”眉山邀約世界

  近年來,眉山充分利用西博會等國家、省級平臺、特色展會活動,積極推介眉山優勢産業,不斷與企業達成合作。

  在“一帶一路”倡議、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國家級新區天府新區建設、成德眉資同城化發展等強力推動下,東坡故里不斷拓寬合作領域,不斷挖掘合作內容,圍繞特色優勢産業,高品質承辦會展、推介、簽約等活動,積極推介眉山優勢産業。在“走出去”與“引進來”過程中,許多優質項目和企業紛紛落地投産。

  看得見的是資金和市場——在2018年舉辦的第十七屆西博會上,眉山全市共簽約26個項目,合同總金額286億元,已履約項目26個,履約率100%,已開工項目24個,開工率92.31%。依託西博會平臺,聯想疊雲(眉山)創新科技園項目、蒙牛乳業(眉山)年産18萬噸低溫牛奶生産項目、樂凱新材電子材料研發及産業基地項目等優質項目落戶眉山。

  看不見的是服務與品質——全市創新推出“三比三看”項目工作法,通過“紅色代辦”“模擬審批”“容缺受理”“多評合一”“聯合驗收”等改革,將項目落地時間從原來的120個工作日縮短到60日內。此外,眉山鎖定建設現代化成都都市圈副中心目標,全面深化改革,推動人城境業和諧,力爭將眉山打造成為成都經濟圈開放發展示範市和品質宜居城。

(唯一、最 附連結)建設現代化成都都市圈科創增長極 眉山閃耀亮相西博會_fororder_嘉賓體驗西博會眉山館遊戲區--攝影--方秦

嘉賓玩互動遊戲 攝影 方秦

  錨定目標擔當有為 創新驅動成“新引擎”

  西博會之前,眉山的系列經濟合作活動已經開始。

  9月14日,眉山市聯合川商總會舉辦的“大美四川 魅力眉山”川商企業家眉山行活動舉行,眾多川商知名企業家走進眉山,尋找合作契機。

  “成眉同城化發展背景下,眉山創新發展市場巨大,潛力無限。”重慶市四川商會監事會主席、重慶圖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梁福榮説。

  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創新驅動引領、“一幹多支、五區協同”是本屆西博會的特點。而這些也是眉山發展的“關鍵詞”和“主旋律”。

  不久前召開的眉山市委四屆十八次全會明確,將堅持“融入成都、融合産創和融匯服務”的發展思路,通過積極參與成德眉資創新共同體建設,構築成眉高新技術産業帶,建設天府眉山創新活力城,打造金融支持創新示範區,爭創綜合創新環境標杆市等舉措,將眉山建設成為現代化成都都市圈科創增長極。

  錨定目標,擔當有為。根據眉山市委“135”創新發展思路,眉山將規劃建設天府眉山創新中心,以天府新區眉山片區視高區域為核心,打造緊密協同成都、集聚科創資源的“眉山創新谷”;強化眉東新城國際空港和眉山國際鐵路港的帶動作用,攜手成都爭設國家級航空經濟試驗區,並協同成都打造成都都市圈“一主一副”多式聯運交通樞紐和國際物流大通道;打造東部天府科創走廊、中部岷江智造走廊和西部丹雅綠色走廊,形成科創主承載;聚力打造西部領先的可降解塑膠製造基地、新能源産業基地和天府四川西部藥谷等,構築起一條成眉高新技術産業帶。

  隨著眉山現代化成都都市圈科創增長極建設的全面推開,以重點平臺激活産業創新的産創融合發展模式也被社會各界寄予厚望。為了推動産業與科技創新的融合,眉山正著力做大做強一批科研、人才、服務和創新創業平臺,以培育高品質發展新動力。

  此外,眉山還堅持把綜合環境作為激活創新的重要保障,通過高水準建設四川大學眉山校區等,集合優質科教資源,建設天府眉山創新活力城;拿出超高含金量的政策,吸引高端人才落地;建立財政科技投入穩定增長機制,創新財稅支持方式,拓寬企業融資渠道,豐富科技金融産品,聚力打造金融支持創新的示範區。(文 方佳芯 張琬沁)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