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漢:“耕耘者”培育鄉村治理骨幹 為鄉村振興提供智力支持
2021-09-22 11:02:0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胡曉萌

廣漢:“耕耘者”培育鄉村治理骨幹 為鄉村振興提供智力支持_fororder_eb484c08c736104f29f9759dc64a29f3-1.PNG

活動現場 供圖 廣漢市委宣傳部

  9月17日,一場精彩的路演在廣漢市舉行,這是為期五天的“耕耘者”振興計劃廣漢市鄉村治理骨幹培訓班的直接成果。本期培訓班是騰訊“耕耘者”振興計劃在全國開辦的首個培訓班。

  今年5月,農業農村部與騰訊公司在北京簽署“耕耘者”振興計劃戰略合作協議。根據協議,騰訊公司將出資5億元支持實施“耕耘者”振興計劃,圍繞提升鄉村治理骨幹的治理能力、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帶動小農戶發展能力,在3年內實現線下培訓10萬人、線上培訓100萬人,共同推進鄉村人才振興。

  “耕耘者”振興計劃廣漢市鄉村治理骨幹培訓班,由農業農村部合作經濟指導司指導,騰訊計算機系統有限公司主辦,著力培育一批鄉村治理和産業發展的“能人”,起到“培養一個人、帶動一個村”的作用。

  此次“耕耘者”振興計劃廣漢市鄉村治理骨幹培訓班創新開展“積分制”試點,結合全國第一批鄉村治理典型案例,深入解讀鄉村振興和鄉村治理理論政策。“我們結合全國‘積分制’運營經驗,通過對鄉村振興、鄉村治理理論和政策的解讀以及‘積分制’這一工具和輔助其發揮作用的系統方法的深入學習、研討、分享,強化廣漢市基層治理骨幹對即將在全市推行的‘積分制’的理解和認同,促使廣大鄉村治理骨幹通過學習主動思考,在實際應用中不斷探索路徑、總結經驗。”培訓班主任、深圳改革開放幹部學院的高蓉表示。

  據悉,該振興計劃分為“送教培訓、深圳培訓、研學培訓、回歸分享”四個階段進行,以激發學員內在的動力為出發點,以滿足學員實際需要為落腳點,以不斷提升治理能力和水準為目標,包括專題講座、主題討論、主題分享、專題研討、路演等,構建激勵式、遞進式的培訓體系,探索形成農村人才培訓的新機制、新體系。

  “這次送教培訓是對傳統鄉村治理骨幹培訓的一次創新嘗試。”“耕耘者”振興計劃負責人、騰訊集團高級政務專家陳圓圓説,“騰訊和深圳改革開放幹部學院對整個培訓的設計和組織,是採用互聯網思維,將企業培訓模式注入傳統的基層治理骨幹培訓中,帶給大家全新的培訓體驗和不同以往的培訓感受。從培訓效果來看,學員學習熱情高,學習態度積極,思想領悟深刻,達到了預期的目的。”

  “這次培訓讓我獲益良多,從中學到了很多的新知識、新理念,比如積分制、6頂帽子思考法、5W2H工作法等,對基層工作非常實用。”來自高坪鎮龍潭村的學員余洪建説。

  來自三水鎮的學員楊宏達表示,培訓內容很有針對性,對於突破目前農村工作的瓶頸問題具有指導意義,回去後準備先做試點方案,逐步推行。

  據悉,培訓選拔出的優秀學員,將參加研學培訓,待學成歸來,將與全班同學傳授所學、分享心得,共同以“敢想敢幹敢擔當,爭先爭優爭一流”的精神,推動廣漢基層治理創一流。(文 孔繼紅 沈耀湘)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