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旅遊名縣書記訪談|江油市委書記元承軍: 讓“文旅興市”戰略成為縣域經濟社會發展的新動能新抓手
2021-09-29 14:59:2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胡曉萌

天府旅遊名縣書記專訪|江油市委書記元承軍: 讓“文旅興市”戰略成為縣域經濟社會發展的新動能和新抓手_fororder_國家4A級景區李白故居-供圖-江油市文旅局

國家4A級景區李白故居 供圖 江油市文化旅遊局

  國際在線四川消息(廖宇 實習生 唐燕):9月28日,在2021四川省文化和旅遊發展大會、第七屆中國(四川)國際旅遊投資大會暨九寨溝景區全域恢復開放儀式活動中,第三批天府旅遊名縣名單公佈並授牌。江油市被授予天府旅遊名縣稱號。江油市委書記元承軍就此接受了採訪。

天府旅遊名縣書記專訪|江油市委書記元承軍: 讓“文旅興市”戰略成為縣域經濟社會發展的新動能和新抓手_fororder_國家水利風景區涪江六峽-供圖-江油市文旅局

國家水利風景區涪江六峽 供圖 江油市文化旅遊局

  國際在線四川頻道:江油是如何深入貫徹落實四川省委建設文化強省、旅遊強省重大部署,“做實”天府旅遊名縣建設的?

  元承軍:近年來,江油市深入貫徹落實四川省委建設文化強省、旅遊強省決策部署,堅持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圍繞“做實、叫響、擦亮”三個方面做文章,把文化和旅遊資源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充分釋放文旅經濟活力,天府旅遊名縣建設步伐堅定而踏實。

  堅持創建為民,建設文化強市旅遊強市。江油市堅持創建為民、惠民富民,把文旅産業發展作為促進富民增收、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的關鍵性舉措,成立領導小組和工作專班,出臺綱領性文件,強化政策引導、資金支持、項目建設和人才保障,深入推動文旅融合發展,獲得“中國優秀旅遊城市”“全國休閒農業與鄉村旅遊示範縣”“全國十佳生態文明城市”“四川省全域旅遊示範區”等殊榮,文旅産業成為全市促發展、惠民生、優生態的支柱産業和朝陽産業。2020年,全市接待遊客983.8萬人次,實現旅遊總收入123.7億元。

  堅持以創促建,建設樞紐性文旅發展基地。江油市深入挖掘李白文化資源及其當代價值,著力構建以李白文化研究闡發、教育普及、創新發展、傳播交流、保護傳承、人才培養“六大工程”為支撐的李白文化傳承創新體系,建立起以李白研究院、研究會為支撐的國際性李白學術研究中心,以“太白書院”研學品牌等為支撐的李白文化傳習基地,以李白文化産業園等為支撐的李白文化精品旅遊線路,以“一帶一路”李白文化節、《李白歸來》詩舞劇等為支撐的李白文化品牌活動,以李白重要遊蹤地宣傳合作聯盟、世界著名詩人故鄉締結的友好聯盟和友好城市交流合作機制等為支撐的李白文化傳播交流機制,成功打造國家4A級景區5個、3A級景區2個。江油市大力實施“旅遊+”融合發展戰略,鄉村旅遊、科技旅遊、研學旅遊等新業態競相涌現,培育星級農家樂、特色業態經營點等127家,成為全國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先導區創建單位,現代科技旅遊主題樂園——綿陽方特東方神畫門票收入連續多月穩居全省前茅,中國醬文化博覽園獲評省級工業旅遊示範基地,新安農業公園獲評中國農業公園,明月島及都匯水街成為四川“網紅打卡地”。

  堅持以創促管,建設快進慢遊旅遊環境。江油市著眼于構建外聯內通、地空立體的交通體系,有直通綿陽機場快速通道2條,有江油北、江油、青蓮3個高鐵站,有京昆、綿九2條高速公路和7個出入口,有110公里的北部生態旅遊扶貧環線和9條二級以上通景公路,有休閒綠道、太白國家登山健身步道等特色旅遊廊道、休閒綠道、健身步道1000余公里;開發建設“碼上江遊”APP,提供信息諮詢、票務預訂、餐飲住宿等線上一體化服務,實現“一部手機遊江油”;新建A級旅遊廁所56座,完善標識標牌、導覽圖等配套設施,常態化開展志願服務公益活動,確保遊客在江油吃得放心、住得安心、行得順心、遊得舒心、購得稱心、娛得開心。

天府旅遊名縣書記專訪|江油市委書記元承軍: 讓“文旅興市”戰略成為縣域經濟社會發展的新動能和新抓手_fororder_方特東方神畫(夜景)-供圖-江油市文旅局

方特東方神畫主題樂園夜景 供圖 江油市文化旅遊局

  國際在線四川頻道:江油是如何貫徹落實本次文旅發展大會精神,進一步合理開發利用豐厚的歷史文化遺産資源,以文化旅遊賦能高品質發展,叫響“李白故里”文旅品牌的?

  元承軍:天府旅遊名縣是一塊金字招牌,被評選為第三批“天府旅遊名縣”,這既是一項榮譽,也是一種動力,更是一份責任。江油將深入貫徹落實四川省文化和旅遊發展大會精神,大力發展文化旅遊這一朝陽産業。剛剛召開的中國共産黨江油市第十四次代表大會上,江油確立“文旅興市”戰略,未來五年,將以成功創建天府旅遊名縣為新起點,在更廣範圍、更高水準推動文化旅遊融合發展,使其成為縣域經濟社會發展的新動能和新抓手。

  突出項目引領,大力實施市場主體“培育”行動。江油聚焦文旅新經濟,突出文旅新業態,以戴天山辛夷花海、松花嶺航空動力小鎮等核心資源開發為切入點,策劃、包裝一批吸引力強、可行性高的文旅項目,進行精準招商,總投資31億元的方特二期正式簽約;持續跟進李白文化産業園三期等重點在建文旅項目,確保項目按計劃建成運營。2021年,全市續建文旅項目9個,全年計劃完成投資5.7億元。

  突出業態融合,大力實施文旅消費“升級”行動。江油大力實施“文旅+”,大力發展“月光”經濟、新消費經濟,持續培育文旅消費熱點;利用都匯水街等特色街區發展夜經濟,謀劃實施“兩館一園”優化提升工作,打造夜間消費新場景;依託李白故居、王右木紀念園等景區資源,培育具有江油特色的研學旅遊基地,成功創建四川省中小學生研學實踐教育基地2個。

  突出功能配套,大力實施基礎設施“提升”行動。江油通過完善北部山區生態旅遊扶貧環線功能,啟動南部旅遊環線建設和佛爺洞通景公路建設,形成多層次、多類型、多體驗方式的“快旅慢遊”交通體系,提升全市文化旅遊基礎設施整體水準。

天府旅遊名縣書記專訪|江油市委書記元承軍: 讓“文旅興市”戰略成為縣域經濟社會發展的新動能和新抓手_fororder_李白歸來精品劇-供圖-江油市文旅局

李白歸來》精品劇劇照 供圖 江油市文化旅遊局

  國際在線四川頻道: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在爭創全國“百強縣”過程中,江油文旅發展有怎樣的思路和舉措?如何進一步“擦亮”天府旅遊名縣金字招牌。

  元承軍:天府旅遊名縣不僅是一塊牌子,更重要的是一個契機,作為全省8個“百強縣”培育縣之一,對江油而言,這既是一種歷史機遇,也是一種使命擔當。“十四五”時期是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個五年,進入新發展階段,江油將深入推進文旅融合發展,延伸産業鏈條,在更高層面發揮文化旅遊對縣域經濟的促進作用,力爭2025年接待遊客數突破1200萬人次、旅遊總收入達到150億元,切實把“天府旅遊名縣”金字招牌擦得更亮。

  完善文旅發展佈局。江油將以李白文化為主要特徵的李白文化産業園和以現代科技文化為主要特徵的方特主題樂園兩大文旅發展核心區,依託附子、辛夷花等道地中藥材建設中醫藥康養旅遊廊道、依託現代農業園區建設美麗鄉村旅遊廊道、依託北部山區自然山水建設生態山水旅遊廊道,著力構建“兩極核三廊道”全域旅遊新發展格局;對內串珠成線推出“4321”精品旅遊線路,對外主動融入天府“三九大”、巴蜀文化旅遊走廊,不斷提升完善“全域旅遊”規劃,實現城鄉融合、均衡發展新局面,為全市經濟增長提供有力支撐。

  塑造文旅發展品牌。江油將統籌謀劃文旅資源整體性開發,整合盤活閒置低效景區景點,加快李白文化産業園、方特二期項目建設,推動景區連片打造、串珠成線,繼續辦好“一帶一路”李白文化節,彰顯“世界的李白”風采、講好“李白的江油”故事,開發李白元素文創産品,形成“李白+方特”超級IP;加強旅遊景區品質提升,支持中華洞天創建國家4A級景區,推動李白故居、竇圌山實現國家5A級景區、國家級旅遊度假區零突破,創建省級以上旅遊度假區、生態旅遊示範區各2個,打造省級文旅特色小鎮3個,構建形態多樣、配套完善的景區生態體系,打造更具辨識度、更有傳播力的“李白故里·詩意江油”文旅品牌。

  優化旅遊消費供給。竇圌山發揮“文旅+”“+文旅”業態創新潛力,著力“文旅+農林”,依託養馬峽、青龍峽等培育森林旅遊、康養旅遊等新業態,開發特色民宿、休閒農莊等旅遊産品,持續舉辦鄉村文化旅遊節,爭創省級旅遊示範區;著力“文旅+工業”,打造松花嶺航空動力小鎮,開發李白元素文創産品,促進特色工業發展;著力“文旅+城市經濟”,增添城市文旅元素和旅遊功能,推動“旅遊城市”變“城市旅遊”,提升全域旅遊發展水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