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州大竹:産業興旺富農民 精心打造美麗鄉村
2021-10-13 14:36:1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唐浩博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四川消息:近年來,達州市大竹縣按照“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總要求,著力打響“中國苧麻之鄉”“中國香椿第一縣”“中國醪糟之都”“中國糯米之鄉”“川東綠竹之鄉”五張農業名片,為實現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打下堅實基礎。

  大竹縣有著40餘年的水稻制種歷史。近年來,該縣充分利用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採取現代科技和政策手段,以設施配套、政策性保險、信息監測等為著力點,打造雜交水稻制種規模化、標準化基地,推動水稻制種産業高品質發展。目前,大竹縣在高明鎮、八渡鄉、周家鎮等地常年水稻制種面積2萬餘畝,産優質種子300萬公斤以上,産值6000萬元以上,制種農戶年人均增收3000元以上。

  大竹縣在做強做大苧麻、糯稻、香椿、白茶、竹子等産業的同時,各地因地制宜發展特色産業,助力鄉村振興。

  石子鎮遠離城市的喧囂,擁有明月山得天獨厚的地理優勢。近年來,該鎮在實施農業産業結構調整過程中,積極引導農民發展高附加值的設施果蔬産業,推進農業觀光園和生態採摘園建設。目前,該鎮的梨子、皮球桃、琯溪蜜柚、板栗、番茄、小黃椒等特色果蔬産業蓬勃發展,種植規模已達5000多畝。如今的石子,茶樹蔥蘢,瓜果飄香,星羅棋佈的新村功能完備、設施齊全,處處散發著生機和活力,一派産業興、生活美的新景象。

  大竹加大科技創新,暢通農村道路,加快發展農旅融合,著眼于農業提質增效,讓大竹縣智慧農業跑出了加速度。在大竹縣的小龍蝦良種繁育中心,這裡的每只小龍蝦都有自己的巢穴,常年的溫度在20到22攝氏度,實現控溫、控光、控水位、控水質、控投喂,節地、節水、生態、高效循環種養。

  産業興旺富農民,精心打造美鄉村。近年來,大竹縣大力實施改廚、改電、改水、改路等民生工程建設,重點加快推進“廁所革命”,補齊村民生活品質短板;實現農村生活污水、垃圾統一處理,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實現畜禽養殖廢棄物集中處理和資源化利用,推進規模化沼氣工程建設;積極推動美麗鄉村、綠色鄉村、特色旅遊名村等示範創建活動,按照“業興、家富、人和、村美”四好標準打造省級新農村示範片。如今的竹鄉大地,綠水青山間坐落的一棟棟農家小屋,精美別致;四通八達的通村公路縱橫交錯,延伸到家家戶戶門口;田野裏鮮花綻放,産業蓬勃發展;美麗大竹、宜居鄉村新畫卷展現在人們眼前。(文 吳銘)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