綿陽著力構建縣域支撐、整體提升的協調發展新格局
2021-10-22 20:57:4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唐浩博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四川報道:10月13日,中國共産黨綿陽市第八次代表大會勝利閉幕。為更好地解讀本次黨代會精神,10月20日,綿陽市舉行專題新聞發佈會,邀請綿陽市委副秘書長何加勇,市發改委黨組書記、主任馮中兵,市科技局黨組書記、局長趙琳,市交通運輸局黨委書記、局長譚譜,市經信局黨組副書記、副局長劉偉,市委政研室副主任楊世華介紹會議的有關情況,解讀大會精神,並回答記者提問。

綿陽:著力構建縣域支撐、整體提升的協調發展新格局_fororder_IMG_20211020_152800

新聞發佈會現場

  在回答記者提出的“綿陽要堅定實施縣域崛起戰略,著力構建縣域支撐、整體提升的協調發展新格局以及在推動縣域經濟發展方面有哪些考慮”的問題時,綿陽市發改委黨組書記、主任馮中兵作了介紹。

  馮中兵説,本次黨代會報告,綿陽市委把推動縣域經濟發展,擺在了十分突出的位置,提出了實施“縣域崛起”的重大戰略。過去很長一段時間,綿陽呈現出“市強縣弱”的格局,在近年來的努力下,縣域範圍GDP佔全市經濟總量比重,由2015年的78.1%提高到2020年的81.7%,提高3.6個百分點,縣域經濟發展情況大有改觀。未來五年,綿陽要實現GDP達到5000億元的目標,縣域經濟作為全市經濟社會發展的基礎和潛力所在,理應擔當綿陽跨越發展的新使命。

  馮中兵説,下一步,綿陽將積極採取務實舉措,助推縣域經濟實現新發展、展現新作為。一是築牢縣域經濟産業支撐。綿陽加快推進縣域傳統産業改造升級,結合縣域現有産業發展基礎,培育、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促進開發區(園區)提檔升級,加快現代農業園區建設,聚焦1個至2個“突破口”集中攻堅,確定縣域1個至2個主導産業予以重點支持,為縣域經濟突破發展裝上強勁引擎。

  二是聚焦重大項目持續發力。綿陽加強在先進製造業、現代服務業、現代農業領域發掘、建設和儲備重大項目;不斷放大縣域重大項目帶動增長、驅動創新的綜合效應,突出項目提速,強化項目“壓艙石”作用;圍繞科技創新、生態環保、基礎設施、民生等領域補短板強弱項,全力加大對縣域重大項目跟蹤、轉化、推進力度。

  三是加快新型城鎮化建設。綿陽加快縣城補短板、強弱項,推動公共服務、環境衛生、市政公用、産業配套等設施提級擴能;提升縣城綜合服務承載能力,因地制宜發展小城鎮,加快中心鎮、特色(小)城鎮建設,大力實施鄉村建設行動,深入推進城鄉二元發展向城鄉深度融合發展加速轉變。

  四是融入區域發展重大戰略。綿陽支持縣域搶抓國際國內雙循環新發展格局,主動對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成都平原經濟區建設等重大機遇,積極提升開放度,發揮縣域在促進區域協調發展中的重要支撐作用,借助區域發展形成縣域發展新優勢。

  五是大力推進深層次改革。綿陽深入推進農業農村、縣域投融資、“放管服”、城鄉基層治理、民生等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的改革,著力破除制約縣域經濟突破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

 “接下來,我們將繼續認真學習貫徹第八次黨代會精神,強力推動‘縣域經濟突破發展20條’措施落地見效。同時,強化分類指導和激勵引導,充分結合各縣市區發展實際,助推各縣市區發揮比較優勢,實現縣域經濟競相發展,夯實全市經濟底部基礎。”馮中兵説。(文/圖 沈敘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