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儀隴縣安溪潮村舊貌換新顏 六大産業助推鄉村振興
2021-11-15 16:34:1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唐浩博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四川消息:“養個牛兒好耕田,養個豬兒好過年,養個雞兒下蛋買油鹽……”2014年以前,這是村民對安溪潮村況狀的描寫。2020年後,這裡開啟了鄉村振興的新篇章。現在行走在村裏,家家戶戶都住進了具有川北民居特色的二層“小別墅”聚居區。隨處可見硬化道路通向四方,路面乾淨整潔,農家樂、觀光體驗項目、自來水、天然氣、視訊網絡一應俱全。在村黨支部書記彭傑和駐村第一書記黃小菊、工作隊隊員劉學眼裏,現在的安溪潮村與以前有著天壤之別。

我在鄉村挺好的|南充儀隴縣安溪潮村舊貌換新顏 六大産業助推鄉村振興_fororder_川北民居特色”鄉村別墅“攝影--張景軒

“鄉村別墅” 攝影 張景軒

  安溪潮村距離儀隴縣城約10公里,全村面積4.2平方公里,耕地面積2757畝、林地1300畝,轄6個村民小組,495戶、1509人,2015年前,建檔立卡貧困戶49戶149人,是儀隴縣285個貧困村之一。2015年,全村人均純收入4280元。2016年,安溪潮村退出貧困村,經過幾年的發展,該村人均純收入超過32000元。

  舊貌換新顏 安溪潮村在脫貧攻堅中發生大變化

  在前往産業園的路上,彭傑描述以前安溪潮村的光景,眼神中透露出那段歲月的不容易。據他介紹,現在的安溪潮村是由龍灘子村、安溪潮村合併,以前的兩個村是隔河相望,道路交通不便,沒有什麼往來,後來在脫貧攻堅中,修建産業路、橋等將兩個村緊緊地聯繫在一起。

  “脫貧攻堅之前,村裏條件真的艱苦,那時候基礎設施很不完善,我們現在走的這條水泥路,在當時就是黃土路,一到下雨天,基本上沒有辦法出門。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村民譚平承説,除此之外,村裏喝水也是一個大問題,很多村民還要挑水喝。由於當時村裏收入很少,很多人都選擇外出務工,譚平承也是其中之一。

  通過脫貧攻堅戰,安溪潮村在2017年宣佈整村脫貧,2020年開始鄉村振興的新征程。在這幾年之間,村子的變化是日新月異,以前的泥濘道路變成了硬化的水泥路,自來水也通到了家家戶戶,現在的安溪潮村已經通了天然氣,跟城裏人享受了一樣的待遇。

  譚平承介紹,由於村裏這幾年條件變好了,村裏也發展了集體經濟,重點發展蛋雞養殖場、光伏發電站、農家樂、葡萄、脆紅李、柑橘、紅心柚、芍藥、春桃等産業,幫助當地貧困群眾在土地租金、務工、果品銷售、林下套種等多個方面增加收入。村民們的收入穩步提高,幸福指數不斷攀升,村裏的環境衛生、村風民俗出現新面貌,吸引越來越多的村民回到家鄉安居樂業。

我在鄉村挺好的|南充儀隴縣安溪潮村舊貌換新顏 六大産業助推鄉村振興_fororder_寬闊的道路四通八達--攝影--張景軒

寬闊的道路四通八達 攝影 張景軒

  六大産業多元化發展 助力鄉村振興

  俯瞰安溪潮村,一派生機勃勃的景象。在這裡,一眼望不到頭的晚熟柑橘産業基地和紅心柚産業基地綠意盎然。碩大的果實在枝頭迎風招展,孕育新的希望。放眼望去,滿眼皆愜意,鄉村美麗蝶變,綠色經濟發展,內生動力十足,一幅鄉村凈、風景美、産業興的鄉村振興畫卷已經繪就。

  “為轉變村內産業單一發展的情況,促進農民增收,安溪潮村根據實際情況不斷優化鄉村特色産業,依託‘黨建+村集體經濟’的模式,科學規劃,以點帶面推進産業結構調整,充分發揮龍頭企業幫帶和村集體經濟作用,突出産業效益,發展出一條以發展多元化産業為目標的路子。”彭傑説,“目前,已建成六大産業來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助推鄉村振興,保障後生動力,促使脫貧不反貧。”

  據了解,現在的安溪潮村已建成水果産業1200余畝、稻魚共生産業150余畝、光伏發電電站180KW,年發電量12萬度,為村集體經濟增收5萬元。該村蛋雞養殖産業、庭院經濟等産業佈局和規劃都達到了一定的規模。

  安溪潮村的村民譚安承在3號聚居區開辦了一家農家樂。他説:“以前在外打工,現在在家用自己的房子就可以開店,照顧家庭和賺錢兩不誤。我平時就在房前屋後種點蔬菜瓜果,遇到節假日就開辦農家樂。”

  據介紹,隨著人居環境和基礎設施的改善,吸引越來越多的遊客前來觀光遊覽,安溪潮村成功創建3A景區,打造釣魚場、遊樂園、農家樂等休閒娛樂項目。安溪潮村正朝著“産業+旅遊”的發展模式穩步邁進,鄉村旅遊年接待20萬人次。

我在鄉村挺好的|南充儀隴縣安溪潮村舊貌換新顏 六大産業助推鄉村振興_fororder_後有果園-前有菜地--攝影-張景軒

房屋周邊的菜地 攝影 張景軒

  精心打造鄉村旅遊 全面助推鄉村旅遊再上臺階

  精準扶貧工作開展以後,這個曾經遠近聞名的貧困村已經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村道公路四通八達,渠網阡陌交錯,房舍煥然一新,天然氣、自來水、視訊寬頻一應俱全。安溪潮村龍頭企業、業主大戶、家庭農場欣欣向榮,基本實現集體經濟有收入、貧困群眾致富有門路、非貧困群眾增收有渠道,實現産業對貧困戶全覆蓋。

  安溪潮村的脫貧攻堅,不僅讓貧困戶的生活改頭換面,也讓全村上下煥然一新。基礎設施改造、新村建設、産業提升的同時,村容村貌村風建設也在同步跟進。據了解,2020年4月,安溪潮村被評為2019年度四川省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工作示範村。

  “接下來的重點方向是精心打造鄉村旅遊項目,鄉村旅遊對老百姓的增收帶動十分明顯,關鍵是要找準鄉村旅遊發展的方向,開發一系列特色、差異化的旅遊産品,提升核心競爭力。”在交談中,彭傑説,“鄉村旅遊還是群眾脫貧、增收的重要動力,要主攻品牌、特色、知名度的提升,在運行機制上將進行認真探索,充分調動鄉鎮、群眾的積極性,要打造出一系列特色、差異化的旅遊産品,提高遊客消費水準,配齊規範商品、廁所、垃圾處理站等。”(文 楊永衝 張景軒)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