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雨城:這個村辦了一份接地氣的報紙
2021-11-05 17:22:1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唐浩博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四川消息:近日,雅安市雨城區望魚鎮羅壩村駐村工作隊為村民辦了一份接地氣有內涵,屬於村民自己的報紙,命名為《羅壩小報》,于11月1日印刷出第一期,並派發到全村每家每戶,贏得村民們的一致“點讚”。

  雅安雨城區委辦駐望魚鎮羅壩村工作隊員介紹説,以前,村裏的很多事情會在公告欄進行公示,但羅壩村的五個組較為分散,公告欄的信息村民可能會錯過,有的事也只是聽説,並不了解。但現在,這份報紙就是一個既宣傳、溝通、信息收集于一體的平臺。羅壩村的村民通過它,可以更全面、更詳細地了解村裏的發展情況,也可以投稿致電參與進來。報紙內容展現的也都是發生在村民身邊的真人真事,村民閱讀起來也特別親切。

  村務公開“明白” 村民心中“亮堂”

  《羅壩小報》既是村級管理、村務公開的需要,又是信息傳播的好載體。該報紙通過晾曬黨務村務,讓群眾深入了解村集體經濟發展成就、村“兩委”工作情況,全面接受群眾監督。

  《羅壩小報》印製精美,內容緊貼百姓生活,4個版面涵蓋羅壩村近期工作回顧、各項政策解讀以及民辦實事項目內容。同時,因其創刊于醫療參保的重要時期,其中一版內容為醫保宣傳欄,通過漫畫的形式向村民展現了參加醫保的重要性,並詳細介紹了參保的方式和渠道。村民通過閱讀,可以清晰了解參保的流程,縮減線下諮詢的時間,大大提高辦理效率。

  架起溝通“連心橋” 開通民意“直通車”

  《羅壩小報》是望魚鎮的第一份村級報紙。從創刊之日起,駐村工作隊就為這份報紙定下了“立足於村情民意,激發基層組織活力,推進鄉村治理共建共治共享,凝聚愛村興村力”的宗旨,用通俗易懂的語言、圖文並茂的表現形式,增強報紙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影響力,讓村民願意看、看得懂、易接受。

  雅安雨城區委辦駐望魚鎮羅壩村工作隊表示,《羅壩小報》將堅持履行組織群眾、宣傳群眾、凝聚群眾、服務群眾的職責定位,讓全體村民成為自我管理的參與者和踐行者,化解鄉村矛盾,推進鄉村治理共建共治共享,凝聚愛村興村力量;同時接受村民的投稿,讓村民更有參與感,從而增強群眾的向心力和凝聚力,架起村“兩委”和村民溝通交流的橋梁。在下一步工作中,工作隊將堅持以黨建帶動一切的工作理念,不斷搶抓發展機遇,壯大集體經濟,在提高村民物質生活水準的同時,積極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求,助力鄉村振興早日實現。(文 楊唐宇 曹小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