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産業鏈強強聯合 通威與京運通、晶科能源簽署增資擴股協議
2021-11-05 11:10:2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胡曉萌

  11月3日,通威股份發佈公告稱,通威股份旗下全資子公司永祥股份與京運通、晶科能源共同簽署《四川永祥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增資擴股協議》。三方將以現金方式向項目公司進行注資,使註冊資本增至30億元,其中,永祥股份新增出資15.2億元,京運通出資10.2億元,晶科能源出資4.5億元。增資擴股完成後,永祥股份持有項目公司51%股權,京運通持有34%股權,晶科能源持有15%股權。此項目正是2021年7月1日通威股份公告的20萬噸多晶硅投資項目中的第一期。

  根據硅業分會最新數據統計,得益於光伏行業下游強勁的市場需求,2021年以來,多晶硅價格一路衝高,單噸均價已經來到27.18萬元/噸。在多晶硅極度緊缺的時候,通威股份樂山二期5.1萬噸如期投産,保山一期5萬噸即將於2021年底前投産,10萬噸新項目也快速啟動。值得注意的是,通威又獲得了兩位光伏行業重要夥伴京運通、晶科能源的重磅參與,為光伏行業上下游的協同發展再次樹立了新的典範。

  此次三方合作,項目公司由通威全資子公司永祥股份控股,項目公司的管理遵循永祥股份的經營決策管理體系。項目公司投産後,京運通、晶科能源必須按其各自權益對應實際産量的2倍,從項目公司按月採購多晶硅料,項目公司亦必須按月向京運通、晶科能源提供其權益對應實際産量的2倍的多晶硅料。在滿足前述約定的前提下,項目公司及永祥股份提供給京運通、晶科能源的硅料價格按照市場化原則結合同期市場行情定價。

  不難看出,這樣的産業鏈合作模式已經相當成熟,隆基股份和天合光能之前分別投資入股永祥股份的保山一期項目和包頭二期項目,這也源於對永祥股份在多晶硅賽道裏精細化管理能力的認可。同時,光伏下游企業,在和通威股份的深度合作中一方面能夠保障供應鏈的安全,同時又能享受到投資項目的高收益,可謂是一舉兩得。

  據悉,此次樂山10萬噸多晶硅項目計劃于2022年12月底前投産,屆時,通威股份的多晶硅産能規模將達到33萬噸。通威股份提到,通過多晶硅産能的股權合作,公司與行業上下游企業建立了良好合作關係,有利於保障公司高純晶硅産品的穩定銷售,不斷提升市場佔有率,持續鞏固公司高純晶硅業務的領先優勢。

  通威股份同時表示,在光伏行業發展過程中,通威一直倡導專業分工、相互協作的行業生態,並一直堅信相互尊重、相互成全、相互認同、優勢互補,才能構建更加良性的行業生態。未來,通威將繼續全面參與産業鏈協同發展的良性生態打造,為全行業提供優質的各類産品,與全行業攜手共進,差異化參與,錯位競爭,實現行業持續健康穩定協同和高效發展,共同推動全球能源革命和碳中和目標的早日實現。(文 廖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