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學職業規劃課老師楊子儀:大學生群體面試應注意這些事項
2021-11-08 15:22:3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四川消息:大學生求職中,面試必不可少,群體面試是其中重要一環。群體面試能模擬更真實的情形,從而利於企業招聘者評估應聘者的“潛能”。企業招聘時會選擇運用“排他”和“擇優”原則,即選出不合適的,選出最合適的。針對這樣的面試方式,西南交通大學職業規劃課老師楊子儀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向廣大面試者提出了建議。

  楊子儀提道,群體面試的關鍵在於勝任力中領導力的體現,含有“領導個人、領導他人、領導組織”三重意義。群體面試通過線上視頻、線下現場均可進行,“一對多”“多對多”較為常見。根據崗位要求的素質模型的不同,企業會自行選擇遊戲管理、無領導小組討論、對話座談等形式。

  群體面試中的常規流程為自我介紹、活動遊戲、話題討論、陳述展示、互評提問等。其中,可能出現壓力對抗、彼此欣賞等多種情緒,這些都很正常。面試者要有覺察自己狀態的意識和能力,才能相對保持清醒、合理應對。

  群體面試中,若遇“自我介紹”環節,注意不要過分抬高自己,體現親和力是明智的表現。另外,想要脫穎而出的話,不防試試運用一些能讓他人短時間記住自己名字的小技巧。

  楊子儀説,群體面試中,積極主動、傾聽他人、溝通合作、勇於扛責等品質,都是面試官比較看重的。無論面試者個人是組長、計時員、記錄者、陳述者還是普通成員,面試者都要抓住機會展現出以上品質,縱然角色身份不同,均要看到“群體面試”中“群體”二字的含義。受歡迎並能帶領團隊達到目標的面試者,無疑是非常受企業青睞的。

  群體面試中,無論是他組對手還是同組隊友,都有可能成為自己未來企業的同事,正確看待、處理群體面試中與群體面試後的身份定位,會為未來的職場人際帶來加分,所以,禮貌用語以及與人為善的點頭、微笑,是不會錯的。(文 楊揚)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