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公安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
2021-11-12 17:51:08來源:中國警察網編輯:鄧超責編:胡曉萌

精心謀劃 精細部署 精緻落實

四川公安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

  第二批公安隊伍教育整頓開展以來,四川省公安機關堅決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委、公安部黨委決策部署,狠抓“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著力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切實為群眾真辦事、辦實事、辦好事,不斷增強服務群眾、服務社會的能力水準,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提升。  

  堅持民心是最大的政治  

  四川公安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嚴格對標中央和省委、公安部黨委關於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部署要求,將辦實事活動作為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有力抓手。  

  高站位謀劃。副省長、公安廳黨委書記、廳長葉寒冰組織召開專題會議研究相關事宜,研究審定《全省公安機關“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實施方案》,對活動開展作出全面安排部署。  

  高標準推進。結合四川公安工作實際,四川省公安廳圍繞防範化解風險、鞏固脫貧成果、保障民生需求、深化政務服務、推進基層治理、增進民族團結等6個方面推出20項為民行動,迅速掀起為群眾辦實事熱潮。  

  高質效落實。四川公安將辦實事活動納入教育整頓12個聯繫指導組的重要日程、列入省廳績效考核主要內容,按照“定事、定人、定責、定時”要求每月一統計、一會商、一通報,確保把為群眾辦實事的莊嚴承諾落實好、兌現好。  

  堅持民意是最實的導向  

  四川公安將群眾呼聲作為第一信號,積極傾聽民意、了解民需、深問民計,確保教育整頓靶向精準、有的放矢。  

  多層級調研。為及時回應人民需求,葉寒冰多次深入成都、甘孜、阿壩等市州調研,廳領導班子成員和各級領導幹部分別深入聯繫市州、分管領域、基層一線開展調查研究,切實掌握人民群眾的思想和生活實際。  

  多角度傾聽。各級公安機關邀請包括黨代表、人大代表、政協委員、警風警紀監督員、民營企業家、律師、媒體工作者、基層公安民警等在內的社會各界代表召開座談會,聽取對公安機關黨風廉政建設、執法辦案、隊伍建設、服務群眾等方面的意見建議,全面掌握人民群眾所思所盼。  

  多渠道收集。全省公安機關把解決人民群眾最關心的問題作為推進教育整頓的的切入點,結合公安工作實際,圍繞“開門搞整頓”“萬名機關民警下基層上一線”“六進六邊”“百萬警進千萬家”等活動,通過發放徵求意見函、問卷調查表等多種方式,系統了解群眾痛點、難點、堵點問題。第二批教育整頓以來,共收集匯總群眾意見建議90余條。  

  堅持民生是最深的情懷  

  深入踐行服務人民的根本宗旨,四川公安把紮實推進教育整頓與履行好公安機關職責使命緊密結合,著力解決一批群眾“急難愁盼”的問題。  

  深化戶政管理改革。四川公安在全國率先實現“川渝黔”跨省戶口“一站式”遷移 “跨省通辦”,群眾由“跑三次”變為“跑一次”,累計辦理跨省“一站式”戶籍遷移業務達6萬餘人次。 

  優化證件辦理程式。四川公安持續實施公民出入境證件“全國通辦”政策,為15萬餘名群眾提供優質高效服務,同時推出6項便利老年人辦理出入境證件舉措,為7200余名老年人提供出入境證件辦理服務。此外,四川公安上線運營12367齣入境管理服務平臺,共接受群眾來電諮詢1萬餘人(次),首呼解決率98.6%,群眾滿意度97.21%。  

  細化交通管理措施。四川公安推行川渝兩地電子監控違法處理、道路交通安全違法行為信息查詢等13項公安交管業務實現網上通辦、異地可辦,並開展典型事故案例、終生禁駕人員等“五大曝光行動”,集中約談安全風險突出運輸企業,四川“警交聯動”創新做法得到肯定。 

  堅持民安是最高的追求  

  四川公安堅持教育整頓與公安業務兩手抓兩促進,以教育整頓促進提升維穩護安的能力,用維護社會平安穩定的實效檢驗教育整頓成果。  

  當好打擊犯罪的“戰鬥員”。針對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違法犯罪,全省公安機關常態化開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深入開展“護旗”系列專項行動,始終保持對電信網絡詐騙、跨境賭博等新型違法犯罪的嚴打高壓態勢。  

  當好社會秩序的“守門員”。為堅決遏制本次省內新冠疫情蔓延,四川公安第一時間為疫情防控提供精準數據支撐,維護了社會大局持續穩定。各地公安機關辦理森林和野生動植物資源案件3000余件,移送起訴2000余件,案件數同比上漲89%,創歷史新高。全省公安機關深入開展公安信訪突出問題攻堅化解,化解中央、省信聯辦交辦重點信訪案件,化解率99.45%,切實解決了一大批群眾想辦、難辦的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