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雨城:抓實林業有害生物“測、防、檢” 護航生態建設成果
2021-11-16 16:49:5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唐浩博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四川消息:近年來,雅安雨城區始終堅持“預防為主、科學防控、依法治理、促進健康”的方針,認真落實管理責任,以林業有害生物“測、防、檢”為中心的各項工作取得了顯著成效。雅安雨城區作為國家級林業有害生物中心測報點,承擔著國家主要林業有害生物監測預報任務。雅安雨城區林業有害生物測報準確率、無公害防治率、成災率、種苗産地檢疫率“森防四率”全面達標。

雅安雨城:抓實林業有害生物“測、防、檢” 護航生態建設成果_fororder_ͼƬ1

雨城風光 供圖 雅安雨城區委宣傳部

  長效長治 健全預警體系

  雅安雨城區切實加強中心測報點建設,配備監測無人機2台、遠程監控3套,蟲情測報燈、噴霧器、噴煙機等設施設備300余臺(套),推動林業有害生物監測防治標準化、信息化、智慧化,禦災減災、應急對應能力進一步提升。該區還及時開展年度林業有害生物調查和趨勢預測,採取重點片區抽查、線路調查與樣地調查相結合,實現120萬畝森林資源全覆蓋調查監測,林業有害生物測報準確率達99.86%。

  強防強控 突出綜合治理

  雅安雨城區嚴格落實“誰經營、誰防治”責任制度,指導林業經營主體做好森林、林木有害生物預防和治理。同時,雅安雨城區大力推廣應用生物製劑、太陽能頻振燈、捕鼠籠等無公害防治技術,紮實開展松材線蟲病、竹子枯萎(梢)病、竹象、天牛、赤腹松鼠等病、蟲、鼠害工程治理,2021年防治林業有害生物面積3.69萬畝,防治率達99.99%,其中,無公害防治率99.86%,成災率僅0.08‰,防控成效顯著。

  嚴查嚴檢 阻斷傳播蔓延

  雅安雨城區對轄區內生産、使用、經營松木及其製品的單位和個人進行全面登記,登記率100%;強化林木種苗産地檢疫、竹木調運檢疫及松科植物、木質包裝材料復檢,嚴厲查處檢疫違法案件。2021年,雅安雨城區完成各類苗木産地檢疫2243.3畝,檢疫出境苗木101.09萬株、木材0.89萬立方米,復檢苗木29.66萬株、木材1.11萬立方米,産地檢疫率100%;除害處理苗木5.3萬株、木材0.55萬立方米,查處檢疫違法案件2起,有效切斷外來有害生物入侵。

  林業有害生物是“無煙的森林火災”,防控工作任重道遠。雅安雨城區將持續完善防控機制、落實防控責任、細化防控措施,發揮林業有害生物治理在鞏固生態成果中的重要作用,保障全區森林資源安全。(文 楊唐宇 曹小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