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交給黨 一心為人民
2021-11-18 15:57:54來源:四川在線編輯:鄧超責編:胡曉萌

  眾所週知,基層工作紛繁雜亂,辦公環境簡陋,但是仍舊有許許多多像陳伯昌這樣的黨員選擇留在基層,他們可能一輩子都當不了“大官”,卻甘願“駐紮”在偏遠山區,到底是為了什麼?是什麼信念讓他在樂山市沐川縣的大山裏堅守了41年?

  共産黨員的本色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

  陳伯昌是國家稅務總局沐川縣稅務局的退休老幹部,談起41年的基層工作經歷,他立刻打開了話匣子。沐川地處四川的叢山峻嶺中,在上個世紀,山高水遠非常普遍的情況,上山下坡僅憑腳力,陳伯昌就是在這樣一片熱土上長大,大山裏的每一戶人家,傍晚嫋嫋的炊煙,家家戶戶房前屋後的老樹枯藤,如今他仍舊曆歷在目。

  “國家建設需要我們,基層工作不能沒人做,那時候就想,做人要踏實,更要無悔無畏,希望家鄉的老百姓都能早日脫貧。”據陳伯昌回憶,50余歲的他被任命到貧困村做脫貧工作時,周圍的人常對他説:“馬上要退休的人了,還在折騰什麼?”他沒有反駁,仍舊揣著三瓶礦泉水和六個饅頭上山下鄉看産業、畫地圖、做分析,一整天都泡在鄉間地頭,他的“土方法”很快讓山裏的公路通到了家家戶戶,地裏也長出了城裏人愛吃的脆紅李,山裏的生薑、食用筍等山貨也搭乘著電商的快車飛到了千家萬戶。2018年,沐川縣被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准退出貧困縣序列。

  從鄉鎮幹部到稅官不變的是甘於歸零的初心

  1993年,陳伯昌由鄉鎮幹部轉任成為了一名稅務人,工作角色的變化隨之而來的就是思想觀念的轉變,晦澀難懂的稅收政策、徵管法、會計制度等專業知識,在陳伯昌看來並不是難以攻克。“鄉鎮的書記、鎮長也要兼任財政稅收的工作,身份不一樣,政策還是一樣的。”放下一切,把自己放在一個稅收工作人員的位置上,以歸零的心態從頭開始學也就不覺得難了,難的是很多人並沒有這種甘於歸零的態度和決心。

  “負責稽查局工作的那幾年,我把我一個親戚查來罰款了,誰求情都不鬆口,親戚們都説我‘沒良心’。”2001年稽查改革,稽查局專司偷稅漏稅,陳伯昌的一位親戚被他查出“頭大尾小”的偷稅事件,罰款3000元。時任沐川縣國稅局稽查局局長的陳伯昌,也正是有這樣甘於歸零的初心,敢於從事自己從未涉足的工作領域,秉承著共産黨員大公無私的品格,一次又一次的為國家、為人民挽回了稅收損失。

  “一生只做一件事”手捧紅心獻給黨

  “每個人都不能脫離自己所處的時代,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使命擔當”,陳伯昌坦言,或許是時代指引讓他走上了為“為人民服務”的道路,41年的沐風櫛雨,留下的是他問心無愧、無怨無悔奮鬥在基層的身影,即使病倒在工作崗位上,也依然挺直脊梁踐行和發揚樊錦詩的“一生只做一件事”的品質,無論基層工作的道路多麼不平坦,他依然心無旁騖、踏踏實實地在這條道路上默默行走著,成為了祖國在鄉村發展道路上最堅定、穩固的基石。

  “我時常告誡自己,要做好自己該做的事,不能愧對腳下的土地。”陳伯昌如是説,他是土生土長的沐川人,高中畢業後就在家鄉從事基層工作,直到2020年退休,他的一生都奉獻在沐川這片熱土上,他把一顆“紅心”都獻給了黨和人民。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