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元蒼溪:以工代賑發揮“乘法”效應 擘畫鄉村振興藍圖
2021-11-26 17:32:4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胡曉萌

廣元蒼溪:以工代賑發揮“乘法”效應 擘畫鄉村振興藍圖_fororder_蒼溪縣百利鎮以工代賑示範工程項目建設工地(唐香君攝)

蒼溪縣百利鎮以工代賑示範工程項目建設工地 攝影 唐香君

  國際在線四川報道:小雪剛過,轉入嚴寒的冬天,但在廣元市蒼溪縣百利鎮工代賑示範工程項目工地,卻是一番如火如荼的勞動場景。硬化道路、挖溝修渠……二三十個工人忙得熱火朝天。

  “我負責做水溝、鏟料等,收入還不錯,一天能掙150元。”百利鎮金陵村58歲的羅友剛,因為要照顧80歲的母親和兩個在義務教育階段的孫子,不能外出務工,現在在家門口就業增收,讓他很滿足。

  近年來,蒼溪縣大力實施以工代賑示範工程項目,在改善農村生産生活條件和發展環境、提高農村群眾工資性收入水準、激發群眾致富內生動力、促進農村經濟社會發展等方面,發揮了獨特而重要的作用。

廣元蒼溪:以工代賑發揮“乘法”效應 擘畫鄉村振興藍圖_fororder_組織當地群眾開展勞務技能現場培訓(唐香君攝)

勞務技能培訓現場 攝影 唐香君

  堅守賑濟初衷 “授人以漁”激動力

  “項目在建前,我們都參加了培訓,所以現在做工得心應手,遇到困難也能用之前所學的方法順利解決。”羅友剛説。

  蒼溪縣百利鎮以工代賑示範工程項目負責人寇含松説,項目在建前,他們整合投入資金3萬餘元,開展了2期勞務技能和安全知識培訓,培訓達500余人次,增強了群眾項目建設參與能力和技能技術,保障他們在家門口務工就業增收。

  據了解,蒼溪縣百利鎮以工代賑示範工程項目地處蒼閬結合部,距蒼溪縣城7公里,地域優勢明顯。項目區域內有獼猴桃等專業合作社4家、家庭農場2家,蒼溪雪梨、獼猴桃等特色産業4000余畝。針對産業園相對滯後的道路、水利等配套基礎設施,百利鎮擬進行相鄰村成片整體打造,新(改)建道路10.93公里;新建灌溉渠13.3公里,新建蓄水池7口700立方米,整治塘堰4座16000立方米。項目建成後,將惠及金陵、觀音、高玉、澗溪4個村2151戶7314人,易地扶貧搬遷農戶111戶411人。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一直以來,我們特別注重發揮以工代賑‘務工賑濟、培訓扶智’的作用,結合項目區建設和特色産業發展,開展勞動技能和産業技能培訓達300余場次,在吸納群眾參與生産建設的同時,更加注重提升産業技能,解決長遠生計。”蒼溪縣發改局以工代賑辦股長李鑫説,該縣同時大力宣講以工代賑政策、項目建成實效,激發引導項目區群眾致富增收的內生動力,輻射帶動周邊群眾大力發展高品質特色産業。

廣元蒼溪:以工代賑發揮“乘法”效應 擘畫鄉村振興藍圖_fororder_蒼溪縣浙水鄉以工代賑示範工程項目産業(唐香君攝)

蒼溪縣浙水鄉以工代賑示範工程項目産業 攝影 唐香君

  發揮“杠桿”效應 撬動發展“聚寶盆”

  李鑫説,蒼溪縣的以工代賑“乘法”效應還體現在項目和資金的撬動作用上。

  2020年,該縣利用國家發改委安排的中央預算內投資449萬元,整合相關涉農項目資金後總投資659萬元,實施建設浙水鄉以工代賑示範工程項目,涵蓋四坪村、寨子村、玄都村等7個村,涉及農戶1599戶5348人,其中脫貧戶248戶840人。

  “新修園區道路2公里、水渠1800多米,村裏群眾家門口務工,2020年參加項目建設群眾人均工錢1萬餘元。現在,這裡的路又寬敞又整潔,園區裏200畝獼猴桃200畝黃金梨,明年就是豐産期了,車來車往銷路不愁。”浙水鄉玄都村原村主任劉洪軍由衷感激以工代賑示範工程項目的實施。

  浙水鄉以工代賑示範工程項目于2020年12月全面完工,共硬化村組道路9.3公里,新建渠係6.53公里。該項目還帶動項目區群眾新植獼猴桃、蒼溪梨、藤椒、柑橘等2400余畝,同步探索“業主+專合社+村集體+農戶”的産業經營模式,和“入股分紅+勞務報酬+公益性崗位”利益聯結機制。目前,項目園區産業已投産,年新增利潤達200萬元,開發公益崗位50個,真正實現受益一方,帶動一片,為鄉村振興奠定堅實的硬體基礎。

  “今年實施的百利鎮以工代賑示範工程項目總投資943萬元,其中以工代賑資金500萬元,整合地方投資443萬元。我們堅持把以工代賑項目作為撬動産業發展、就業帶動的‘杠桿’,以點帶面以小做大,通過以工代賑資金吸引社會資本、産業扶持資金和其他資金投入,整合多方力量參與基礎設施建設和農村特色産業發展。”蒼溪縣發改局分管負責人邢麗瓊説。

  站在“十四五”的新起點上,蒼溪縣將按照國家發改委關於以工代賑鞏固脫貧攻堅成果銜接鄉村振興戰略的工作要求,廓清發展思路,更大範圍、更廣領域發揮好以工代賑政策作用,築牢鄉村振興之基,擘畫鄉村振興藍圖。(文 青婧)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