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堆新出土編號文物已超過萬件
2021-11-30 09:37:42來源:華西都市報編輯:鄧超責編:胡曉萌

三星堆新出土編號文物已超過萬件

預計經拼對修復後,完整器、較完整器將達2000件左右

(中首)三星堆新出土編號文物已超過萬件

青銅扭頭跪坐人像。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圖

(中首)三星堆新出土編號文物已超過萬件

神樹紋玉琮。

  華西都市報訊(記者戴竺芯曾潔)三星堆新一輪發掘工作進展如何?又出土了哪些神秘文物?三星堆遺址和龐貝遺址會擦出怎樣的火花?11月29日,在“四川省-坎帕尼亞大區文化遺産保護利用學術研討會”上,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員、三星堆遺址工作站站長雷雨以《再醒驚天下——三星堆遺址的最新發現與考古曆程》為題,與中意兩國文保與考古專家分享了三星堆遺址發掘的最新考古成果。

  自2020年9月起,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開始了三星堆遺址祭祀區第二次發掘,新發現6個坑。本著課題預設、保護同步、多學科融合、多團隊合作的原則,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在發掘現場新建了考古大棚、考古發掘倉和實驗室,並與40多家單位展開闔作,對一系列相關課題展開研究。

  雷雨透露,截至目前,6個坑出土編號文物超過1萬件,預計經過拼對和修復後,完整器和較完整器能達到2000件左右。經過碳14測年數據,新發現的坑的年代距今約為3200年-3000年。對於坑的性質,目前學界主要有兩種看法:一種是祭祀坑,一種是亡國坑。但他更偏向於是祭祀坑的觀點。

  研討會現場,雷雨還展示了諸多新出土文物的精美照片。巨型的青銅面具、總尺寸超過115釐米的青銅頂尊跪坐人像、龍攀附著的青銅器蓋、刻有青銅神樹紋的玉琮、姿勢奇異動感的青銅神獸、閃閃發光的金面具……令參會者直呼過癮。

  此外,雷雨還分享了8號坑新發現的一件青銅神壇的研究新進度。“8號坑的青銅神壇結構非常複雜,構思極其精妙和神奇。”他説,青銅神壇大概由4部分組成,包括方檯、青銅神獸、青銅小人和一處目前暫不知道整體面貌的器物。他認為,雖全貌暫未明朗,但它的基本架構及其所反映的寓意,與2號坑發現的青銅神壇大體相似。

  “三星堆遺址的發現和發掘,是人們對古蜀文明發展水準的認識,是古蜀文明開放性和創造性的生動實例,也是中華文明豐富性和多樣性的最好表達,極大豐富了中華文明的內涵。”雷雨説。

  未來,三星堆遺址會和龐貝遺址擦出怎樣的火花?對此,雷雨説,意大利在文物保護方面特別在行,幾乎算是“天花板”級別。龐貝遺址的文保經驗對於三星堆遺址來説具有借鑒意義,期待未來雙方能在三星堆遺址的文物修復和保護方面展開闔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