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貢市沿灘區全力築牢農産品品質安全“屏障”
2021-11-30 15:37:5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唐浩博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四川消息:近日,在位於自貢市沿灘區仙市鎮的自貢市興貴果蔬種植專業合作社的農産品品質檢測與控制室內,沿灘區農業農村局檢查人員對在該合作社生産基地隨機抽取的蔬菜水果樣品認真開展農殘檢測。

自貢市沿灘區全力築牢農産品品質安全“屏障”_fororder_農殘檢測現場

農殘檢測現場

  民以食為天,食以安為先。2021年以來,沿灘區委、區政府緊緊圍繞建設現代農業的總要求,以提高農産品品質安全監管能力、構建安全監管長效機制為目標,認真貫徹執行《農産品品質安全法》,使全區農産品品質建設和農業標準化工作取得顯著成效。

  據沿灘區農業農村局負責人介紹,該區著力抓好四個強化,全力築牢農産品品質安全“屏障”。該區強化監管體系建設,建立健全三級監管網絡體系,調整充實完善村級協管員,並組織參加鄉鎮農産品品質安全網格化管理線上培訓等各類培訓10余次;強化農業投入品監管,全區農業投入品經營主體建立和完善農業投入品安全使用、索證索票、經營臺賬等制度,對全區農資經營門店、飼料獸藥經營門店等開展定期和不定期綜合執法檢查,專題開展“農資打假保春耕”及“治違禁、控藥殘、促提升”專項治理行動。

  同時,該區還強化品質監管,加強對農産品生産企業、農民專業合作社的監管,進一步規範和完善農産品標準化生産技術規程,對基地的制度、環境、農業投入品、生産記錄、準出追溯等內容全面開展排查整治,充分發揮龍頭企業、專業合作組織的示範帶動作用,加大農産品品質安全檢查力度。截至目前,該區組織監管執法人員718人次,檢查農資市場及企業309個次。

  此外,該區還強化安全執法監管工作,出動監管執法人員600余人次,檢查生産經營主體300余家次,發放宣傳資料1000余份。其中,“利劍行動”出動監管執法人員600余人次,檢查生産經營主體300余家次,發放宣傳資料700余份。全區現入駐追溯平臺的企業中51家重點生産主體開具使用食用農産品合格證,2021年以來,已開具合格證548張,涉及産品674.84噸。

  同時,為紮實推進監測檢測工作,2021年以來,該區共完成省級例行抽檢55批次全部合格,市級抽檢156批次154個合格,農業農村部1批次/千人250批次風險監測248批次合格,總體合格率達99%。全區區鄉兩級實驗室共計完成農殘快速檢測3470批次,超任務470批次,合格率99.8%。

  目前,全區共有“三品一標”農産品39個,其中綠色食品8個,無公害農産品31個。2021年,該區新申報無公害農産品3個。九洪西瓜和沿灘花椒地標登記保護申報資料已分別上報國家綠色食品發展中心和四川省綠色食品發展中心。(文/圖 陳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