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正式上線國家醫保信息平臺 全市醫保業務恢復辦理
2021-11-30 16:59:3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胡曉萌

成都正式上線國家醫保信息平臺 全市醫保業務恢復辦理_fororder_啟動儀式-供圖-成都市醫療保障局

啟動儀式現場 供圖 成都市醫療保障局

  國際在線四川消息:11月30日零時,成都正式上線國家醫療保障信息平臺,全市醫保經辦機構、定點醫藥機構的醫保結算服務恢復辦理,各項醫療保險參保登記、權益記錄查詢列印等業務同步恢復,參保單位、人員也可辦理相關醫保業務。

  當天上午,國家醫療保障信息平臺四川省本級——成都市上線啟動儀式在成都舉行。這標誌著全省21個市(州)和省本級醫療保障信息系統全部切換至國家醫療保障信息平臺,四川省醫保信息化工作邁入標準化、集約化、一體化的新階段。     

  國家醫療保障信息平臺是全國統一、高效、相容、便捷、安全的醫保信息平臺,由國家醫保局統一開發建設。該平臺建成後將解決各地醫保業務標準不統一、數據不互通等問題,進一步提升醫保業務經辦效率、提升參保人員異地就醫便利度,有助於國家醫保政策更好落地,也有助於醫保基金監管能力全面提升。

  新平臺通過統一標準、統一編碼,讓“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提升群眾參保就醫便捷度。成都市醫療保障局相關負責人表示,過去標準不統一、數據不互認是醫保部門普遍面臨的難題,兩座相鄰城市之間醫保業務標準都可能不一樣。

  據介紹,上線平臺的工作,省、市政府高度重視,相關負責領導親自部署、靠前指揮,對醫保信息化建設的前期工作給予精準指導。成都市還成立了市醫保局、市委網信辦、市人社局等16個市級部門為成員的上線工作推進組。短短兩個月內,全市醫保系統上下聯動,分工協作,調動系統開發商、醫療機構、銀行等各方力量,為全市1800余萬參保人員,累計20年的醫保數據做分析、備份、轉移,對25萬個醫用耗材、5000余种醫保藥物在1.6萬家兩定機構做報銷測試,對740個經辦業務在全市91台醫保業務辦理設備上的運行測試。截至11月29日,全市醫保系統已完成全部1800萬參保人員的數據轉移、1.5萬兩定機構的新系統適配、95%的功能模組開發、累計處理200億條數據,發現並解決問題4422條;對平臺操作、政策法規等進行組織培訓百餘場。

  據悉,鋻於上線平臺工作的複雜性,成都市醫保局將充分發揮職能作用,對可能發生的情況快速反應,迅速開展相應風險處置預案,確保參保群眾、兩定機構、銀行、商保公司、服務窗口等儘快適應新平臺,滿足市民更全面、更便捷的醫保服務需要,推動全市醫療保障事業高品質發展。(文 申巧巧)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