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元利州:創建“六零”村社區 助推基層“微”治理
2021-12-02 14:16:3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四川報道:11月30日,在廣元市利州區榮山鎮中口村村民大會上,400余冊“黨員幹部服務群眾連心卡”被發放至村民手中。今後,村民足不出戶就能找到幹部反映問題。

  這只是利州區充分發揮村(社區)黨組織在基層黨風廉政建設中的職能作用,建設“六零”村(社區)助力基層社會治理的縮影。

  2021年以來,廣元利州區積極延伸監督“觸角”,全面加強村(社區)黨風廉政建設,創建一批“教育零遺漏、權力零風險、群眾零檢舉、服務零投訴、幹部零違紀、糾紛零訴訟”的“六零”村(社區),實現基層矛盾及時有效化解,黨群幹群關係更加密切,群眾滿意度不斷提高。

廣元利州:創建“六零”村社區 助推基層“微”治理_fororder_桃園村群眾家門口懸挂的家訓。利州區紀委監委供圖

桃園村群眾家門口懸挂的家訓 供圖 廣元利州區紀委監委

  一張連心卡 架起服務群眾“橋梁”

  “以前想找幹部反映問題難得很,現在有了‘連心卡’,方便多了。”領到“連心卡”的中口村四組村民胡德林欣喜地説。

  據榮山鎮紀委書記張遜介紹,為方便群眾遇事找幹部,他們將村委會幹部和全村黨員的聯繫方式印在“連心卡”上,架起了黨員幹部與群眾溝通的橋梁,開設了服務群眾的“直通車”。

  “連心卡”讓服務群眾更有溫度,在基層權力監督方面,中口村也有破題之策。

  為助力“六零”村建設,打通基層監督“最後一公里”,榮山鎮紀委針對中口村實際情況制定《村務監督手冊》,按照村組幹部履職清單,將村務民主決策、“三務”公開、村幹部廉潔自律情況、村政治生態廉情監測等內容納入監督重點,規範村級“小微權力”運行,達到基層監督不缺位、權力“零風險”、幹部“零違紀”的目的。

廣元利州:創建“六零”村社區 助推基層“微”治理_fororder_桃園村“黨員心語”文化長廊。利州區紀委監委供圖

桃園村“黨員心語”文化長廊 供圖 廣元利州區紀委監委

  家風教育融入日常 助力鄉風文明建設

  “敬奉父母,遵守法紀;崇尚禮儀,寬厚待人。”在龍潭鄉桃園村易地扶貧搬遷集中安置點,家家戶戶門口都挂著家風家訓語錄牌。

  桃園村將家風教育融入幹部群眾日常生活每個角落,從每家每戶的家譜上提煉家訓家規,製作成木質銘牌懸挂在家門口,使幹部群眾每天出入家門時都能接受良好家風的浸潤,時刻提醒他們“正家風、嚴家規、守家訓”,以清朗家風哺育良好社風民風。

  “村裏的事情大家説了算,要尊重自己的權力”“國家富裕了,老百姓就能過上幸福生活”……在桃園村文化廣場,一條條“黨員心語”文化長廊格外引人注目。該村將老黨員、老幹部、老教師等村裏的“鄉賢”“名流”語錄整理出來,依託村文化長廊打造,以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進行展示,讓村民在茶余飯後、閒庭散步中接受教育熏陶,使廉潔文化教育和公民素質教育融入日常,為教育“零遺漏”提供良好載體。

  據桃園村黨支部書記徐清治介紹,該村將“四好村”建設與“六零”村打造相結合,注重以黨建創新引領基層社會治理,建立健全“黨組織+自治組織+社會組織”協同治理的組織架構,選派村“兩委”成員擔任點長,協調發揮自治委、鄉賢會等自治組織作用,引入知客協會等社會組織,通過開展文明示範村(戶)創建、公民道德積分、知客宣講等活動,進一步增強基層自治水準,推動鄉風文明建設。

  廣元利州區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表示,該區將通過“六零”村(社區)創建,不斷深化基層黨風廉政建設,推動黨風政風與村風民風良性互動,營造崇廉尚潔的鄉村文明新風尚,助推基層治理上檔升位。(文 張又文 李霞)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