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金牛區築牢全民禁毒防線 做好蓉城“北大門”守門員
2021-12-02 11:35:4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胡曉萌

  近年來,地處成都市“北大門”的金牛區大力開展綜合治理,堅決遏制毒品犯罪蔓延趨勢,為深化“全省禁毒一張網、全國禁毒一盤棋”全城化協作格局貢獻力量。

成都金牛區築牢全民禁毒防線 做好蓉城“北大門”守門員_fororder_未標題-2

鑫金牛物流中心 攝影 廖宇

  規範治理

  從“物流一條街”到“物流禁毒示範街”

  金牛區沙河源街道古柏路是“物流一條街”,共有5個物流園區371家物流企業聚集於此,同時也為毒品中轉集散等違法活動帶來可趁之機。

  為進一步加強物流行業監管,規範物流企業經營行為,金牛區禁毒委以古柏路為試點,在四川省率先打造“物流禁毒示範街”。由金牛區禁毒辦、公安金牛分局、區住建和交通局、區市場監管局等部門人員組成的“物流禁毒示範街”工作專班,探索形成“政府引導、行業自律、部門聯動、社會共治”的治理模式。

  在鑫金牛物流中心入口處,安檢出入口的工作人員在對貨物進行X光過檢。“目前,購置的5台X光機已安裝在金牛區指定位置並正常運行,物流商家全面落實‘三個100%’制度,即開箱驗視、實名認證、過機安檢,有效堵塞毒品寄運渠道,遏制毒品中轉集散突出問題。”沙河源街道政法委員張全林説道。

  據介紹,為解決物流商家零散無序、缺乏行業約束的狀況,金牛區禁毒辦在金牛區道路運輸行業協會下成立了沙河源、荷花池、五塊石、天回街道4個分會,引導物流商家自願加入行業協會。截至目前,共計入會約400家物流商家,全部辦理並懸挂會員證。

  同時,金牛區禁毒辦還與物流企業法定代表人、經營負責人逐家簽訂禁毒管理責任書,按照“誰經營,誰負責”的原則,明確物流企業主體責任,推動落實全區物流企業全部持證經營,從業人員信息完整登記,從業人員全員培訓上崗,全力遏制毒品源頭。

成都金牛區築牢全民禁毒防線 做好蓉城“北大門”守門員_fororder_未標題-3

民警在實驗室進行毒品檢測 攝影 廖宇

  科技賦能

  金牛區毒品實驗室力爭“更快 更強 更準”標準

  隨著新型毒品層出不窮,毒品包裝更具偽裝性和迷惑性,毒品檢測效率如何提高?2020年底,金牛公安分局在公安分局理化實驗室的平臺基礎上,經過精心籌備,全面建成金牛區毒品檢測室,面向全區公安派出所開展毒品定性檢驗工作。

  該實驗室設置受案室、毒品前處理室、氣質聯用實驗室、標準品保存和配置室、毒品檢材保存室五個功能性區域。據介紹,從接檢到出具報告均在此區域有條不紊地進行。

  公安金牛分局刑警大隊刑事技術室副主任曹宏偉表示,目前,在現有設備條件下,金牛區毒品檢測室能開展對固體毒品(晶體、粉末、膏狀物)的定性檢驗及溶于水中的極微量毒品成分的定性檢驗。

  據悉,自2021年1月正式開展工作以來,金牛區毒品檢測室共計受理毒品定性檢驗案件190件,處理檢材855份,進行實驗855份樣品,有效檢出688份樣品,送檢檢材的檢出率為80.47%,截至2021年10月20日,共出具報告190份,對於未檢出的檢材均要進行多次實驗復核。所有實驗無一錯檢、漏檢發生。

成都金牛區築牢全民禁毒防線 做好蓉城“北大門”守門員_fororder_未標題-4

鳳凰山禁毒主題公園 攝影 廖宇

  立體宣傳

  營造全民禁毒的濃厚社會氛圍

  冬日暖陽下,許多市民和家人一起來到鳳凰山公園遊玩,公園中心的兒童遊樂區更是熱鬧不已。這裡集聚著豐富多元的熊貓元素,數個倣真毒品熊貓展示櫥窗一字排開,以熊貓為型的展示墻陳列著青少年繪製的禁毒畫報。這些熊貓元素與周圍自然景色融為一體,同時將毒品危害、禁毒法律法規等禁毒知識作為文化基因注入公園整體設計佈局中。

  2020年11月,金牛區禁毒委在此打造佔地約5000平方米的鳳凰山禁毒主題公園,科學佈局禁毒歷史、倣真毒品、毒品危害、法治宣傳、漫畫展示、宣誓廣場六大板塊,讓廣大群眾在休閒娛樂、享受文化景觀的同時提升識毒防毒拒毒能力,營造全民抵制毒品、參與禁毒的社會氛圍。

  “‘禁毒熊貓’卡通形象親和度高、接受性強,有效提升了禁毒宣傳的觀賞性和趣味性,確保宣傳有載體、活動有場所、互動有氛圍。”公安金牛分局禁毒大隊教導員張雲鵬説,“鳳凰山禁毒主題公園依託于公園的開放性和親民性,把禁毒內容融入公園城市建設,最終實現人民接受毒品預防教育的可達性。”

  據悉,目前,金牛區新增校園教育園地7處、社會面禁毒宣傳陣地70處,禁毒宣傳教育標準化建設覆蓋率達100%。為進一步提升青少年群體對於毒品的認知,金牛區積極打造具有金牛特色的校園禁毒品牌,以“6·27”工程為重點,全區79所中小學聘請“法治副校長”,相繼建成投用區級青少年毒品預防教育基地及禁毒宣傳陣地77處。(文 廖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