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元朝天:“土專家”走進田間開設“微課堂”
2021-12-03 18:17:0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胡曉萌

廣元朝天:“土專家”走進田間開設“微課堂”_fororder_講解天麻種植技術

專家講解天麻種植技術

  國際在線四川消息:12月1日,廣元朝天區中子鎮清泉村天麻産業園裏舉行了一場“微課堂”。20余名村民圍坐在一起,專心聽“土專家”付丕軍傳授天麻管理技術。

  “專家講課很詳細,我們都能聽得懂。”村民付友華説,“聽了講解後,我才知道原來挖天麻也有很多講究。我一定要好好學習技術,為明年的天麻産業發展打下基礎。”

  付丕軍不僅是技術專家,也是當地的天麻種植大戶。2016年,他栽種的第一批天麻開始采收,經過不斷發展,新培育烏紅天麻24畝,産量達6萬餘斤,産值超過70萬元。如今,他已帶動150余戶農戶發展天麻近500畝,種植戶戶均年增收1.5萬餘元。

  “用農民培訓農民”,這是廣元朝天區在農民技能培訓中的全新探索與嘗試。近年來,在“土專家”“田秀才”的帶動下,越來越多的“微課堂”讓受益農民獲得更多的農業知識和致富本領,促進了農民增收和農村經濟發展,助推了新農村建設。

廣元朝天:“土專家”走進田間開設“微課堂”_fororder_實地講解天麻種植技術。

專家講解天麻種植技術

  “以往是一家一戶獨立管理經營,不少産業戶管理粗放缺乏技術,天麻産業發展遇到了瓶頸。面對不斷提升的種植技術和不斷變化的市場需求,村裏及時成立了合作社,組織當地的‘土專家’‘田秀才’給村民進行技術培訓,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水磨溝鎮菜壩河村天麻種植大戶王興政感受頗深。

  王興政原有2畝天麻産業,因為管理跟不上,一年收入僅5萬元左右。成立專業合作社後,當地的“土專家”經常到他家産業園裏手把手教他種植技術。全面掌握種植管理技術後,王興政將種植面積擴大到4余畝,現在天麻産業每畝産量能達到3000余斤,年收入10萬餘元。幾年的發展,他不僅成了當地的“致富能手”,也成為了技術深厚的“土專家”。

  發展産業,技術是關鍵。2019年以來,廣元朝天區積極開展為期三年的職業技能行動,通過擇優確定2家定點培訓機構,重點圍繞一二三産業和特色産品開展培訓,並把培訓課堂搬到田間地頭,定期邀請當地農業專家、技術人員、種植能手等,採用集中培訓、田間示範等方式,構建“培訓機構牽頭+學員現身説法”培訓新模式,讓“微課堂”培訓更加接地氣。

  廣元朝天區人社局就業促進股相關負責人説,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通過邀請“土專家”“田秀才”開設“微課堂”,有效解決了傳統大課堂“集訓式”技能培訓時間集中、操作性差、農技專家緊缺等難題,而且通俗易懂的授課方式更容易為群眾所接受,真正達到培訓保穩定、促增收的目的。

  2021年以來,通過“土專家”“田秀才”等技術人員的上門送教、集中培訓等方式,全區已培訓農民5000余人。(文/圖 劉旭)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