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名家|惜墨吝彩亦顯波——李顯波繪畫作品鑒賞
2021-12-03 21:04:4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胡曉萌

  與李顯波真正相識,竟是從他畫的那幅《春潮》開始的。在他精心繪製的圖式中——玉蘭花下,一泓春水,幾尾青魚逐波而遊,沒有老套的抒寫套路,卻建構出一個春光爛漫與暖人心扉的氣場。讓人難忘的不僅是那幾抹撩人的淺紅,那一群自由的魚,那一縷縷暖人的烘烘太陽,更與我們心靈深處的眷戀期待嚮往緊緊相連。

天府名家|惜墨吝彩亦顯波——李顯波繪畫作品鑒賞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112031542533

李顯波繪畫作品 本人供圖

  李顯波的作品《新綠》中,那用淡墨短線勾勒出的竹葉密密匝匝,無強枝勁節,無軟綠嬌黃,卻在風溫水軟的氤氳淋漓中暢達地寫出雨霧朦朧中的竹君子,一時還真弄不清這脫胎于哪?這或許是他用傳統經線與自我緯線的心靈編織——他似乎謹慎地守著淺斟低唱的本份,依傍著想象盪漾起的輕輕微波,用內心情懷的溫柔植入,把無告的牽掛和失落的纏綿悄悄地留在紙上。 

天府名家|惜墨吝彩亦顯波——李顯波繪畫作品鑒賞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112031542532

李顯波繪畫作品 本人供圖

  藝術的核心就是表情達意,中國畫重“象”。“象”是畫家的感受經過思維積澱,賦予對象感情色彩的那個“殼”,任何攜帶了意象的“殼”都起于眼中物的感悟與引領。李顯波長于種花放鳥,在他的畫中,物與我的交疊,情與思的互融常常形成共振,那一切隨緣幻化出的墨象,在勾染點蔟中催生出的況味,當然是他感觸的物化,像輕輕打開的豁口,無疑成為他的精神代碼。不能不看到,他好像並不刻意于濃墨華彩,也不刻意于玩筆弄墨,多年的繪畫生涯鍛成了他在立意取象上的輕靈意態。在他的畫中,沒有數聲好鳥不知處的徬徨,也沒有“滿城盡帶黃金甲”的張狂,卻常常以惜墨吝彩的姿態,給人留下難忘的印象。

天府名家|惜墨吝彩亦顯波——李顯波繪畫作品鑒賞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112031542531

李顯波繪畫作品 本人供圖

  造型服從的都是描述的內容與表達的情感。畫家筆下的裁冰剪雪,其露與藏、密與疏、虛與實、繁與簡、縱與橫、放與收、枯與潤、向與背的慘淡經營,都是畫家生命情感、性靈、表現潛能的有機契合。李顯波作畫,對密與疏、聚與散的畫面建構是深有體悟的,常予人當密處金戈鐵壁,當疏處一馬平川之感。無論繁筆的詳寫或簡筆的略寫,繪畫都是他重新構建世界的機會。他總想在作品中表現出自己的視角,這種癡迷于獨立表達的自覺和透露出的審美趣味,自會瀰漫在他的作品中,並貫穿于他的繪畫過程。

  也許因為有過山水畫的磨煉,李顯波在置景中也長于多景層的處理。景層的豐富當然能使敘述的氣息更為細膩更為充實,使題材的表達更為豐盈更為立體,“雪隱鷺鷥飛始見,柳藏鸚鵡語方知”,像詩人的詩句一樣,也能把思緒的厚度和欣賞的維度推向深處。(文 羅繢沅)

天府名家|惜墨吝彩亦顯波——李顯波繪畫作品鑒賞_fororder_李顯波作品

李顯波繪畫作品 本人供圖  

  藝術家簡介

  李顯波,四川都江堰人,實力派畫家,四川省美術家協會會員、四川西蜀花鳥畫院藝委會主任、中國農工民主黨四川省畫院特聘畫家、北京巴蜀書畫藝術院特聘藝術家、成都丙戌書畫研究會會員、特邀駐成都濃園藝術機構畫家、清華大學美術學院美術理論研究與書畫創作高研班結業。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