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元旺蒼:強化資産管理 助力鄉村振興
2021-12-03 19:37:3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四川報道:初冬時節,在廣元市旺蒼縣普濟鎮池龍村黃茶茶園內,壟壟茶樹鬱鬱蔥蔥,村民們散佈其間,修剪、施肥、除草……一派繁忙的景象。

  據了解,2019年至2020年,旺蒼縣累計投入涉農整合資金66381萬元,建成集體茶園2萬餘畝,全縣1125戶村民通過在茶園務工增加收入實現脫貧。

  排查清家底 破解“歸誰所有”問題

  扶貧資産的管理一直困擾著一線基層政府。這些資産往往跨越年度大、涉及領域多,使用前需要排查的環節更是非常多。

  為了讓每一筆資金都能用得合理、用得安全、用得透明,旺蒼縣通過排查摸清家底。縣、鄉、村充分發揮職能職責優勢,盤清扶貧資産底數,創新實施“五步確權登記工作法”,將所有扶貧資産一次性確權到位,並明確到戶項目形成的資産,産權歸項目受益戶所有,由受益戶負責經營,確權到村的扶貧資産,産權歸村集體所有。

  為了保障扶貧資産使用的透明度,旺蒼縣各單位通過簽訂移交單的形式,將扶貧資産交付給項目受益對象,並明確産權歸受益對象所有;實行“村建明細賬、鄉建管理賬、縣(部門)建監管賬”,建立縣、鄉、村三級扶貧資産管理臺賬,並將數據全部錄入國家防返貧監測系統大數據平臺,定期進行更新,實現資産臺賬智慧化、信息化、動態化管理,切實做到資産有賬可查、資産狀況一目了然。

  據盤算,該縣自2013年以來共投入各類扶貧資金45.8794億元,其中納入統籌整合14.6億元。2013年至2020年,全縣共形成扶貧資産6497個,其中個戶資産1899個、村組集體資産4536個、國有資産62個。

  明晰定歸屬 破解“歸誰所有”問題

  旺蒼縣鹽河鎮龍潭村村集體經濟組織自建養菌棚10座,發展10萬袋食用菌,預計2021年集體經濟收入增長8萬元。東河鎮南陽村集體經濟組織採取自主經營模式,發展黃茶150畝、獼猴桃種植100畝、桃李園2000畝。2020年,村集體經濟收入達6.5萬元。

  針對確權到村的扶貧資産,旺蒼縣鼓勵村集體立足當地實際和資源稟賦,探索多渠道、多業態、多元化的發展模式,創辦專業合作社、産業基地、扶貧車間等經營實體,對資産進行統一經營,激發村集體積極性和創造力,不斷增強農村産業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

  針對專業性較強的扶貧資産,如規模化農業産業、標準工業化生産等資産,旺蒼縣採取合作經營、委託管理、入股分紅等方式,將扶貧資金精準投入到有市場、高效益、強續航的優勢産業中,帶動農戶務工,有效實現業態互補、合作共贏,既盤活了扶貧資産,又夯實了扶貧“家底”。

  健全分配機制 破解“怎樣分配”問題。

  按照“四議兩公開”方式,旺蒼縣合理確定村級資産收益分配方案,在收益分配過程中,結合資金來源、籌集方式、受益群體等多方因素,綜合考慮産業類型、行業特點及市場平均回報率等,將扶貧資産經營收益優先用於脫貧不穩定貧困戶、邊緣易致貧戶,剩餘部分用於村集體公益事業。

  旺蒼縣按照農戶家庭收入、勞動能力等情況進行分類分檔,建立收益滾動使用、差異化分配機制,拉開分配級差;通過設置護林員、保潔員等公益性崗位,吸納有勞動能力的脫貧不穩定貧困戶、邊緣易致貧通過勞動獲得工資性增收,提升自主脫貧能力,有效解決平均主義和“泛福利化”的問題,堅決杜絕“一發了之、一分了之”,充分調動貧困群眾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強化資産監督 破解“誰來監督”問題

  旺蒼縣制定《旺蒼縣扶貧資産管理辦法(試行)》,明確資産建設運營單位、行業主管部門、審計監督部門、資産受益群體、社會各界及廣大群眾為扶貧資産監督的主體,共同參與到扶貧資産日常監督工作中。  

  根據扶貧資産性質和類別分類施策,旺蒼縣採取公開公示、定期巡查、審計監督、績效考核、第三方評估等監督舉措,對資産權屬界定、資産經營、收益分配、資産處置、資産維護等扶貧資産管理關鍵環節重點監督。

  旺蒼縣充分發揮督查考核“指揮棒”“風向標”作用,將扶貧資産管理使用情況納入年終績效考評範圍,對經營管理好、運行正常、效益良好的,優先安排新的各類項目;對扶貧資産管理差的,按類別依法依規進行處理,以責任倒逼工作落實,確保扶貧資産管理陽光透明、公平公正。(文 邊強 羅昊 康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