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鄉村振興 西華師大學生走進涼山直播賣蘋果
2021-12-08 17:49:1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四川消息:“這是中果,沒有買過的朋友可以買中果試試口味,買過的朋友肯定知道我們的蘋果口感很好,就可以直接買大果和特大果……”連日來,西華師範大學新聞傳播學院實訓室裏,一場場直播正如火如荼地開展。鏡頭前,來自西華師範大學農産品直播帶貨創新創業項目團隊的兩位學生化身“帶貨主播”,通過抖音平臺進行直播,宣傳展示涼山州鹽源縣“醜蘋果”。截至12月5日,該團隊已直播40余場,線上線下售賣蘋果近6000斤。

  電商助農 高校師生齊上陣

  作為新聞傳播學院的教師、項目團隊負責人兼指導老師,楊梅一直致力於鄉村傳播的研究與實踐。2019年,楊梅團隊就開始進行傳統農村電商在新聞傳播領域應用的探索。今年暑假,楊梅來到福建省進行鄉村調研,她發現這裡的農戶已經開始利用電商銷售自己的農産品,有的農戶甚至通過這種渠道打開了銷路,成功致富。

  這樣的現象給了她啟發,相對於傳統的銷售渠道,新興的電商模式對於農戶來説可能是最好的方式,農戶既可以通過這種方式避免中間商以更高的價格進行銷售,又能通過網絡渠道得到更多的銷量。

  一個偶然的機會,鹽源蘋果走入楊梅的視野。這種生長在涼山的蘋果,因為長期受較大溫差和極端天氣影響,加上紫外線的照射和風吹雨打,讓它的外觀與其他蘋果相比不盡人意。但也是得益於長時間的日照和晝夜溫差,這種蘋果糖分積累足,口感極佳,被人們稱作為“醜蘋果”。於是,楊梅決定帶領自己的團隊直播賣貨。

 

助力鄉村振興 西華師大學生直播帶貨賣涼山蘋果_fororder_未標題-1

鹽源“醜蘋果” 攝影 向婷

  由於賣相欠佳和交通不便,雖然鹽源“醜蘋果”美名遠揚,但銷量始終上不去,果農的收入沒有得到改善。品質過硬卻銷量不好,這樣純天然的優秀農産品正符合楊梅團隊的選品需要。在進行了充分的背景調查之後,楊梅和她的團隊決定去涼山實地考察。

助力鄉村振興 西華師大學生走進涼山直播賣蘋果_fororder_未標題-1

大學生直播團隊與彝族群眾交流 攝影 向婷

  實地調研 優質貨源挑選難

  為了將電商助農的設想落到實處,楊梅一行四人從南充出發驅車850公里到達涼山,稍作休息後,團隊又山路驅車近5個小時,來到鹽源縣香房村。到達目的地後,楊梅一行人看到大片蘋果園,一筐筐成熟的蘋果從果田不斷向外輸出,他們在欣喜之餘不禁也陷入沉思:如何才能找到適合直播售賣的蘋果?

  “科研和實踐一體兩面,雖然設想在書面上是行得通的,但真正落到實處時,卻面臨著諸多困難和問題。”楊梅感嘆,“大家都是第一次做這樣的事,完全沒有任何經驗。”

  剛來到香房村,團隊所有人都是兩眼一摸黑,不知道哪家蘋果合適,只能在村子裏挨家挨戶地詢問、察看。觀察了大多數果農家的蘋果後,團隊成員發現,雖然都是蘋果,卻在細微之處存在許多不同,比如有一些果農家的蘋果個頭小、表皮斑駁,但卻很甜;有一些果農家的蘋果個頭大,長相好,但是酸味略多。

  這樣參差不齊的情況還遠遠達不到團隊挑選蘋果的條件,面對這樣的局面,團隊成員都一籌莫展。終於,在天黑之際,團隊找到了果農楊拉呷家。令大家欣喜不已的是,拉呷家的蘋果個頭勻稱,大中小型蘋果都有,而且以大果居多,味道酸甜可口,適合大多數人口味。品嘗了楊拉呷家的蘋果後,團隊當即決定和楊拉呷合作。

  雙向互動 直播帶貨在行動

  為達到良好的直播效果,從鹽源縣回來後,團隊就制定出“線下展銷+線上直播”的實踐方案。

  談及開展線下展銷會的原因,楊梅説:“本次的線下品嘗售賣直播活動主要目的就是引流,吸引更多的老師和學生關注我們的官方賬號,增加粉絲數量,為正式開播進行引流,從而達到更好的效果。”

  在對蘋果進行分裝、稱重、運輸與直播的演練後,為期三天的展銷會于11月15日正式舉行。但是由於第一場展會經驗不足,直播賬號引流工作還未進行,提前分裝預售的蘋果就被現場的同學搶售一空。對於這樣的結果,團隊成員既喜又憂,喜的是有這麼多人喜歡鹽源蘋果,憂的是還未進行直播賬號引流,沒有達到想要的效果。

助力鄉村振興 西華師大學生直播帶貨賣涼山蘋果_fororder_未標題-3

線下展銷現場 攝影 向婷

  於是接下來兩天的展會中,團隊及時總結第一次展會的經驗,現場以小組形式分為直播組、視頻組、策劃組三個小組,分工明確,有條不紊。展會現場一度十分火爆,得到了學校許多老師和學生的積極響應,抖音粉絲量有了明顯增長,有後續購買意向的師生也不斷增加。

  線下推廣結束後就正式進入學生直播帶貨環節,因為團隊成員大多都是第一次接觸直播帶貨,一切都是從零開始。

助力鄉村振興 西華師大學生直播帶貨賣涼山蘋果_fororder_未標題-4

大學生直播賣蘋果 攝影 向婷

  “作為學生主播,大家都還很稚嫩,直播過程中肯定會出現一些問題,但是大家都在很努力解決問題。”説到自己團隊的學生,楊梅眼中燃起了不一樣的光采。據介紹,目前,團隊採用“老帶新”的方式進行直播和策劃,直播組、視頻組、運營組、演員組四個組分工合作,團隊成員由新聞學、網絡與新媒體、播音與主持藝術、戲劇影視文學四個專業57名學生組成,進行全領域專業技能的訓練和實戰。

  “本次直播帶貨既能讓學生們進行實戰實訓,又能為學生提供勤工助學平臺,並幫助優質農産品走出大山。團隊後續計劃會將部分收入用於公益事業。”楊梅強調。(文 陳宵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