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世”20年 四川外貿增長23.9倍
2021-12-13 16:02:2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胡曉萌

“入世”20年 四川外貿增長23.9倍_fororder_成都中歐班列-供圖-青白江區委宣傳部

成都中歐班列 供圖 成都青白江區委宣傳部

  國際在線四川消息:2021年是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20週年。2001年12月11日,中國正式加入世貿組織,成為第143個成員。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以來,中國不斷擴大開放,激活了中國發展的澎湃春潮,也激活了世界經濟的一池春水。

  “入世”以來的20年間,四川外貿呈現從小到大、由弱漸強的發展態勢,進出口貿易額從2001年的324.8億元增至2020年的8081.9億元,增長23.9倍,年均增長16.8%。其中,成都進出口貿易額從2001年的156.8億元增至2020年的7154.2億元,增長44.6倍,年均增長22.7%。

“入世”20年 四川外貿增長23.9倍_fororder_中歐班列集裝箱-供圖-青白江區委宣傳部

中歐班列集裝箱 供圖 成都青白江區委宣傳部

  “入世”以來,四川進出口規模呈現快速增長勢頭,尤其是2008年以後,隨著四川承接東部加工貿易産業步伐的加快以及水、陸、空、鐵全方位開放通道建設的快速發展,一大批大企業、大項目落戶四川,帶動了四川外貿快速增長。2011年,四川外貿規模超過3000億元,2019年突破6000億元,2020年突破8000億元。2021年1至11月,四川外貿進出口規模達8538.6億元,增長16.2%,已超2020年。

  “入世”20年間,四川民營企業貿易比重顯著提升,佔整體進出口比重由2001年的9.7%提升至2020年的22.8%;2021年1至11月,佔比進一步提升至27.1%。

  2001年至2020年,與四川有貿易往來的國家(地區)從170個增加到181個,四川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年均增長18.1%,較整體年均增速高1.3個百分點;而與成都有貿易往來的國家(地區)從163個增加到179個,成都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年均增長24.7%,較整體年均增速高2個百分點。

  更值得一提的是,“入世”以來,成都進出口規模呈現快速增長勢頭,隨著成都建設西部地區開放高地的不斷發展,成都已涵蓋成都雙流國際機場、蓉歐班列等多位一體的全方位開放通道,吸引了英特爾、仁寶、緯創、戴爾等一批大企業,帶動了成都電子信息、汽車産業、醫藥産業、航空航天産業外貿的快速發展。2011年,成都外貿規模超過2000億元,2019年突破5000億元,2020年突破7000億元。2021年1至11月,成都外貿進出口規模達7406.4億元,增長13.5%,已超2020年。

  成都已成為北京、上海後的第三個擁有雙機場的城市;中歐班列(成都)開行以來開行數量和開行班列長期位於全國前列。成都航空運輸已由2001年的55.4億元增長至2020年的2728.9億元;鐵路運輸由2001年的5.6億元增長至2020年的506.3億元;同時,開放平臺建設大幅發展,尤其是成都高新綜合保稅區自2011年封關運作以來,外貿規模持續增長。2020年,成都高新綜合保稅區進出口值達到5491.7億元;2021年1至11月,成都高新綜合保稅區5311.1億元。(文 楊宇航)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