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寧:“80後”民警紮根基層11年 奔波于每一件“警”事
2022-01-07 14:10:2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唐浩博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四川消息:“我從警12年,11年都在基層派出所,每天和老百姓打交道,工作踏實又充滿意義。”陳勇説,作為一名基層民警,每做好一件“警”事,都是一次職業的“洗禮”。

  出生於1980年的陳勇,2009年4月參加公安工作,從警12年有11年在基層派出所工作。他一直把“立警為公、執法為民”的思想貫穿于自己的一言一行,堅持以“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維護法律尊嚴、維護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為己任。自2009年從警以來,陳勇曾多次被評為“先進個人”“優秀公務員”“優秀偵查員”“優秀黨員”等。

  38度高溫調解 只為化解鄰裡矛盾糾紛

  2021年8月,陳勇接市民報警,凱東社區有人吵架很激烈,請求幫助。隨後,陳勇立即帶領值班民警趕到現場。經了解得知:凱東社區張某、李某兩戶居民因空調外機産生噪音和散熱引發糾紛,稍有不慎就會發生肢體衝突。

  “三十七八度高溫,不用空調沒辦法。”張某態度強烈,認為不可能拆除空調外機。

  李某表示,張某家空調外機聲音大,輸出的熱風還直接吹到自己家裏,嚴重影響了家人休息。

  憑著多年調解糾紛的敏銳洞察力,陳勇認為起因應該不是這麼簡單,通過走訪社區居民得知,張李兩戶居民時常有小摩擦,空調外機只是一個“導火索”。

  為了息事寧人,解開兩家人的心結,徹底解決兩家人的矛盾,陳勇想到了多方聯動調解的辦法,邀請南津路司法所、城管、社區幹部、街道辦人員聯合出動,從各自部門實際出發進行勸導、化解矛盾糾紛。

  “頂著三十七八度高溫,歷經兩周時間才徹底化解掉此次矛盾。”南津路司法所所長馮雯説,“在鄰裡糾紛處突中,陳勇幾乎是‘有呼必應、有達必解’,還經常聯繫司法所,幫忙解答老百姓的法律疑惑。”

  自2020年9月抽調到南津路派出所工作以來,陳勇聯繫轄區司法所、城管、社區幹部等人員,共調解糾紛80余件,化解鄰裡矛盾20余起。

  堅持作戰48小時 只為破獲一起詐騙案

  2021年10月22日下午,山西太原市警方抵達遂寧市公安局船山分局,請求協助偵破彭某華等團夥詐騙案。此時正值星期五,正要下班的陳勇立即組織人員部署方案。

  “對方只提供了犯罪嫌疑人照片和基礎信息,線索比較少,好在還知道就在南津路派出所轄區。”回憶起此件案件,南津路派出所教導員劉雪松記憶猶新。

  劉雪松説,當時,陳勇帶領2名同志,抓住黃金時間點,一邊比對網上信息,一邊在社區中摸排線索,在16個監控視頻存儲的50多兆數據中一幀一幀蒐集線索、對嫌疑人核查落地,成功鎖定彭某華等嫌疑人的具體範圍。

  通過前期信息採集、搜索和最終的鎖定及蹲點,歷經48小時,直到10月24日,民警終於在明霞路一茶樓將犯罪嫌疑人彭某華等四名涉案嫌疑人抓獲。

  全城追蹤10小時 只為尋回一份管控藥品

  2021年11月4日正是陳勇值班的日子。下午4點,陳勇接到鄧女士報警稱,自己為家人買的抗癌藥(屬於管控藥品)被遺失在共享單車中。

  “丟失的藥品特殊很難購買又是病人急需,並且藥品流傳到社會可能造成危害性。”陳勇説。他一邊向上級彙報情況,一邊聯繫值班民警調取周邊監控,並與共享單車運營商聯繫。

  共享單車運營商提供的信息顯示:四人使用過這輛共享單車,基本分佈在遂寧市城區的四個方向。陳勇一行人電話聯繫,均無人接聽電話,只好逐一上門排查詢問。

  11月5日淩晨2點,陳勇一行人在最後一位共享單車使用者、家住開善路某小區的50歲張女士家中找到了遺失藥品。

  面對民警詢問,張女士詳細交代經過,表示自己不知藥品用途,只是以為佔了便宜帶回家中。鄧女士説,感謝民警為自己找回了藥品,自己懸著的心松了一口氣。

  陳勇不僅是一名從警12年的人民警察,還是擁有9年黨齡的共産黨員。陳勇説,他要謹記“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力爭讓群眾在每一個案件、每一次求助中感受到黨的溫暖、感受到國家的公平正義、感受到法律的莊重威嚴。(文 柯雲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